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票涨价涉嫌价格联盟 民航辟谣难以服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1:33  中国金融网

  3月下旬至今,随着民航业开始实行运价新系统,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将在4月20日之后上涨的传闻呈蔓延之势。令人难以捉摸的是,在民航局、各航空公司对涨价传言予以否认的同时,机票销售网点电脑上显示的部分航线价格已“如期涨价”。那么,机票市场究竟怎么了?

  风波缘起:机票价格涨了

  机票涨价传闻源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3月19日给各机票代理商下发的通知:由于航空公司国内运价调整,拟定于2009年3月20日零时至2时30分对运价系统进行停机维护。

  4月20日起国内航线机票销售实行新的运价体系,机票普遍上涨一成。民航局当晚再次发表声明,称这只是航空企业的自主调整。有航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五大航上月已就机票涨价达成一致。业内人士表示,该举动已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同意。

  尽管距离“五一”小长假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五一”前后部分航线的机票价格已经开始全面上涨,五一热门机票涨价四成。从4月29日开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飞往三亚的机票价格全面上涨,其中,4月29日~5月2日,深圳飞往三亚的机票全是全价。4月30日~5月1日,深圳飞桂林的机票全是全价,深圳飞厦门的机票平均价格也在9折以上。

  上海、重庆等城市飞往厦门的机票价格也涨幅明显,其中,4月29日~5月1日,上海飞往厦门的平均机票价格为7~9折,比目前上涨了三到四成。同时,“五一”期间,广州、上海等地飞往桂林的机票平均折扣也基本保持9折以上。

  民航局辟谣:政策没有变化是媒体误读

  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执行机票新运价实际上是国内各民航公司采取的统一调价行动,导致国内机票价格将平均上涨一至二成。

  但是,中国民用航空局20日表示:最近个别媒体关于民航国内机票价格上涨的报道,混淆了政府运价管理政策和企业的具体营销方式,民航运价政策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按照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行幅度管理。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航空公司多级票价体系的再次调整,是航空公司营销方式的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航空公司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采用多级票价体系制定各种类的销售价格,主要根据各航线市场需求、航班时刻、机型、购票时限等因素,自主制定具体的票价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的幅度是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同时,考虑到部分航线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约占国内航线总数60%的三类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多级票价体系的完善,一是适应了国际联程客票的销售,二是完善了多等级舱位的管理,三是丰富了国内航线运价的种类。

  中国民用航空局表示,新实行的民航运价体系,由于改变了机票折扣计算方式,国内航班出售的机票折扣将普遍上涨,最低折扣不低于三折。与此相对应,整体机票价格也略有上涨。

  质疑:如果没有联盟步调为何如此一致?

  表面看上去确实不错,但涨价的事实还是让更多老百姓享受不到了低折扣的机票的实惠,变相涨价的事实已然形成。如果是单个航空公司调整机票价格,可以理解,可多家航空公司同一时间集体涨价,并且约定“最低折扣不低于三折”的“限折令”,如果背后没有组织者,如果不是各航空公司之间形成“价格联盟”,步调怎么如此一致?

  实行新运价体系的始作俑者中航信在机票销售市场中,占有绝对垄断地位。

  我们看到,在推动新的机票销售模式的过程中,中航信一直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设计推出新的运价体系的是它,发文通知各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的也是它。

  据悉,中航信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旗下的大型国有科技企业,是中国航空旅游业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于2001年在香港上市。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航企共同持有中航信65%的股份。

  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的暂行规定》第四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统一确定维持或者变更价格。《价格法》也明确规定,价格必须“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显然,航空公司的这种集体涨价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对市场的公平竞争造成损害。

  早在前年,全国政协委员、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就曾呼吁打破中航油和中航信的垄断,因为垄断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陈峰指出,订票系统如果只有一家,不论从订票安全,还是系统运行安全,或者服务的质量以及价格的公平上都很难得到保障,国家应该建立一个具有适度竞争和一定数量参与者的市场价格体系。(金雅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涨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