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评出 北京第一西安第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0:25  西安晚报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正式公布《中国最具文化底蕴城市排行榜》,根据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武汉、成都等多个城市1883名18~60岁城镇居民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入户调查得到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在最具文化底蕴排行榜中,北京拔得头筹,西安第二,而上海则超过南京、洛阳等历史名城排在第三。

  在文化底蕴城市排名中,北京、西安、上海、南京、洛阳、武汉、苏州、成都、广州、开封排名榜单前十位。据调查发现,北京成为民众心目中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城市,古都西安位居第二,上海则排第三。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靠前的十个城市中,除了上海、广州两个现代文化城市外,其余北京、西安、南京、洛阳、成都等城市均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

  据零点咨询的专业人士表示,城市文化底蕴评判标准,历史积淀仍很重要但不是唯一,城市文化底蕴的排名是公众对城市文化底蕴评价标准的反映。研究发现,历史文化积淀等因素仍然是公众评价城市文化底蕴的主要标准,这也是成都之所以被公认为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的重要原因。但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应该是包含历史的、社会的、教育的多重因素的综合体现,而非某一指标的单独支撑。

  为了更加深刻、形象地刻画出城市的文化底蕴,零点咨询将排行的城市进行了拟人化特征分析,城市价值观上的差异在城市拟人化特征上也有所体现。记者看到在拟人化测评中,西安与北京、上海等城市都给人留下靓丽、健康、进取、勤奋和幸运的印象。

  对此,昨日,零点咨询专业人士解释说,文化底蕴的内涵是人或人群所秉持的长期积累下来的独特地域性文化。因此从“底蕴”二字上看,文物古迹、民俗传统等历史文化的沉淀必然是城市文化底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从“文化”上看,文化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之分,那么历史文化积淀也就不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全部。所以公众才会认可上海这样一个现代文化积累丰厚且对国内现代文化传播作出重要贡献的城市,成为国内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

  亮点排行

  外表亮丽: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武汉、沈阳

  健康有朝气: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武汉、沈阳

  勤奋进取:上海与北京并列、成都、西安、广州、武汉与沈阳并列

  敦厚: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

  大方: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武汉、广州、沈阳

  现代:上海、成都、广州、沈阳、西安与北京并列、武汉

  时尚:上海、成都、北京、沈阳、武汉、广州、西安

  幸运:北京与上海并列、成都、沈阳、广州与西安并列、武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文化城市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