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到成都 留恋天空之城云朵

2015年03月27日10:54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前言:这是去年10月从稻城回来广州后,最早想写的一批文字,却迟迟搁置在文档里,旅行的陌生人往往会带来更深的记忆,温暖的。

  “趁着年轻多出来玩一些!再见”她潇洒的留下灿烂的笑容,那是中年才会有的韵味。她穿着齐臀的超短裙、转身戴上墨镜,带着一米八几的儿子向机舱前径直走去了。几分钟,留下足足的念想给我,这位应该至少有40岁的成都大姐把返程的高原飞行渲染的多彩热情不已。她也足够是成都的好宣传了,那份骨子里透出的爽朗让我又再次深深的对川蜀深爱不已、欲罢不能!

  这是10月下旬从稻城返回成都的航班上,我邻座的大姐和她的儿子,用流行的词语那就是颜值很高。一开始登机后,远远的看见他两坐着,动作亲密,以为是对出来旅行的小情侣,我便没仔细看,走到跟前、礼貌的示意座位临窗、需要进去。坐下后,窗外的云又让我震撼了一把。尽管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已经种种的心动,但是在高原上,清澈的天空里,云儿棉柔的漂浮,似女子般柔情而大气,真的那么低矮的亲吻着高山,实在太美!我正用手机拍着,大姐也感慨起来:“云朵真好看”。一句话,打开了话匣子。在路上的时候,总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们。有时你健谈,对方无意,有时对方热情,或许你有各种状况,最终话语寥寥。更或者,两方礼貌谦让,只是眼神的丝许接触,然后安静的度过那段行程。下了飞机、下了车,各自回到自己的轨道上。所以这数小时的交集显得那么短暂,兴许是不留下任何记忆痕迹的。但也会遇上增色的,化作旅途很美好的片段。记得很小的时候和爸爸妈妈第一次到北京,在公交车上,看着一个伯伯的模样以为是外国人,就问爸爸是不是。后来才知道他是新疆维吾尔族的,再后来爸爸和伯伯聊上了。聊了什么,真是回忆不起来了,但是记得很清楚的是下了公车后,爸爸竟和伯伯互留了联络地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还保持着书信来往。这种的相遇结识真的很神奇,在网络还未开始发达的九十年代初,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或许比现如今少了许多,沟通看似不便,但并没有因方式的老旧而多多少不信任。那是心里的一堵墙,在慢慢升高,什么原因,我们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也或许只有走入乡间,儿时记忆里的亲切才会扑面而来。那里相对落后,但是却因开放的滞后反而保留下了那份情谊。所以在路上,每每遇到愿意聊的,心里总觉得很暖意,就好像是旅行额外的惊喜那样。回到这个航班上,本以为身边是对情侣,那自己就不当电灯泡、决定安静欣赏风景吧,没想到旅程并不单调。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健谈的彼此。姐姐感慨这云朵真好看的时候,我回过头去,原来是应称呼大姐的人儿,她旁边的小伙子看起来也就大学前后的模样吧。大姐问我来稻城多久了、怎么来的、有没有高反,一顿关心的询问。她也热情的介绍道:老公的项目在这里,自己带着儿子、在他出国读大学前过来看看。 

  “那你是从入海口、海平面直接飞来高原的?!太厉害了!”当我说到自己从广州过来时,大姐很感慨到。是哦,我那两天就只顾着骄傲第一次高原徒步就能爬上4800米的牛奶海,却忽略了旅程的开始,这意味着,在这一天我又将从川西高原飞回到海平面的城市,从第一阶梯的青藏高原移动都第三阶梯,瞬间增加了穿越的味道。

  飞行继续着,似然几乎是原路返回,但却看到来时不曾看到的风景,例如好几个高山上的海子、更近的从一个雪山的上空飞过...。我心里不断的被激动占满,拿出相机拍拍,大姐也不断被风景所震撼,不禁的感叹。她每一次都好像说出了我心里的话语,那种共鸣真是欣喜。她不时和儿子的聊天,感觉到是个孩子喜爱的母亲。两个人好似朋友一样,这让我想起了爸爸,未曾远行到广州时,自己何尝不是呢。

