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受贿案折射贪官免死路线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9:22  民主与法制时报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Capital Airports Holding Company,简称“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李培英,因涉嫌贪污8250万元,受贿2661.44万元,涉案数额总计1.09亿元,一审被济南中院判处死刑。3月17日,山东省高院二审在济南开庭。

  为免死,李培英开始检举揭发他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走立功减刑的路子。这与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案如出一辙,两人涉案金额都超亿元,一审都是死刑,二审唯一目的就是希望免死。

  “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李培英贪污、受贿案,是根据最高法院的指定管辖决定,一审在济南中院,二审是山东省高院。”3月25日,山东省高级法院一位法官对记者说,“李培英是正厅级干部,但最高法院是按照副部级以上干部来对待的,因为按照惯例,只有副部级以上官员的犯罪案件,最高法院才会作出指定管辖决定。”

  这位法官举例说,李培英关押在公安部直属的秦城监狱,这也是副部级以上官员犯罪后才“享有”的一个“特权”。

  犯罪地法院管辖是刑诉法确定的刑事案件管辖的基本原则,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启动“异地审判”。首都机场在北京,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李培英涉嫌职务犯罪,作为厅级官员,应在北京接受审判。

  “一审判处死刑后,为免死,李培英已经开始检举揭发他人,走立功减刑的路子。此前,李培英‘如实供认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退缴赃款’没有免死,现在立功可能是唯一的希望了。这与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如出一辙,两人涉案金额都超亿元,一审都是死刑,二审唯一目的就是希望免死。”一位法官介绍说。

  “二审已经开过一次庭了,再开庭就是宣判了。二审是否维持一审的死刑结果,目前审委会还没有研究。”山东高院的法官告诉记者,“免死是李培英的最大愿望,当然也是法庭辩论的焦点。”

  此前,3月17日上午8时30分,李培英贪污、受贿案件在山东高院二审开庭。

  “我没有否认自己罪行的意思,但法院对我的自首、主动退赃等情节均不予认可,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李培英在二审法庭上宣读上诉书时说,“为了不使首都机场受损失,我曾经使用家族的钱为一个外商老板欠首都机场的一亿元债务代为偿还,这个老板已经成为我的最大债务人。但一审判决仍然要认定我收受了他的500万元贿赂,有这样傻的受贿人吗?”

  上诉书是打印稿,共计两页,李培英念起来语速较慢:“我对我的罪行深恶痛绝,觉得无论怎么判我都认了,谁让我辜负了党和国家的信任呢!但办案机关的承诺完全没有兑现,导致一审判我死刑,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指控我贪污8250万元判死缓,受贿2661.44万元判死刑,这在法律上也是没有先例的。一审判决书将我描绘成没有任何正面意义的人,这样极好或者极坏的判决书本身就是不客观的。一审判决认定我的受贿行为给首都机场带来了巨大损失,但并没有对这一损失产生的时间、原因以及是哪一项业务当中的损失进行审理,我不知道这样的判决来自何处。”

  按照李培英的说法,办案人员曾对其承诺“法内开恩”,不判死刑。

  宣读完上诉书,法庭进入讯问和发问阶段。与一审开庭时基本相同,因为对事实部分基本没有异议,而是对定性有异议,所以法庭很快进入了辩论阶段。由于李培英一审被判处死刑,其辩护律师在二审法庭上主要是围绕“保住李培英一命”而极力辩护,激烈抗辩一直进行到当日中午12时许。法庭上,李培英认为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死刑太重,请求二审改判。

  两位辩护律师均来自北京,针对一审法院在判处李培英死刑时的“说辞”——李培英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具有索贿情节,给国家造成特别重大经济损失展开辩论:李培英被指控的犯罪行为并没有给首都机场带来经济损失,因为其贪污罪名所涉款项都以撤资等形式收回首都机场的账上,而且受贿行为也没有给首都机场带来损失。同时,李培英为首都机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认罪态度较好,主动交代受贿事实,有自首情节,不属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不应该被判决死刑立即执行。

  庭审结束时,审判长宣布“法庭择日宣判”。

  李培英的一审判决是济南中院2月10日作出的,认定李培英犯贪污罪和受贿罪。其中,贪污8250万元,但鉴于贪污赃款已全部退缴,对其处死缓;受贿2661.44万元,判处死刑。数罪并罚,一审判决死刑。李培英不服,于2月19日向山东高院提起上诉。

  审计署“死盯”首都机场

  李培英案发源于审计署的审计。办公地点设在交通运输部的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是审计署的派出机构,负责对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民航总局及其在京下属单位审计监督。

  2007年1月,交通运输审计局对首都机场进行工作审计,结果令人吃惊:首都机场竟然违反基建程序边设计、边施工、边报批,超规模建设达80多亿元,并存在低价变卖在建工程以及挪用专项建设资金23亿元的问题。审计署以《审计要情》的方式上报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进行查处。

  同时,审计还发现,首都机场违规为中国华闻控股有限公司堵塞资金漏洞。这个问题的背景是,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收购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时,动用了8亿元上海社保基金。上海社保案案发后,有关部门追缴社保基金,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面临巨额资金漏洞,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政找到李培英,要李帮忙。于是,首都机场斥资11.2亿元,收购了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亿股份。

  拿首都机场的11.2亿元国有资产为违法犯罪行为“堵漏洞”,性质也相当严重。审计署以审计长信函方式上报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也作了批示。

  总理两次批示后,中纪委成立了302、314专案组进行调查,李培英案发。

  今年2月1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都机场总裁李培英案是审计署在日常审计中发现,报给领导批示后,由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处的。对所有审计情况,我们将会以审计公告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认罪态度较好”

  中纪委调查结束后,将案件移送最高检,最高检指定由山东省检察院立案侦查。2008年1月30日,山东省检察院反贪局以涉嫌受贿罪对李培英立案侦查并刑拘,2月4日逮捕。

  “中纪委、审计署成立调查组对李培英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后,李培英曾多次指使首都机场财务部总经理褚瑞增、下属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吕志锋等人,与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中强、王磊等人串通,要求修改其个人侵吞8250万元的基础账目,并订立攻守同盟,企图掩盖事实真相,应对调查。”山东省检察院一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说,“但被‘双规’后,以及后来在侦查阶段,李培英能够如实供认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退缴赃款。显然,李培英想以此获取从轻处罚。”

  据这位检察官介绍,李培英案发后,有关部门加大了办案力度,在首都机场查办了一批窝案、串案。譬如,首都机场财务部总经理褚瑞增、下属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吕志锋涉嫌受贿案,由山东烟台市检察院侦查终结,目前正在审判阶段。

  李培英案的“突破口”是从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政那里打开的。审计时发现,首都机场有一笔巨额资金在王政那里,账面显示是15亿元,是首都机场委托王政理财,后转化为公司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在继续追查这15亿元的资金来源时,审计人员发现其中9亿元是从首都机场的账户上转过去的,6亿元是从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转去的。而银行账户显示,中国民族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只通过银行转账3.38亿元,另外2.62亿元来源不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培英 受贿 首都机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