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受贿案折射贪官免死路线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9:22  民主与法制时报

  经进一步审查,2.62亿元的来龙去脉很快就清楚了。原来,首都机场在委托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理财时,投入了6亿元资金,但股市风云变幻,最后只剩下3.38亿元。后首都机场终止了与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理财协议,转而委托由王政控制的北京广联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理财,并要求北京广联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承担2.62亿元的亏损。另外首都机场再给北京广联经济开发有限公司9亿元理财资金,这样李培英就与王政签署了15亿元的委托理财协议。而这2.62亿元的亏空,被北京广联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以融资成本的方式予以平账。

  问题出在2.62亿元的亏损当中。这个亏损是以“打包”方式出现的,就是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给首都机场理财时,共计出现了2.62亿元的亏损,在细查每一笔亏损时,其中有8250万元是被李培英分三次转走的,并不是理财亏损。

  李培英从6亿元的委托理财资金中转出的8250万元,被济南中院认定为贪污。

  对这8250万元资金,李培英作了如实供述。侦查机关认为,李培英能够如实供认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据此,济南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李培英死缓。其死刑源于受贿罪。

  积极退缴赃款

  侦查机关认为,在受贿问题上,李培英主动交代了大部分犯罪事实。因为有关机关在对李培英采取相关措施前,虽然掌握了其主要贪污犯罪事实,但对受贿犯罪只掌握了一部分,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是其主动交代的。

  李培英的受贿犯罪集中在1995年1月至2003年11月。当时首都机场“钱太多了”,便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目的是让“钱生钱”。侦查机关认定,李培英先后11次收受陈小平、麦炳辉、胡和建、覃辉、蔡汉德、王政等7人财物共计2661.44万元。

  1994年7月,深圳市经济协作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小平急需2000万元资金,找到李培英帮忙。李培英安排首都机场财务处以“以存定贷”的方式,将首都机场的公款2000万元借给陈小平,期限一年。到期后,陈小平除归还本金外,还给首都机场利息63万元,贷款服务费用192万元,合计255万元。其中的192万元进入了机场小金库。为此,李培英于1995年1月在深圳晶都酒店收受陈小平30万元。

  2000年9月,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和建,从首都国际机场拆借资金6000万元用于房地产开发。2003年3月,胡和建通过香港汇丰银行个人账户,汇给在美国读书的李培英的儿子李庆10万美元。

  2002年6月至2003年9月,李培英接受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覃辉的请托,先后4次安排首都机场为其拆借了资金6.3亿元。为表示感谢,2002年7月,覃辉汇给李培英在美国的儿子李庆100万美元。2002年4月及2003年11月,李培英先后两次向覃辉索要1040万元,其中的1000万元转往香港用于偿还赌债。

  覃辉累计向李培英行贿1867.68万元,占到李培英受贿总金额的70%。覃辉被坊间称为“隐身富豪”,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他出身于四川达县一个普通家庭,中等身材,相貌英俊。覃辉最主要的发迹场所和显赫的生意来自娱乐业——北京着名的“天上人间”夜总会,并借这一交际场,结交了大量高端人士。在2005年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案中,覃辉就是行贿人之一,并被检察机关逮捕,后取保候审。经北京市一中院认定,2002年至2005年间,张恩照先后6次收受覃辉给予的贿赂款,总计6万美元、20万港元、10万元人民币。为此,张恩照给覃辉提供了6亿元贷款帮助。

  此外,李培英受贿案中还有一名“污点证人”蔡汉德。2002年5月至2004年8月,李培英接受香港繁荣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汉德的请托,与繁荣公司签订最高额5亿元的投资协议。李培英先后3次为繁荣公司及其合作公司从首都机场拆借资金共计9.5亿元。李培英接受蔡汉德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34.24万元。目前,蔡汉德因涉嫌诈骗犯罪正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缉。

  对此,李培英曾辩护说,蔡汉德曾经欠首都机场1.025亿元的债务,这笔债务后来被李培英动用家族的钱偿还了,因此蔡汉德对李培英负有1.025亿元的债务。由于蔡汉德和李培英之间有重大的利害关系,因此其指证的效力极低,蔡汉德完全可能是希望李培英被判重刑永远不要出来,从而逃避自己对李培英家族的债务。

  除了替别人偿还首都机场的亿元债务外,李培英家人还替李培英退赃6000多万元,累计1.7亿元左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被告人亲属主动为被告人退缴赃款应如何处理的批复》,被告人退赃较好的,可依法适用从宽处罚。据此,侦查机关认定,李培英积极退缴赃款。

  与贪污8250万元判处死缓不同,受贿2661.44万元被判处了死刑。对此,李培英“不服”。

  济南中院在判决书的“说理”部分说,李培英替蔡汉德向首都机场还款1.025亿元与李培英收受、索取蔡汉德贿赂的事实无关联性,是两个彼此独立且系不同性质的行为,不能相互冲抵。

  在量刑时,济南中院说,李培英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具有索贿情节,给国家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犯罪情节特别严重,虽具有近亲属代为退缴受贿赃款的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应依法严惩。遂判处死刑。

  能否免死还是未知数

  针对“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指控,李培英认为,他不仅没有给首都机场造成损失,而且是“首都机场的功臣”——在担任首都机场董事长期间,作出了很多重大决策,为提高首都机场的资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譬如,机场成立时注册资金是38个亿,后来逐渐发展增加到50亿元,现在首都机场自有资产达到了860多亿元。曾经顶着他人的不同意见,收购了全国各地的一些机场。机场作为稀缺、不可再生资源,其升值潜力是巨大的。当时遭到众多人的反对,但最终被一致认为是正确决策。

  辩护人在法庭上则认为,李培英和一般的犯罪人不一样,他不会为了损害单位的利益而受贿,并且为自己的工作失误能够主动承担巨大责任。事实上,李培英确是理财高手,15亿元的理财资金不仅足额返还首都机场,另外还有2.8亿元的收益。因此,李培英对首都机场是忠诚的,他指令签署的所有合同都没有胳膊肘往外拐,几乎都给单位赢得了超额利益。

  但济南中院认为,李培英是否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不影响其应承担的刑事责任,二者不能相互折抵。另外,李培英归案后虽曾对其犯罪事实予以供认,但在审理过程中,李培英又推翻供述,所以对李培英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好的辩解不予采纳。

  因为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暂处于保密阶段,李培英最终能否免于一死,还是一个未知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培英 受贿 首都机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