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健创新,攻坚破难——访南航董事长司献民(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4:57  中国民航报

  当务之急:凝聚人心安全“过冬”

  “当前的航空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压力空前,挑战空前,我是如履薄冰,从来不敢懈怠。”司献民谈到,有两个压力,一直伴随航空业。首先是安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安全发展是航空公司的首要任务。良好的安全业绩,是南航应对当前困难,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保障。南航即将创出安全飞行600万小时的业界新纪录,今后南航要强化这一优势,继续领跑业界。

  第二个压力是来自经营的压力。航空业是朝阳产业,也是微利行业。它所承担的,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或者说是对社会效益的贡献。评价航空业的业绩,不能仅仅从它最终的经营成果来评价,而应该有比较客观、全面的分析。比如,据测算,航空企业的一个座位大概能拉动6-8个就业机会。

  “虽然现在航空业‘寒冬’来临,但‘过冬’,南航有‘人和’基础。”司献民对此毫不怀疑。

  “这几年,应该是全球航空业比较困难的时期。航空公司最担心的是市场,成本其次。目前的市场,从总体上分析,今年要好于去年,对此,我们有比较明显的感觉。另外我判断,航空市场今年下半年要好于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好于国际市场,客运要好于货运。”司献民说。

  “南航是一个以国内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占据了相对有利的优势。从宏观层面看,国家拉动内需,出台更积极和宽松的政策,大量的资金投入基础建设,会带来人和物的流动,对航空公司是一个好的发展机会。从南航本身来看,我们的发展战略明确,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和谐的内部环境,为‘过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我认为今年对南航来讲,是困难的一年,是关键的一年,同时更是有希望的一年。”

  调整结构 优化做强

  在有合适的市场机会的时候,南航是否会通过并购的方式再扩大规模?

  对此,司献民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外的兼并重组,南航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南航的规模,无论在国内国际,都已不算小。司献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公司如何稳健地发展,这涉及到怎么处理好“大”和“强”的问题,按我的想法,宁求其强,不求其大,大而不强等于弱。走质量效益型的良性发展之路,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当然,如果有非常合适的对象和合适的条件,我们也不排除并购的可能。当年南航实现和中原航空、贵州航空的重组,都非常成功。”

  “现在,我们更关心结构调整,首先是机队结构,现在各种机型“四世同堂”,对航空公司未来的经营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我们要用5到8年的时间,通过引进新的机型,消化或者处理比较老的机型、和市场需求不匹配的机型,最终把机队结构调整过来。”

  “市场结构方面,现在南航还是以国内为主,国际国内大概是二八开。未来考虑通过波音787、空中客车A380机型的引进,把国际市场的份额适当提高。客货结构也将调整,现在客运占90%,货运不到10%,也是失衡的结构。货运今年很困难,但我觉得是暂时的,未来总有复苏的时候。”

  稳健创新 惠及公司 惠及旅客

  3月19日,在全球率先完成拉萨RNPAR验证飞行;4月9日,在业界率先推出手机电子登机牌,2009年的南航,一开春就亮点频频,给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航空市场带来了新的气象。对此,司献民认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科技进步可以给航空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个不懂信息技术的领导,还不能说是不称职的领导,一个不支持企业推广开发信息技术的领导,那绝对是个不称职的领导。”司献民说。

  南航信息化建设,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在投入、研发和应用方面,南航始终走在前列。对此,司献民认为信息科技的运用和支撑,给航空业带来了生产方式的变革,推动了组织转型。不仅提高了安全保障裕度,降低了运行成本,还改善服务,归根到底,通过信息化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大的便利。

  他说:“我相信以后门店销售可能会被网上销售所取代,柜台值机可能会被网上值机、自助值机和手机值机所取代,解放出来的人力,可以去做客户经理,为客人提供管家式的服务。到时候,南航将在所有航线上实现订票、支付、值机、安检、登机全程无纸化服务。这样,旅客乘坐飞机将变得轻松时尚。”

  “我一直认为,做企业就要稳健,就要实实在在。做企业也好,做人也好,不一定要多么辉煌的业绩、耀眼的光环,但是一定要做实。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这样走起来比较踏实,同时对企业的掌控和把握也心中有数。”司献民最后说。(特约记者蒋旭斌,记者梁永军,通讯员王锋、许英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