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慕尼 勃朗峰脚下雪中飞驰

2015年03月25日10:43  旅游专栏  作者:请叫我安大侠  

  天气回温,白天都有十一度了,走出门,空气里有春的气息,虽然还不见成片的花苞长出来。

  去年这时,我去看了勃朗峰,去看这座海拔四千八百多米的阿尔卑斯山最高峰。我曾把这次体验当成我人生中一次破纪录的尝试,达到山顶的高山反应,挣脱了四季的狂风,积雪反射的耀眼白光,都使我一次次陷入了强烈的无力感中,山中那些若隐若现的滑雪人和登山者像是从另外一个世界来。

  我在去年的日记里写:“勃朗峰的滑雪场多为高级黑道或顶级野道,前往的都是滑雪高手或寻求刺激的极限运动者,车上的人群充满仪式感地逼近这座世界级的滑雪胜地,满车寒冷坚硬的滑雪设备像是上膛的武器,他们不动声色的面庞下藏着的是片刻后将与雪山共舞的惊心动魄。”

  我怎么会想到,一年之后,我又来了,这次我扛着雪板,加入了滑雪的队伍之中。经过整个雪季的训练,面对错综复杂的雪道,我斗志昂扬。当再次和勃朗峰面对面,它依然是那样沉默地立于天地间,而这次它给我带来了新的能量。

  这次滑雪又是和佳小姐两口子去的,上次我们一起走夜路拍马特洪峰的星,这次真够早的,早晨七点我们带着满满一车雪具,在空空荡荡的高速路上飞驰,情绪激昂的,又像是开启了一场盛大的探险,一路欢歌。

  不到雪场永远都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滑雪的人,雪场刚开,停车场已经满了。我们前往缆车站,滑雪者身着绚丽的滑雪服,仿佛把世界上所有明艳的颜色都穿在了身上。缆车渐渐升高,雪野无边无际,群山在朝阳下闪闪发光,空气中有雾气,或许我们身在云中,天空是深邃的蓝,大地是浑然的白,如果不快点戴好雪镜,一定会患上雪盲症。

  乘坐缆车到达最终点,雪道从易到难分绿道、蓝道、红道、和黑道。下了缆车,只有一条黑道可走,我可以选择滑黑道下去,或者坐缆车去其他雪道。我的水平不过是在家门口的雪场上滑过几次红道而已,黑道是万万不行的啊。

  佳小姐极目远眺,拉着我的衣服说:“你看,远处那个道是不是长得跟红道也差不多啊。”

  我心里想着人啊最不该心存侥幸,但却不由自主地朝山下望去:“嗯,看上去也没有那么陡哦。”

  大栋跟着说:“千万不要勉强,刚开始还是要热热身的好,但是,黑道虽然标着黑道,也有易有难。”

  我轻而易举地受了鼓舞,艾默生说过“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将消失”,我默默弯下腰卡紧雪靴,准备一战,于是,我人生的第一黑道就要从这里启程了。

  从黑道开始一天的滑行,是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在和黑道标识合影后,害怕又丝丝缕缕的来袭,转弯不顺利,腿也使不上劲儿,遇到又陡又窄的地方真是很想死,当面对黑道之中最陡的一段,只能祈祷上天千万不要让我摔跤,因为在这样的坡道上摔到,就不要再妄想再站起来了,结果只能是一股脑从山顶坐着或滚着下去,而不摔倒要付出的,是用尽所有力气控制好速度,一定要心无旁骛坚持到底……黑道滑完之后,我的大腿僵硬酸痛,脚趾开始发麻,我喘着粗气,红头胀脸的。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们告别黑道去滑红道,这是我有史以来见到的最多包、最多坑的红道。曾经在家门口的朱罗山练出来的妙招全部失效,面对起起伏伏的大包,我几乎逢包必摔,摔得自信全无,每次爬起来要面对的,是无边无际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底的雪道,这真是力量和意志力的双重挑战啊。不过,人的开悟和进步往往都是被逼出来的,为了不摔成茄子,我几乎是在一瞬间学会了平行快转躲大包,也学会了降低重心从大包上一跳而过。真是在困难中成长,这一趟下来,我再也不怕大包和大坑了。

  中午,我们在途径的一家快餐厅逗留休息,买了热咖啡和烫手的Panini,运动过后胃口奇佳,我们用难以置信的速度将买来的食物一吞而下,包里带的面包和榨菜也被快速吃光。能量重新注满全身,穿上雪板开始下午的滑行。

  太阳晒着,山顶的雪有融化的迹象,变得沙沙黏黏的,像是街边卖的沙冰。累得两眼昏花,就一屁股坐下来休息,浑身热气腾腾,眼前水雾缭绕,摘下眼镜,雪地灿烂,天空耀眼,不出十分钟汗散去,冷气从地上一寸一寸传来,打个冷战,起身拍拍碎雪继续前行。

  一条雪道结束,乘坐缆车快速登上另外一条雪道,山体起伏,我们飞驰着,路过大山的褶皱,在白雪之上划过细密的痕迹,停下来看见雪山深处的一棵树,回头看到山峰上挂着的冰川,每一次用尽全力转弯,全神贯注,全力冲刺的时候,失重的感觉从心尖窜上来,兴奋接踵而至,快乐蒸腾起来。

  下午太阳落山,一切的白仿佛被注入了山的青,变得阴冷不近人情,沙冰一样的雪开始结冰,雪板划过,到处都是刺刺啦啦的声音。浑身的酸痛随着肌肉的不断运动消失不见,肾上腺素分泌使人人越发兴奋,胆子也越来越大,在离开之前,我们又去滑了一次黑道。

  这次,我一点都不害怕了,天空开始飘雪,雪花打在我的眼镜上,风呼啸着,速度带来快感,我的身体变得很轻很轻。

  早晨山顶的光

  坐缆车到达山顶

  挑战黑道开始了!

  一些扛着雪板的登山人,他们登到山顶,再穿上雪板滑下去。

  他们说小姑娘是他们当中的NO.1

  一定要拍张照片给她

  满身的汗啊 

文章关键词: 霞慕尼 高山 黑道 缆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