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职空乘专业不施粉黛、亲和力强学生受欢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9:41  新闻晚报

  “空哥”、“空姐”一直以来都是不少学生心仪的职业。2009年,上海共有6所中等职业学校参加航空服务专业招生,招生计划共计890名。本周末,沪上各中职院校就要开始一年一度的空乘专业招生面试了。参加空乘专业面试需要注意些什么?面试都有哪些环节?哪些素质最能吸引面试官的眼球?记者为此采访了招生负责老师和过来人,并结合前几年的面试亲历,提前为考生和家长揭秘空乘专业面试。

  看好招生条件

  由于空乘专业特殊的服务性质,对考生的外形“硬件”有一定的要求,徐斌提醒考生,报名前先认真看好招生条件,先对号再入座。

  在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2009年的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仪表清秀”,“身材匀称”,“无明显斑疤”等都是面试的基本条件。虽然招生条件写得非常清楚,但据介绍,往年仍然有不少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有的学生脸上有疤痕,却带着“整容可以去掉疤痕”的想法执着地来参加面试;有的学生身高没有达到要求,却穿着高跟鞋来面试。“我们非常理解考生和家长的想法,但还是希望他们在报名前能够先看好招生条件。”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负责老师徐斌说。

  除了外形,户口及中考所在地也是空乘专业学生的“硬件”要求。考虑到毕业后的就业机会,不少空乘专业的大门只向持有上海本地户口和蓝印户口本的考生敞开,而且考生的中考所在地应该在限定的十六个区。

  亲和力更关键

  考生报名之后,学校先会给学生编组做一个心理测试,看学生是否具备符合专业和岗位要求的倾向。之后进入到目测阶段,面试官常常会检查考生的肤色,身上是否有明显的疤痕,牙齿色质如何等,并用口令指挥学生做一些转向、走动等基本动作,考察学生动作是否协调优美。考生要注意自己的形体,挺胸收腹,并时刻保持微笑。

  在面试中,漂亮的考生会占优势,但据介绍,空乘专业所招的学生往往一眼看上去不一定非常漂亮,考官更注重的是学生的整体感觉。通常,性格外向、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亲和力的学生比内向者更适合从事服务性行业。面带微笑给人以亲和力才能受到考官的青睐。“尤其是那些即使不笑嘴角也往上翘的考生最讨巧了。”然而,不少学生在面试时由于过度紧张,即使平时很活泼开朗,在考场上也无法保持微笑。那些参加过较多活动,有过锻炼的学生在面试时才能表现得比较放松、自然。

  最忌浓妆艳抹

  “最好不要化妆”,这是徐斌给考生的建议。考官最希望看到的学生是阳光的,具有青春气息的。有的学生为了掩饰自己的青春痘,或为了让自己更靓丽,不惜浓妆艳抹,反倒会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青春痘”是不少初三这个年龄阶段学生头疼的问题,徐斌建议考生在面试前饮食要清淡一些,不吃辛辣的食品,少吃海鲜和热性的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免皮肤不好或过敏,影响面试结果。

  服饰打扮要适合自己的年龄,保持学生的本色。徐斌介绍了一个个案,“以前有的学生就穿着校服来面试,但是给人感觉特别好,最后被录用了。”往年有些考生为了面试,借来哥哥姐姐的衣服,显得非常的不得体。而有的学生为了张扬个性,做酷酷的潮流打扮,袒胸露背,再戴点饰品,这些在面试中也都非常不受用。端庄大方,向机场、航空公司的工作服装靠拢的服饰最为合适。

  偏爱清纯学生

  厚刘海、大耳环、吊带衫、韩版阔腿裤……标准的“潮人”装扮在面试现场却成为了考官的“眼中钉”。

  “在面试现场,过于时髦、前卫的装扮反而显得不大方、不得体。”商贸旅游学校招生老师金蕾萍解释说,空乘专业对学生的外在形象和气质要求相当高,往年有不少学生就是因为装扮问题影响了面试成绩,时下流行的牛仔裤和“性感”的吊带衫等均在“受限”之列。

  去年参加过面试的陈晓敏同学告诉记者,当时,就有一位同学就因为染发问题,遭到面试官的质疑,“幸好我梳了个干净的马尾”。

  对此,金老师建议,女生尽量将头发全部扎起、露出额头,不要化妆,不能有耳洞,最好穿能显示腿部线条的长裤。“我们偏爱学生气一点的同学,清清纯纯。尽量选择穿着能扬长避短、有些正式的衣服。”

  手部冻疮影响录取

  空姐的嘴边时常挂着这样一句话:手是空乘人员的第二张脸。

  “每个学生进来面试时,我们会特别关注她的手上是不是有疤痕,是否生过冻疮等。”金老师坦言,空乘服务的每个细节都要尽善尽美,不能有瑕疵。

  另外,学生在细节处的表现在成为评委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现场,将有一组8到10个同学进入教室接受全方位的考察,因此各人的表现差异会特别明显。陈晓敏介绍说,站姿和微笑是最重要的。对此金老师也表示认同,“站姿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微笑则展现亲和力。”

  “软指标”也成考察重点

  学生“软指标”成为这些年考评学生录取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去年的招生中,我们发现有个学生手臂上有疤痕,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是和别人打架造成的。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是坚决不予录取的。”金老师表示,在考场周围都会有教师巡视,一旦发现学生说粗话、抽烟或有男女朋友之类的情况,都将和面试老师进行交流,“基本是不予录取”。

  考生的个人素质在近几年的考核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只有个人本身拥有高素质,才能和空乘服务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性相一致。考生不能只看到空乘光鲜的一面,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在为别人服务。”

  “自信是最关键的!”陈晓敏同学解释道,自己在去年面试时就曾在普通话考核进行一半时被叫停,当时考官问她“觉得自己被叫停的原因是什么”,她的回答是“因为我读的还不错”,“也许就是因为这份自信才被录取的吧!”

  同样有面试经历的石开荣同学认为,男生在面试时最重要的是表现真我,不要过于拘谨,要有礼貌,不能太随便,“以平常心面对考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乘 专业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