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掘金青海旅游商品“富矿带”(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3:09  青海旅游网

  旅游市场: 呼唤上品质的“青海制造”

  如今,“青海制造”旅游商品,已经涵盖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特色商品多个方面,包含高、中、低端各个档次。然而虽如此,吴大伟认为,与我省旅游业近年整体发展速度比,从不断适应国际旅游发展趋势和满足游客消费需求看,旅游购物目前还是我省旅游业发展中的“短板”,改变这一状况,扩大旅游消费,则须进一步加大我省特色旅游商品开发。

  不可否认,来青海旅游回去带些什么,仍然是不少省外游客游览青海时的困惑。空手而归,既是一些省外游客离开青海时的遗憾,也是青海人自己的憾事。旅游商品不尽如人意之处仍能让人说出不少。

  比如,很多景区景点缺乏代表本景区特色的“旗帜性”旅游商品,普遍销售的一些雷同的“舶来品”,让人感觉不到“青海特色”、“景区形象”。小转经筒没转几下摇把掉了下来,纪念品带回家底座和所托工艺品被颠簸得分了“家”等,有的旅游商品经不住“把玩”,纪念品经不住长途跋涉考验。还有的旅游商品虽让人钟情,却因易碎、庞大、沉重等不便远途携带。再如,藏药企业呼啦啦上了很多,产品让游客有些“雾里看花”。奥运盛名之下的青海昆仑玉产品卖价不断走高,经销这一商品的大商小贩和店铺也多了起来,但由于缺乏辨识能力,有些游客对良莠不齐的经销点望而却步。

  有特色才有出路,有品质才有生命力!面对问题,吴大伟指出,全国而言,我省旅游业发展相应起步较晚,旅游商品及其生产销售较之旅游业起步又要慢半拍,然而趋利去弊,起步晚,恰恰使我省旅游业以及旅游商品开发拥有了发挥“后发优势”的空间,能够站在更高的起点开发发展。对于旅游商品开发,高起点的关键在于特色、品质及文化内涵“三大元素”必须兼备,高中端产品如此,大众化产品也不例外。“短板”,反射出“青海制造”不可低估的开发潜力和客源市场。

  与此同时,青海富集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为“青海制造”旅游商品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首届青海旅游商品展示会,云集了依托地域资源开发的多种特色旅游商品。有工艺精美、色彩神秘的唐卡热贡艺术品,有牧民手工制作的围巾、挎包等牛羊毛系列产品,有来自油菜花胜地门源的蜂产品系列,有用黄河碎石加工制作的装饰画,有赋予喇家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等等。

  无疑,优势资源是青海旅游商品开发的“优质土壤”。当前,加大青海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亟待的是———聚合力量,促成多元化投资研发、产销路径,促成管理部门、景区以及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联动和配合,促成“聚合效应”,推进产业规模化、产品品牌化和销售规范化发展。

  显然,开发青海特色旅游商品,具有可观的开发前景、开发空间和开发资源,期待的是做大、做精、做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旅游消费 旅游市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