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坝上:白桦摇曳 相爱一生(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4:44  南方都市报

  将军泡子

  草原上翡翠晶莹剔透

  行走在海拔1100米的浩瀚的大草原上,风携着丝丝凉意掠过草原,草原渐渐呈现出一种明亮的黄,那色彩不颓废,不萧瑟,一刹那间仿佛就透彻了心灵。离离原上之草渲染出无边秋色,令第一次身处大草原的我,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各中滋味,秋色已将我淹没了。

  草原上的湖泊,令草原的景观显得多变起来。将军泡子由大小两个湖泊组成,犹如镶嵌在广阔草原上的翡翠,格外醒目。湖边有草群在散步,也有很多游人,在这里,可以骑马,可以沿湖边散步,也可以躺下来看天上的浮云。

  在蒙语中,泡子,是湖泊的意思,草原上有很多湖泊,但将军泡子却与清代的重要战争有关。康熙年间,准噶尔强大,挥师南下进内蒙。康熙带军进攻乌兰布通,噶尔丹只能逃走。在这次战斗中,安北大将军佟国刚率将士攻击,在河时,不幸以身殉国。后人的演义说战斗中大炮的后坐力震塌了草原,形成了泡子,后人为纪念佟国刚,称此湖为将军泡子。据说,每逢阴雨连绵的天气里,隐约可见无数门大炮直冲云霄。但是谁能想像出这么漂亮的地方,竟然也曾经有过战争、鲜血和杀戮?

  要到将军泡子,必须经过界河。这里是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分界处,此河名为“吐力根河”,是蒙语,意为弯曲狭窄。这个季节水早已干了,界河也只看到一道干涸的河道。界河一过,就进入了与河北承德木兰围场相邻的内蒙克旗乌兰布统草原,秋日的草原斑斓的色彩日渐浓烈。

  桦木沟的白桦林

  相爱一生的地方

  桦木沟距离军马场20公里左右。去的路上,有成片的草原,在山谷里漫延着绿意。但一进桦木沟,一片片白桦林映入眼帘,远远望去,白色的树干,金色的叶子,闪亮着光芒。

  白桦树树干挺拔,枝叶苗条,秀丽多姿。天高气爽,雪白的树干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下,纯金色的树叶中不掺一点杂色,满眼的金色带给人浓浓的暖意。秋风吹过,白桦树轻枝摇曳,沙沙作响,金黄色的树叶便撒满一地。林中寂静而空旷,坐在金黄色的厚厚落叶,软软的尤如地毯般十分舒服,透过金黄色的白桦树叶仰望着周边的雪山,轻轻哼唱着《白桦林》,一切原始般的平静与从容。

  据资料记载,桦树是北温带近寒带地区生态的一个标志,它必须在海拔800米以上地域才能生长。在我国,只分布于东北吉林、黑龙江和西北的新疆等少数省区近寒带山区。

  七星湖是塞罕坝新开发的风景点,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北三公里处,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来到七星湖,可乘快艇飞渡碧波之上,领略旖旎风光;可荡轻舟徜徉微澜之中,观赏秀丽景色。

  温馨提示

  草原有一种黄花称为金针,也有称金针黄花、金针菜,是马场的特产之一。黄花可荤可素,可凉可热,别具风味,还可做成金针菜罐头。可以一试。

  草原旅行路途较远比较辛苦。可以带上一点零食,如巧克力等,不然晚上时肚子太饿了。

  骑马的地方,可以选择在将军泡子一带,这里风光好。骑马时要注意抓紧缰绳,以防摔倒。鞋子要穿底部比较平滑的,前脚掌小部分放在马蹬子上,万一不慎从马上掉下来不会卡在马蹬里;裤子要穿厚一点耐磨一点的裤子。

  坝上水果较贵,可随行自备一些水果。坝上青菜比肉贵,所以最好准备一些维生素,以弥补不足,带一些易放易存不容易坏的食品。

  坝上早晚温差大,早晚大概在10摄氏度,多带衣服;气候变化无常,带好雨具,最好是雨衣。

  草原地势高,太阳紫外线强度大,要多涂防晒霜,不然容易晒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坝上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