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气候条件致日本上空成“乱流高发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0:11  新闻晨报

  昨天(23日)早晨,一架从中国广州起飞的货机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Tokyo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简称“成田机场”)降落时,遭遇大风坠毁。日本气象厅官员木村龙在接受晨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飞机着陆时,附近瞬间风速达每秒20米。相关专家表示,事实上由于日本是岛国,气候条件致使当地经常产生喷射气流,从而使得这一带成为一个“乱流高发区”。

  这已经是一个多月以来,飞往日本的航班第三次发生“气流事件”了。2月20日,一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 Corp.)航班由菲律宾马尼拉飞往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在飞行至日本千叶县上空时遭遇强气流,导致30余名乘客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3月5日,由法国巴黎飞往日本成田的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航班在飞行至日本新泻机场附近上空时,也因遭遇乱气流而机体摇摆不定,使得两名客舱乘务员受伤。

  短短一个多月内一连发生三起“气流事件”,是出于偶然还是有一定的必然联系?

  记者了解到,台湾飞行安全基金会去年10月曾发布过一份统计报告,指出日本航线、东南亚航线、经阿拉伯半岛飞往欧洲的航线等是全球公认的“强烈颠簸高发区”,遭遇乱流特别频繁。该基金会执行秘书陈道千昨天下午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是个岛国,海岸线两旁海面与陆面的受热程度是不同的,这使得冷暖风在那里交汇,非常容易产生乱流。

  陈道千表示,日本的北海道地区的乱流现象最为严重。从季节上来看,乱流的“高发期”通常是在夏天和冬天。然而由于近几年全球变暖加剧、厄尔尼诺现象频发,整个大气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因此乱流现象出现得也不太规律。

  其实不仅是日本一国,从日本到泰国沿线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乱流高发区”。陈道千介绍说:“晴空乱流的成因与风切变有密切关系。为此,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机场分别安装了镭射和红外射线风切警戒系统,用来预警风切变。”据了解,风切变表现为气流运动速度和方向的突然变化。它可以出现在垂直方向上,也可以出现在水平方向上。

  陈道千还表示,虽然上海也靠海,但发生乱流现象的机会不大。“上海的风从东南海上往里吹,有点类似地中海的‘调解风’,比较稳定,很少产生风切变的现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日本 上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