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业界刮起收费风 厕所收费更是匪夷所思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5:19  中国民航报

  从2001年“9·11”事件后,在航空业界就流行起了“收费风”,机上餐食收费,机上酒类收费,机上毛毯收费,托运行李收费,选自己心仪的座位也要收费,以前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增加收入的方式,现在也开始被骨干航空公司青睐。不过最近,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 Limited)机上厕所也要收费的想法,确实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欧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瑞日前语出惊人:“乘客搭乘瑞安航空公司的飞机要使用机上的厕所,可能得要先付费。”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认真探讨机上厕所收费问题,今后可能会在飞机厕所的门上安装投币机。乘客要使用厕所,就必须先投入1英镑的硬币。虽然这个新举措会对那些已习惯不携带现金出门的乘客带来不便,但迈克尔·奥利瑞并不感到担心。他说,搭乘瑞安航空航班的乘客,没有一人身上所带着的现金少于1英镑。

  对以前的那些收费,乘客都还能够理解,毕竟,这些以前打包在机票内的服务,现在已经随着航空公司定价体系的改变而发生变化,“菜单式”的定价体系正受到越来越多航空公司的喜爱。有些航空公司的票价降低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来包含在票价内的很多附加服务从整体票价剥离出来。但关键问题是,机上厕所也能算是附加服务吗?

  美国《航空运输世界》杂志的网站上近日专门就这个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在334名被调查者中,只有7%的人觉得迈克尔·奥利瑞的想法很奇特,机上厕所收费的想法很符合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定价模式,而且每年能为航空公司带来1500万英镑的额外收入;18%的被访者表示,这一想法根本无法付诸实践,因为迈克尔·奥利瑞曾就在波音737飞机厕所门上安装投币机或刷卡装置的可行性问题上咨询过波音公司,但目前根本没有类似的装置;而有75%的受访者则认为,这一想法与增加机上附加收入的初衷相去甚远。强迫旅客付费使用机上厕所显然是个错误,公众的强烈反对最终可能迫使迈克尔·奥利瑞的这一想法仅停留在设想阶段。

  在很多国家,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均是免费供人使用的,而航空运输本身也是公共运输方式之一,无论是在机场内还是在飞机上,乘客使用厕所都应该是机场运营商和航空公司提供的必要服务,这与托运行李收费、选择座位收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航空公司要生存,尤其在目前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航空公司要增加收入,降低成本,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背离了公共运输服务的主旨,恐怕迈克尔·奥利瑞的这种“奇思妙想”会让瑞安航空公司偷鸡不成蚀把米,丢了很多客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