  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很短,很快看着窗外的高原陡然的下降了一个高度,我们飞到了盆地上空。大姐问我在成都还停留吗,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我说得转机、回广州了,她遗憾的点点头,“那就下回再多来几天。广州也很好,我们去过多次,但还是最喜欢成都。”“恩,好的呢!我肯定要再来的。”

  机舱门打开,大家陆续向前走去,我还停在空间的转换中,大姐留下了美丽的再见和身影,走远了。

  这一路,遇到了许多四川人,我们的小导游是个成都妹子,队员里有4、5个成都人。一路欢笑,一路风景,回忆起来,主要他们一张口说话,车子里都是笑声一片。是因为吃了辣椒的爽朗的性格,还是这片盆地带来的如豆瓣酱一样的神奇发酵?让他们浑身都充满了一种生活的魅力呢?也或者,就是因为那一口绵柔的成都话和特色浓浓的川普,让你不禁舒心起来?...。答案真不知道,但是只要一想到这是好客、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们,就跟着被感染,想融入其中。也想跟着夏天在河水里打麻将,想在春花烂漫时,”藏“在油菜地里打麻将...。

  “小影,走啦”一声,把我从回想里拉出来,要下飞机啦。

  最开始的这两张是从成都飞往稻城的,天幕下的雪山仿佛立于天堂之中,远离喧嚣,飞机上的我们都惊讶于旅行的开始。

  那天早晨,我们五点从成都市区出发去机场,经过45分钟的飞行,遥望雪山,俯瞰到泛着蓝色光芒的海子,河谷里披上了金色山林的诱惑。心里高喊着“哈哈,稻城,我们到啦!”即便那么激动,但是同行有经验的姐妹提醒为了预防高反,要启动老年模式:慢走、小声说话。这是10月17日,稻城的室外零下一度。稻城机场海拔4411米,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难怪一下飞机就有阿姨呕吐了。在我以为自己没事时,一个阿姨提醒我的嘴巴也变了颜色,所以还是缓慢些好。

  10月20日,我们又踏上了返程的国航航班。登机后,虽然迟迟未能起飞,但是却没有丝毫的焦躁,因为窗外让人留念的云朵,还有身旁的这对成都母子。

  高原地区的云朵似乎离山丘更近,无论是稀薄的还是厚重的大面积的,都恰好的距离大地最近、又最好的保持着缠绵的一点距离。

  这种蓝色都有些不忍呼吸了,好似会污染了它,要不要装一瓶带回雾霾天的世界里。

  迟迟不起飞,我就一边拍着云朵,一边和大姐一起感慨高原的美丽。你看这蓝色、黄色、白色的世界。

  飞机慢慢在跑道上滑行助力,再看看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吧。

  飞机缓缓上升,大地的纹路尽收眼底。

  山外是山,坚挺的蜿蜒。

  竟然能拍下河流

  海子”,这是所迷恋不已的高原湖泊,如宝石般镶嵌在大地上。自从牛奶海一行,我的心被高原徒步缠绕了,以后一定带着小小的他/她一起。

  飞过高山,飞过云海,飞吧!

  这是地球的脉动,这也是我害怕飞行也喜爱飞行的缘故,看到平日里体会不到的渺小和浩大。

  我们慢慢发现飞机从一个雪山的上面飞过,尽量透过窗外拍下这么近距离的模样。雪山的颜色很奇特,不是完全的白,而是渗透着黄沙般的介质。

  山峰绵延,磅礴不已

  更神奇是是在山脚看到了大大小小的碧绿色,那是海子!迷恋的海子!不知道是不是也有驴友会跋涉数小时来到这里,为了一睹它们的美丽!

  远远瞧见飞往稻城的航班,一定载着另一份美好的期待而去。

  飞机飞过的是一瞬间,大地留下的却是和云儿永恒的爱恋。山间的路纤细盘旋,像少女遗落的丝带洒落在绿色中。

  我想我一定会再多来四川的,四季都值得来,这里可爱的人儿,这里四季变幻的山川,魂牵梦绕。

文章关键词: 成都 高山 牛奶海 稻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