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多管齐下 减少飞行区“天外来客”(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19  中国民航报

  

首都机场多管齐下 减少飞行区“天外来客”(图)
大型扫道车正在清扫机位。《中国民航报》图片,摄影:金博

  在机场,像金属器件、石块、塑料袋、报纸等这些飞行区内的垃圾有一个专业名称——飞行区外来物。它们可不像科幻小说里的“天外来客”那样受人欢迎,因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零碎物件对地面航空器来说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被吸入飞机的发动机或损伤飞机的轮胎,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为有效减少飞行区外来物,确保航空器地面及飞行安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多管齐下,积极探索外来物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关口前移 坚持源头控制为本

  俗话说“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对外来物防治而言,切断风险源是工作的根本所在。

  “除常规维护项目外,2009年我们计划对西区的老旧道面M滑进行大修,此项工程预计投资7000多万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 Ltd.,简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除了要保证道面自身的完好性,首都机场还注重加强防遗洒和易漂浮外来物防治方面的工作,我们将托盘、拖斗等装卸货物频繁、使用率高的车辆设备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其货物苫盖情况、零部件牢固情况、垃圾清理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我们还与周边货运单位进行协调,保证对货场内垃圾进行及时清理,避免飘入飞行区内。

  提高标准 加强道面检查清扫

  虽然持续加强对源头的控制,但也很难确保百密无疏,尤其像漂浮物、小金属部件等外来物更是防不胜防的,因此,检查清扫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2008年,《民用机场安全管理规定》出台后,首都机场参照标准,严格落实了跑道、滑行道、机坪检查清扫的各项要求,提高了道面检查清扫的质量。作为国际大型繁忙机场,今年,首都机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道面的清扫频次。“对于跑道,我们利用夜间停航的时间,将原来的每月一次全面清扫增加为每月两次,将原来的每季度一次徒步检查增加为每月一次;对于所有滑行道,我们采用了分区清扫的模式,保证每天进行四次以上的全面清扫和磁力吸附;对于机坪,除了每日和每周对所有区域例行检查清扫外,每日早出港高峰过后,对东西区使用率较高的停机坪进行地毯式人工检查清扫。”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每架航空器推出后,区域保洁员还会对机位滑行线两侧进行单独的检查清扫。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多频次、高强度的清扫,将飞行区外来物光临道面的几率降到最低。”

  整体联动 推进共管共赢机制

  首都机场作为一个繁忙的国际大型机场,平均每天要保障航班1000多架次,为此提供保障的场内车辆有3300多部,可移动设备8000多个。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如此繁重的运行压力,如此大量的可移动车辆设备,要做好外来物防治工作,仅仅靠首都机场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所有驻场单位的共同努力。为了营造这种共管共赢的局面和氛围,首都机场以飞行区安全与运行委员会为平台,与机坪驻场单位积极沟通,开展多项工作。“一方面是加强宣传,我们编写并印发了《飞行区外来物防治手册》,详细介绍外来物的危害、来源、防治手段等,以此提高机坪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我们对标规章,就突出问题与机坪各驻场单位召开沟通会,强化各岗位员工的责任意识。此外,我们还组织各单位安全联系人,就现场保洁情况、员工岗位职责落实情况等开展联合检查,充分发挥驻场单位内部的行政管理力度。”

  对于首都机场而言,外来物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他们将秉承持续安全的理念,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同时,也希望每一名机坪从业人员更加自觉,共同营造首都机场安全和谐的运行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