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三江源:着力打造“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45  大河网

  参观传统藏族村落风貌,感受田园风光和历史遗迹……近日出台的《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为多年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文成公主庙景区描绘出远景规划。作为“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它将等待游人前来探访千年的美丽。

  “勒巴沟”藏语意为“美丽的沟”,位于三江源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结古镇巴塘乡,自然风景秀丽,沟内遍布雕有佛像、佛经的嘛尼石,因此又被称为“佛经沟”。勒巴沟的岩画有数十处,雕凿于悬崖峭壁之上,图案主要以佛像、菩萨、香客侍女、瑞兽等个体形象为主,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散发出浓郁的宗教文化气息。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东南的白纳沟,为山川、松柏、河流所环绕。文成公主庙为藏式建筑,紧贴百丈悬崖,风景幽静,庙四周所有的悬崖和面积较大的石头上均刻有藏经,当地藏族群众把这里视为玉树高原上的“洞天福地”。

  青海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景区旅游开发已有很长时间,但多年以来,勒巴沟和文成公主庙作为两个独立的景区而分别开放经营,内容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暂。未来将建立一条旅游廊道把两个景区合二为一,对勒巴沟和文成公主庙作整体开发,打造“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

  《规划》将建设民俗旅游村落,开发以参观传统藏族村落风貌、品尝特色餐饮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游客可体验藏文化的生活习俗和传统,还可欣赏原始自然的山水美景和具有浓郁藏文化特色的庙宇、岩画等历史遗迹。

  今年6月即将通航的青海玉树机场将给来此旅游的游客带来便利。航线开通后,游客只需1小时便可从西宁到达玉树。青海省旅游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喇积元介绍,除“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景区之外,《规划》还将建设三江源地区其余34个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内的旅游设施,并建设旅游长廊将这些景区连接起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海 世界遗产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