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千年第一古刹 法源寺春之韵

2015年03月30日13:37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好像刚辞别冬天,春天就也要结束了?

  不得不说这几天北京的温度穿短裤都可以了。往年这个时候我还数着日子等玉兰开花呢,今年都开满天了。

  刚做了个手术,虽说只是拿掉块儿小组织算不得什么事,但手术的部位刚好是唇内,自然有心无力心里想吃嘴巴却不得劲儿,借着这好天气(冬奥会奥组委要来考察呢,听说河北又大停产了,天气自然好~)出来晃晃,也算是不辜负这春天的温度。

  中午出来往法源寺走,去法源寺有个好处就是即使是周末,里面的游客都没有庙门口喊着阿弥陀佛要饭的人多,这在北京这个城市极为难得,想清净点的,特别是周末清净点的,去那准没错。虽说法源寺没啥游客,但可不代表这个地方不牛,源于唐贞观年间的寺庙,整个中国也留存不多,前身叫悯忠寺,顾名思义,是纪念征伐沙场的忠良的,其后几经变革,雍正年间被定为律宗寺庙,传授戒法,并改名法源寺。而中国佛学院也坐落在这个安静的寺庙中。另外,听余真人讲法源寺里好像有尊五世大宝法王噶玛巴的木质像,是北京少有的非藏传佛教寺院供奉藏地高僧大德尊像的地方,我只是去庙里发呆的,没求证这事,姑且信之。庙里自然是人不多的,和尚都少。小麻雀极多,叽叽喳喳叫着,有人每天在树下放食,慢慢的聚集了一群。待到四月下旬,满寺的丁香树开花的时候,才真是鸟语花香。

  其实北京最好的季节就是春秋两季,但都各只有一个月。春季才是最好的蛰伏时机,控制自己,将所有的计划理顺,让心从严寒的冬季逐渐苏醒。春风徐徐吹,吹散了冬日的慵懒心,也会吹来夏季的火热。今年北京的春天如往常般的短暂,但也一如既往的安静,不辜负就是了。

  法源寺门脸不大,门票5块,跟门房大爷刷脸也行,前提是你够熟。

  门口乞丐不少,比游客多,一见有人就一声阿弥陀佛,给不给钱随个人吧。

  别说游客少,大和尚都没几个,都后面做功课呢,没人在寺里转悠。

  大狮子,金爪子,指甲有点秃。

  到处都修修补补,但是也没工人,周末嘛。

  其实好多游客都会坐在上面,挺蠢的事不是么?

  徐徐竹林。

  窗台上的佛。漫天尽是神明。

  人少的庙就是好,经书集散处也乱乱的。

  撞钟

  寺里猫也极多,和麻雀互不干扰,懒懒散散的睡在各处。

  “这盘里唱的可好了”

  人少,天清。这是北京人最大的心愿。

  禁止吸烟的牌子弄得不错。

  这个就差点。

  光

  古树一颗,叫什么槐来着。

  其实很想拎走一个,比板凳什么的强的多。

  这是北京少有的安静地方。

  蒲团上做了一下午,看了几十页书,消散一身疲劳,多好。

文章关键词: 法源寺 北京 寺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