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掘金青海旅游商品“富矿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3:09  青海旅游网

  购物是旅游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具发展的增长点。

  “要尽快走出依赖门票创收的粗放经营阶段,改变青海旅游业的增长模式,就必须大力开发旅游商品,把旅游商品开发培育成为优势产业,不断增加旅游购物消费数值。由此,才能进一步提升青海旅游产业的附加值,促进青海旅游业集约化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全省首届旅游商品展示会上,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诠释了办会的由衷,而此番见解,也正是目前我省旅游业主攻的发展方向之一。

  旅游商品: 掘金旅游产业的“富矿带”

  当前,在世界旅游消费结构中,旅游购物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业总收入的比例一般在40%到60%,在我国这个比例大约在20%左右,而在我省这个比例为15%。而且,15%的购物消费中,相当一部分商品不是青海制造出产。

  2007年,我省实现旅游总收入47.38亿元人民币,如果按40%的比重推算,旅游购物收入应该在18.95亿元以上。如果这些商品中有一半以上为“青海制造出产”,那么对我省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和对扩大就业的影响将十分显著,旅游业自身发展也将能够增添有力的后劲。

  面对既显薄弱、又见财富空间的发展格局,我省加快旅游商品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我省旅游商品发展的意见》。省旅游局近年以藏药、藏毯、藏艺产品开发为切入点,以青海优势产业和重要企业为依托,积极将荣获全国著名商标、全省驰名商标的产品组合装配引入旅游消费市场。很多地方,竞相追逐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的势头凸现,旅游商品专卖店蜂拥而起,守在深闺的刺绣、剪纸等手工艺品登上大雅之堂买卖红火,带有区域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从无到有多了起来。

  掘金旅游产业“富矿带”,投身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的“淘金者”既有大企业,也不乏个人。目前,我省已有金诃藏药、藏羊集团、雪舟三绒、昆玉集团近三十家知名企业的产品被列为“青海省旅游商品重点推荐产品”。同仁“热贡艺术”产品俏销市场,两年时间,热贡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资产由最初的四十余万元增加到近七十万元。来自海北的个体经营户立日加,生产经销旅游帐篷等商品三年,每年的收入都有五六万元。民间剪纸工艺师王凤英的作品受到国内外游客喜爱,一双灵巧的手剪出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旅游消费 旅游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