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航空乘与空警通力配合 防范机上“飞贼”(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9:36  民航资源网
资料配图

资料配图

  近期,机上盗窃犯罪有所抬头,发案数比奥运前增长一倍多,犯罪分子在春运的猖獗后,继续蠢蠢欲动。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下发了关于打击防范机上盗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厦门航空有限公司(Xiamen Airlines Ltd.,简称“厦航”)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通力配合,自成一套防范机上盗窃保护旅客乘机安全的妙招。

  为加强旅客对防范常识的认识,提高防范意识,厦航乘务分部与厦航文化传媒部相互配合在报纸、杂志刊出图文并茂的防范“飞贼”小常识。

  厦航乘务分部召开防盗专题讨论会,对机上盗窃特点进一步分析,完善机上盗窃防范措施。乘务员陈小姐表示,机上盗窃不同于陆上,一般为流窜性团伙作案,作案地域性跨度大,案情多发生在中、短途航班,作案人多选在旅客休息时段行窃,机上盗窃的涉案财物以现金为主,数额少则几千元,多则数十万元;其他涉案物品主要有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多数旅客认为民航班机很安全,不可能发生偷盗案件。由于旅途劳顿,旅客经常乘机时入睡或精神涣散,给了作案人以可乘之机。针对这些特点,首先建立“盯紧人,堵两头,巧取证,抓现行,慎移交”的机上反扒理念;其次,登机前,乘务员在预先准备会时制定一套有效的防盗预案,登机后充分利用机上视、音频设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旅客自我防盗意识。

  厦航乘务分部还与厦航空警通力配合,时刻保持信息交流通畅,乘务员加强客舱巡视和监控,及时提醒旅客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睡觉的旅客、上洗手间的旅客、阅读的旅客等。发现有旅客起身打开行李架翻找东西,主动询问,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并实施秘密监控。

  防范“飞贼”小常识

  一、注意身边的可疑人员。办理乘机手续时对故意靠近身边的陌生人要保持距离。

  二、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出行。凡是带有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

  三、不要随意“显富”。贵重物品、现金,不要在公众场合显露,应隐蔽,放在有密码的皮包内,防止丢失。

  四、飞行途中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因体积过大需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应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注意身边随意换座和频繁开启行李架的“特殊”旅客。

  五、飞机降落前应查看贵重物品是否丢失。发现财物丢失后,要保持镇静,不要声张,及时通知机组人员,以免引起客舱内秩序混乱,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六、被盗乘客配合机组人员取证工作。知情旅客应协助机组人员调查取证,以利于查找犯罪嫌疑人,更好地保护旅客财产不受损失。

  厦航乘务分部表示,部分旅客因为旅途劳累休息而疏忽对自己所携带现金财物的防范,给了窃贼可乘之机。窃贼一般多选在旅客休息时段行窃。因此,厦航提醒旅客熟识防范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厦航空警表示已进一步加强防范设施提高警惕,努力保障客舱安全,旅客只需提高防范意识,尽可旅程安全无忧。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