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泉游:如何为旅游经济“加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51  经济参考报

  2009年的元旦小长假,国内从北到南普遍升温的温泉休闲旅游,使金融“寒流”下的节日旅游市场,泛起真切的“暖意”。集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温泉游,在这个新年伊始就再次显示出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热点的势头。

  然而,目前全国温泉产业中,文化内涵不足、同质同构化现象严重、服务产品类同、特色经营不明显等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温泉产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休闲产业之一。

  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

  别看已是数九寒天,但前来泡温泉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却都是一派清凉的打扮;一边看着远山如画的风景,一边泡在温泉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水汽蒸腾氤氲中洗涤爽身;一个个如梦如幻,欲醉欲仙,大有“浴罢恍若肌骨换”之感,平日里的繁忙劳碌仿佛一扫而光。元月1日,记者在黄山温泉景区看到这一幕幕。

  据了解,2009年的元旦,各地短途游产品延续了入冬后的“温泉热”,各种各样的温泉游线路都很抢手,不管是以温泉为主题、还是加入了温泉项目的短途游。

  携程售出的元旦短途产品中,温泉游线路占了其中的八成左右。“温泉休憩”是上海元旦出游两大主题之一,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推出的“武义唐风温泉、横店二日游”“镇江南山韦岗温泉二日游”“天目湖、颐尚温泉二日游”,成为游客点击率最高的游线。这三条游线各有特点,其中“镇江南山韦岗温泉二日游”,将古老的金山寺糅合了镇江独一无二的纯天然“氡锶复合泉”,突出绿色旅游的特色。

  黄山市新徽天地-醉温泉景区计划部经理钱松柏告诉记者,12月份以来,每周都有10多个温泉团,来自长三角及周边城市的游客,使这个景区周末几乎爆满,提前预订的也已排到春节。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温泉》诗:“一了相思愿,钱唤水多情;腾腾临浴日,蒸蒸热浪生。浑身爽如酥,怯病妙如神;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流露了作者陶醉于沐浴温泉之中,欢愉忘情、乐不思归的心境。岁月沧桑,现代的人们更懂得生活,更会利用温泉增添生活的乐趣。

  行业标准缺失 文化内涵不足

  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温泉企业接待总人数2100多万人次,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产业链产值500多亿元。

  此前在黄山市举办的中国温泉文化研讨会上,专家分析,温泉旅游热起来的原因有三:一是大众旅游者对健康的需求;二是投资商以健康为卖点的产品销售迎合旅游者的需求,温泉旅游投入回报较为迅速;三是目前大量基于高投入的新的温泉水上项目的开发,对于之前的温泉旅游产品是一个创新,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然而,专家同时警示,目前全国温泉产业中,文化内涵不足、同质同构化现象严重、服务产品类同、服务水平不高、特色经营不明显等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

  首先,温泉旅游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由于缺失行业标准和监管力度,面临的一个最尴尬的问题是,所有的热水都号称是温泉,良莠不齐,很多真正想泡温泉的游客,因为这样的市场环境,而无法得到正确的信息。而拥有真正温泉资源的度假地,民众不愿轻易相信,以致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面临着威胁。很多温泉,其实就是地下热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温泉游 旅游经济 文化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