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芦芽山景点故事:天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3:30  新浪旅游

  在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多的东庄乡应子背山上,镶嵌着几处罕见的高山湖泊。这里海拔1954米,天池、元池、琵琶海、鸭子海等天然湖泊碧水荡漾。

  天池在古代被称为祁莲池、祁莲泊。唐代在此设立天池牧监,为朝廷饲牧军马,故天池又有马营海之称。

  天池风光粗犷秀丽。盛夏,天池滨芳草萋萋,繁花锦簇;丛丛芦苇,随风摇曳;群鸭戏水,蛙鼓声声;鱼跃水面,雀鸟欢歌。隆冬,雪野莽莽,池水冰冻;登高远眺,只见万山丛中忽显出一片无理玉壁,红日映照,银光闪烁。人们联想到夏日鲤鱼腾跃水面,涟沥层层,波光鳞鳞的情景,无不惊叹古人题名“天池锦鳞”的确切。

  然而,天池的秀美,除了外观.还在其内涵。天池面积0.8平方公里,水深l0米以上,蓄水800万立方。与天池为伴的元池,面积0.36平方公里,水深达l5米以上,蓄水540万立方。据《读史方舆纪要》、《山西通志》、《三关志》、《宁武府志》等记载,天池水“阴霖不溢,阳旱不涸,澄渟如鉴”。古籍记载,每遇杂草飘落池面时,便有灵鸟飞临噙去。之所以如此,是因传说池底埋藏着一根王母娘娘的定海神针。韩吏部《南山诗》赞道:“林柯有脱叶,欲坠乌惊救。”

  天池是一个丰腴的山地宝库,它的怀抱里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池水中有天然的鲤鱼、鲫鱼、鲢鱼,及人工放养的草鱼,因在淡水高山湖中生成,肉质细腻,纹理适度,无腥味,具有区别于咸水鱼的特殊风味。若能逢着四月池面解冻时的“凌碴鱼”,更为珍贵。

  关于天池的传说很多,流传最广的是这样—个故事:

  相传很古以前,这里并没有天池。山上绿树葱笼,野花点点。一个个村庄散乱地分布在山顶、山腰。人们靠种庄稼、采野果维持生活,倒也清静自在。

  有年大旱,从春到夏没落一滴雨,庄稼都快旱死了。人们天天跪在烈日下祈祷老天下雨。一天,从远方来了一个乞丐,衣衫褴褛,满身烂疮,停在了一户人家门前。这里住着一对夫妇,男的叫王老,女的叫山女。她俩见乞丐步履艰难,便赶紧领进屋里,端来剩饭给乞丐吃。乞丐看了看,什么也没讲,端起来吃了个一干二净,然后倒在床上就睡。趁这功夫,山女又取来草药,敷在烂疮之上;取来干净衣服给他换上。这样热情款待了几日,乞丐很是感激,临走时说:“今年天时不利,大旱后有水灾。你们每天都要去看看村口那对石狮子。它要是眼睛发红,就要发大水。”说罢,化作一道金光,腾空而去。

  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没下一滴雨。王老暗自想道:那天那话是神仙告诉我的。有水庄稼就有救,石狮子眼红就发大水。我稍微染上一点,可能不发大水,却能变出小河来。于是他带了点红土来到村外,在石狮子眼睛上点了一下。这一点不要紧,只听得“哗”地一声巨响,从石座下升起一股冲天水浪,眨眼间就变作滚滚浪涛,随着王老的脚后跟扑上山来。王老见势不妙,急忙喊道:“乡亲们,快跑啊,发大水了!”乡亲们便跟着他向山顶跑去。很快,洪水就把座座村落、块块田地都淹没了,人们全被困在了山顶上。

  见这情景,王老心里很难过,心想:“祸是我闯的,我一定要把大水引出去。”于是他叮咛山女说:“我要下山去引水。你留在山上,照顾好乡亲们。另外还得给我送饭。送饭时,要站在我挖的壕外边,咳嗽一声就行了,千万不能看见我。要不,就见不到我了。”然后,就带着行装、工具下山去了。

  到了山下,王老当即变作一头大猪,使劲儿用嘴拱起土来。来送饭的山女,每天只能听见土石声,却见不到人影。她咳嗽一声,王老就现出人形来吃饭。山女见丈夫一天天消瘦下去,心里非常难受。王老就安慰她:“这灾难是我造成的,引不走水,我没脸再见乡亲们。你放心吧.保险没事。”

  转眼过了许多时日。这天深夜,王老正在继续拱土,忽然听见背后有“呼呼”的喘息声。他回头一看,原来是一条恶龙。那恶龙眼射凶光,狠声说:“王老儿,发水是天意,天旱也是我父的旨意。你们对我父不恭,理当受到惩罚。这水你是引不出去的!”说着一挥龙爪,王老掏成的壕沟又变成原来的样子。王老气极了,马上现出原形同恶龙搏斗起来,从日出东方直斗到日落西山,直斗得天昏地暗,狂风大作。王老愈战愈勇,恶龙精疲力竭,最后化作一股狂风,卷地而去。王老看看重新填起来的壕沟,并不灰心,又拱了起来。整整过去一年了,眼看就要成功了。这天,山女又来送饭时,猛然生出一个念头:“壕沟很快就可挖成。今天我不妨不要作声,看看他究竟是怎样引水的。”于是她就顺壕沟向前走去,走着走着,眼前瘼地出现一头拱土的猪。啊!丈夫原来是这么干的!她又羞又气,顺手脱下一只绣花鞋,照着猪腿就砸。这一砸不要紧,王老再也变不成人形了,那水自然也就没有引出去。

  后来,那水变得清澈明亮起来。形成了一个碧蓝碧蓝的高山湖泊——天池。现在,王老拱下的壕沟还能看得见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芦芽山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