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梦让北川灾区重新站起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0:11  国际在线

小寨子沟美景

小寨子沟美景

  “5.12”地震灾害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川考察时曾表示,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温总理的这一指示,让我们最早看到了北川重建的希望所在,那就是旅游先行。”2008年初冬,北川县县长经大中对记者说。经大中介绍,灾后恢复重建,北川已提出保护文化、旅游兴县、崛起北川的发展战略,探索“北川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科学的旅游规划和合理的开发利用,对灾区的恢复重建和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说。

  旅游招商稳步推进北川旅游悄然启动

  作为绵阳市旅游资源开发的重点县,北川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独特的羌族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之外,“5.12”地震在给北川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又留下了灾难的象征和人类面对灾难书写的无惧无畏、众志成城的史实,众多遗迹、遗物和遗存,这些都构成了北川的多重特殊的价值。

  如何保护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北川县委、县政府把文化旅游的保护开发列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按照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大县的目标,以一个核心工程、三个旅游经济区、四条精品旅游线路的“134”旅游工程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北川地震灾后旅游产业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方案》中,北川提出景区、景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即以旅游景区、景点为“点”,合理的旅游线路为“线”,通过以“点”连“线”,以“线”牵动“面”,最终实现整个北川旅游产业的发展。

  震后不久,为振兴旅游业,北川加紧了对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恢复重建工作。目前,西羌九黄山景区、小寨子沟自然风景区、药王谷休闲度假旅游区、寻龙山景区、禹穴沟景区、玉皇山休闲度假旅游景区均已完成恢复重建研究报告,各项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与此同时,到北川寻龙山观光、休闲、泡温泉的游客纷至沓来,标志着北川旅游市场已对外开放,旅游已实现了恢复营业。

  为加快灾后旅游招商引资工作步伐,北川文化旅游局包装制作了29个旅游项目招商画册。10月上旬,县长经大忠带领招商团队赴山东举办了北川灾后重建项目推介会,随后,山东省的投资企业对北川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在10月底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博览会上,北川文化旅游局还对境内的西羌九黄山猿王洞景区、药王谷休闲度假旅游区、小寨子沟旅游区、唐家山堰塞湖、北川大酒店等旅游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为加快北川旅游商品的开发,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11月,县文化旅游局率当地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在山东烟台举办的国际美食节,重点推出北川的茶叶、荞麦、蕨菜、老腊肉等野生食品加工项目,争取引进国内外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北川,共同开发北川丰富的野生食品资源,拓宽旅游商品市场。

  北川是“5.12”地震的重灾区,虽然目前北川县城还没有开放,但每天去北川任家坪看地震遗址的人还是不少,特别是双休日,游人更是络绎不绝。当地群众也看好这个旅游市场,开始做着各种各样的生意,甚至重庆的一家火锅店也在擂鼓镇安下了家。可以说,北川旅游已悄然启动。

  开发地震旅游产品重塑羌族文化品牌

  据了解,为全面实现旅游业的恢复重建,北川已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灾后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由上海市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牵头的规划编制课题组,经过几个月的实地调查论证和精心编制,《北川羌族自治县地震灾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期稿已经出炉。

  王大悟在分析北川灾后旅游状况时指出,北川旅游业将从县域经济的重要产业上升到先导产业,也将从一个国内区域性的旅游品牌跃升到具有国际垄断性的全球品牌。因此,北川旅游产品应该从分散独立经营上升到综合型、系统化的旅游产品经营。王大悟认为,北川灾后旅游产品开发框架的核心内容是地震旅游产品。包括“5.12”地震遗址、爱心公园(博爱公园)、地震博物馆、全球灾后论坛、唐家山堰塞湖及其他延伸产品。两个主要产品为休闲度假产品和禹羌文化产品。另有三个辅助产品:即红色旅游、影视基地和人文天路。

  在《总体规划》征求意见会上,旅游专家魏小安认为,“5.12”是个大事件,形成了大理念,留下了大题材。为此,北川县委、县政府不要等和靠,要着手实施“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的申报工作,并争取戴上“国家旅游特区”或者“国家旅游产业聚集区”帽子。同时,他还建议把北川旅游产业定位为“北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产业”。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陈勤建教授在对地震灾区进行了全方位实地调研后提出,北川的旅游重建应该充分挖掘大禹文化和羌族文化。

  除了在北川建立地震博物馆之外,陈勤建认为,北川的文化旅游重建还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挖掘北川的历史文化资源;二是要找出北川历史文化中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内容;三是文化基因的修复与重建。

  北川是羌族聚集的地区,陈勤建建议:“可以将文化碎片采集整理,经过修复和艺术加工,变成可以展示的文化,真正地把羌族文化变成游客可以体验的项目。”

  据悉,按照《总体规划》,三至五年内,北川将抓住县城改址另建、原县城予以保留的机遇,争取把北川原县城建设成为旅游实验区,在整理、保留现状的同时,将灾区其他地方有代表性的可移动遗物向该处集中,并建设相关旅游辅助项目与设施,将原县城开发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地震遗址型主题旅游景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北川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