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热”走俏 “总统效应”让夏威夷旅游升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49  新浪旅游

  据报道,在夏威夷出生和成长的奥巴马当选第44届美国总统,给当地经济的支柱——旅游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利用“总统效应”促销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吉米·卡特成为美国总统时,美国的普兰斯小镇,这个位于佐治亚州西部的小村庄由于是吉米·卡特的家乡而变得出名。

  后来,当乔治·布什入主白宫后,他起步的地方———得克萨斯州的小镇克劳福德的旅游业和经济便兴旺起来。

  但夏威夷州的火奴鲁鲁,旅游业作为其支柱产业,每年已经能吸引数百万游客来访,出生于此的奥巴马无疑为夏威夷旅游业锦上添花。

  目前这里唯一与奥巴马相关的旅游,是用90分钟的时间参观火奴鲁鲁的中产阶级居住区。奥巴马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和青年的大多数时光。这项参观游览由绰号叫“杰克叔叔”的古怪老人杰克·克里斯坦森做导游。

  克里斯坦森长期向游客提供城市导游服务,他并不收费,但希望客人为当地慈善事业捐赠。他说,在奥巴马当选后,他开始他的“奥巴马居住地街区游览”,使游客能够到奥巴马生活过的地区进行实地体验。克里斯坦森导游的内容,包括步行经过奥巴马和他已故的外祖母玛德琳·邓纳姆居住过的公寓楼,以及在普纳侯学校的外面停留。奥巴马于1971年进入这所学校,1979年从这里高中毕业。还有一幢较小的公寓楼,是奥巴马的母亲和姐姐短暂居住过的地方。这里还有奥巴马工作过的巴斯金-罗宾斯冰淇淋店。

  除了“杰克叔叔”,至少有两个企业家正在准备他们自己的营利性旅游服务。还有一些商店开始出售印有奥巴马的名字或形象的T恤衫。

  夏威夷大学旅游学院的院长朱安尼塔·刘说,奥巴马的印迹将帮助夏威夷成为一个更好的游览地。朱安尼塔·刘说:“夏威夷传统的旅游卖点是阳光、沙滩、娱乐和休闲。现在,我们有人供职于国家的最高机关,这就增加了夏威夷的可信度和吸引力。”

  他说,夏威夷的旅游业目前处于衰退之中,但奥巴马的总统职务对夏威夷的复兴肯定有好处。

  吸引游客探索“大熔炉”

  然而,从目前来看,火奴鲁鲁没有出现像克劳福德镇、普兰斯或前总统克林顿的故乡阿肯色州的霍普镇和温泉镇出现的事情:大批客涌来,经济繁荣昌盛。

  火奴鲁鲁酒店工作人员称,只有少数客人询问去奥巴马生活过的街区的路线。瓦胡岛和夏威夷岛的游客服务处也说,对此类的信息需求不多。

  事实上,除了奥巴马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关于奥巴马在夏威夷的生活,没有更多的地方可以访问。

  在夏威夷的“白沙海滩”,奥巴马在青少年时代曾在这里冲浪。在他成为总统候选人后,曾在8月份在这里的“海鲜饭店”度假。饭店的一个窗户上有一幅不大的广告,说前参议员奥巴马曾是这里的一名顾客。

  瓦胡岛旅游指南公司的总裁米切·贝尔杰则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随着奥巴马入主白宫时间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客人希望探访奥巴马生活过的地方,他计划开发一项参观“奥巴马遗迹”的小型巴士旅游产品。他说:“我们不断地被询问:有非洲血统的奥巴马是怎样成长为我们的第44届总统的。”当地企业家戴安妮·华盛顿·凯和朋友迈克·欧文进行的另一项努力,是在1月20日“美国总统就职日”之前,开展一项所谓“奥巴马家庭旅游”。华盛顿·凯说:“如果人们来到这儿,并且了解到这个岛屿为什么会产生奥巴马这样的人,就会加深他们对夏威夷是一个‘大熔炉’的认识。”

  另外,当地作家罗布·凯最近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介绍奥巴马和夏威夷的有关事迹。在感恩节之前,“夏威夷旅游和会务局”公布了一个介绍与奥巴马有关的地点的网址。

  不担心“奥巴马热”消退

  分析家认为,即使有大量的游客来探访奥巴马童年生活过的地方,也不可能像一些总统的故乡例如普兰斯、霍普镇和克劳福德镇出现的情况那样,给火奴鲁鲁带来很大的变化。

  在那些乡镇,因为突然涌至的游人而发生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出售与总统有关纪念品的商店,用以迎合游客,加油站和酒店也变得忙碌起来。克劳福德镇商会主席马里林·朱迪说:“这种变化对小镇影响很大,很多游客都到这里来花费他们的美元。甚至在出现抗议者的时候,他们仍然购买纪念品并在酒店里吃饭过夜。”

  如今,一些总统故乡的旅游业已出现衰退,克劳福德近年来与布什有关的旅游在下降。马里林·朱迪说,当地有两个纪念品商店关闭,旅游业的情况已回到“布什年代”之前。

  在克劳福德附近的韦科旅游业也在衰退。韦科商会主席史蒂夫·史密斯说,这种衰退更多的是汽油价格上涨和经济衰退的结果。

  夏威夷瓦胡岛一家旅游咨询公司的琼·门罗说,在火奴鲁鲁与奥巴马相关的旅游,也可能是这种情况。她说:“从现在起的20年内,人们是否还对奥巴马的故乡感兴趣,完全取决于奥巴马。只要人们对他感兴趣,他们就希望去参观他的旧居。”但火奴鲁鲁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有80万以上的居民,并且常年游客不断。到这儿的游客去参观当选总统童年时代生活的地方只是游程中的一个小项目,因此一旦“奥巴马热”消退,火奴鲁鲁对游客的吸引力将继续存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