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危局:因贪婪和无畏走向自我毁灭的故事(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5:53  环球企业家

  当年10月,一份武汉当地报纸刊登了一家名为武汉鑫龙翔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出售涉及光谷CBD中心花园农行抵押项目房屋的广告引起了农行的重视,在这份出售广告中,作为农行江南支行的抵押物被公然予以出售。原因是,东盛地产与鑫龙翔公司因光谷中心花园AB栋共62套商品房的所有权发生了纠纷,东盛在接受后者2756万元之后并没有出让62套商品房的所有权,为此,鑫龙翔将东盛公司告上法庭。

  由于涉及金额巨大,湖北省审计厅在2007第10期的《审计情况专报》中,把湖北农行江南支行2006年向东盛公司发放1亿元项目贷款存在一定风险和违规问题报告给湖北省政府,省领导相继批示要求认真查处。农行湖北省分行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专项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东星集团以及其旗下关联的数十家公司,此前在农行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不良贷款记录,涉及金额高达数千万。另有抵押贷款被东星挪用偿还其它银行贷款的事实。调查还发现,早在2006年9月开始东盛就已经恶意拒不向农行提供相关财务报表。

  “东盛有许多刻意逃脱银行专有资金监督、打破资金封闭运行的恶意行为,更为恶劣的是东盛私自处置了农行的抵押物,存在不少售卖抵押物的恶意欺诈行为。”北京市德津律师事务所律师肖东平对《环球企业家》说,肖是农行江南支行与东盛地产诉讼的代理律师之一。

  “调查发现,东盛将原本应该用于地产项目的一亿元借款缩水为仅仅一千万,其余九千万款项被抽取用于发展东星航空业务。”农行武汉江南支行行长叶希峰告诉《环球企业家》。同时,在光谷中心花园项目上一个抵押物上有两个债权人的现象普遍存在。“银行界都知道兰本人信用有问题,但是兰的欺骗手法更加高明。如果你找不到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就很难理清关系。而兰恰恰利用了银行的这一弱点。他显然是钻漏洞的高手。”叶说。

  这次调查在农行内部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有9名主要责任人被作组织处理,限年内收回全部贷款,其中江南支行前行长向东被认定对此次贷款的违规事实负总责而遭免职。《环球企业家》数次致电向,向以“事态敏感复杂不好说”为由拒绝了本刊的采访。去年3月28日,湖北高级人民法院对此作出判决,支持农行江南支行要求东盛提前归还贷款的请求,本息合计9850.239万元。东盛对此提请上诉后,在去年年末被湖北最高人民法院裁定终审败诉。

  武汉光谷中心花园的房产不止被抵押给农行和鑫龙翔,本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东星集团其关联子公司由于欠款曾经也将该项目房产抵押给深圳和光现代商务股份有限公司(*ST商务,000863.SZ),*ST商务在一份名为《关于武汉东星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替深圳新港投资有限公司偿还本公司债务的公告》的公告中称:“深圳新港投资有限公司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骗取我公司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已经涉嫌恶意欺诈,依法应向我公司返还4000万元购房款及其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根据*ST商务于2006年11月2日收到的武汉东星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还款告知书》,后者承认原所属于深圳新港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东星集团旗下的所谓关联公司。该告知书以位于武汉光谷中心花园一期A栋5楼商场部分房产作为还款保证。

  而光谷中心花园的多家承建商向本刊证实,由于东盛拖欠了至少7000万元的工程款,致使项目无法按时竣工。东盛向业主最新承诺的交付日期是今年6月,但看起来希望渺茫。

  “你不能用常规来思考兰,旁人认为不好的事情,比如烂尾,在兰看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的思维方法和一般人不一样。兰喜欢用舆论来影响相关者,他很注意这一点。”武汉市政府一名官员向《环球企业家》如此描述兰世立。这位官员回忆在一次政府金融部门会议上,几乎所有的银行行长都注意到兰的手机很破旧,“我当时觉得兰是很节约的,但后来感觉这似乎是一种隐晦的暗示。他很注意用这些细节来引导人们对他们的看法,营造对他有利的环境,在这方面,他是一个高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