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回忆一触即发 如何热住眼泪(组图)(6)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4:02  解放网-新闻晨报

  

四川:回忆一触即发 如何热住眼泪(组图)(6)
都江堰天府悠然巴适

  记录者九月

  都江堰,距离成都不过个把小时,背靠道教名山青城山,因其著名的水利工程而名闻天下。

  去年7月,从成都到都江堰,刚下车的感受就是:山清水秀,凉风习习。不要小看这8个字,让一个来自江南的人来夸赞其他地方山清水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都江堰正如此。在城中便能远眺连绵的山脉,山体上青青郁郁,整个城市就仿似倚靠在一棵巨大的绿树之下,而7月的都江堰则丝毫没有成都的暑气,凉爽之极,也许是岷江水的功劳吧。

  当地的美女讲解员带着我们一路参观了宝瓶口、飞沙堰,最后登上高塔看到了“鱼嘴”分水堤。我不是水利专家,只是大致能了解,2200多年前,李冰父子利用了“鱼嘴”分水堤将岷江水分为了内江和外江,外江主要用于泄洪排沙,内江是李冰父子开凿的人工河,处于凹岸位置,因此枯水季节,水流先入内江而灌溉蜀中地区,洪水季节,大量夹杂泥沙的底层水则流入外江,使巴蜀地区免受洪水灾害。换句话说,四川能成为天府之国,无旱无涝,富饶千年,这个水利工程可谓功不可没。

  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人们悠然巴适,不慌不忙,在岷江边,树荫下,支开桌子品茶,吃凉粉,自得的很。做生意的也带着股清雅的劲头,轻摇蒲扇,你坐下了便给你盛上满满一碗凉粉,我们一行4人,只要了1份凉粉,同行之人不好意思占人家的座位,远远站开,倒是人家满脸笑意,说坐吧,都坐吧,歇够了再好好逛。本地的讲解员亦是如此,没有人使用高音喇叭,轻声慢语,娓娓道来……

  听到汶川地震,起先只知道是四川的一个小镇,感觉很遥远,稍后却得知都江堰也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离开震中不过10余里,一下子就震惊了。祈祷都江堰这个千年工程能够平安无事,继续滋养广袤的四川平原,祈祷都江堰的人们能尽快恢复他们巴适悠然的生活,希望再探都江堰,一切如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地震 卧龙 成都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