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票涨价让人看不懂 媒体口诛笔伐不绝于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40  新民网

  从今天(20日)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按新运价体系制定的票价,国内机票价格部分出现上涨。

  机票全价包括基础运价和上浮运价,以前是对这两个票价之和的打折;而在4月20日之后,上浮运价不再打折,打折只集中在基础运价。

  旺季上涨,淡季下浮,人们已经习惯了机票价格的变化。然而这次涨价却难以服众。尽管相关各方尽量保持低调,媒介的口诛笔伐却不绝于耳。

  首先,涨价的原因莫名其妙。根据普遍的说法,竟然是中航信的机票销售系统要更新升级。一升级,基准价和上浮价就分开算了,所以,旅客就得埋单。你升你的级,凭什么殃及池鱼?

  中航信是个什么机构?它只是个科技企业、上市公司。但查查它的大股东就明白了,几乎囊括国内所有大型航空公司。而相关部门规定,航空客货运输价格,必须通过航空价格信息系统公布。

  这就明白了,科技企业只是个壳,这个公司,可以理解为“航空垄断价格同盟公司”。再看看它系统升级的理由吧——“与国际接轨”,多么熟悉的语言啊!

  涨价是谁的主意?不知道。媒介的报道,基本都用了“接到通知”之类含糊其辞的话语。谁通知的?谁又有权通知?旅客钱都花了,还莫名其妙。

  最有意思的是,在报纸媒介提前爆出涨价新闻的时候,相关部门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机票不会涨价。现在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关于“机票价格”的概念,是不打折的机票总价——虽然旅客花钱多了,但没有涨价,CPI没变化,听证会也不用开,真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最奇怪的是,这次调整竟然把上浮价格定死了。根据相关文件,机票分基准价格和浮动价格。所谓浮动部分,就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价格用的。现在,浮动价格不能浮动了,这不是一个悖论吗?

  机票价格上涨,发生在国家正在想方设法刺激内需的时候,真是逆市而行。其实坐个飞机,大家并不在意多花百八十块钱,而是在意航空公司的态度——是把乘客当上帝还是当砧板上的鱼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