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西仓寺亮宝节盛大游行

2015年03月24日11:39  旅游专栏  作者:南麂土著  

  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碌曲县,每年农历正月十四都要在西仓寺举行“亮宝”的民俗活动,以敬畏大自然和祈福来年吉祥。轮流做庄的藏族部落所有男丁都要参加,他们身着华丽藏服跟随“战神”巡游,藏族男子手握“长矛”、彩色经幡和旌旗列队,浩浩荡荡,女子则珠光宝气,各个光彩照人,浓郁的藏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仪式前,各地藏民先要在西仓寺后的山上“转山”。

  西仓寺部落巡游每年由由一部落组织,十二部落十二年一轮回,而部落选出的英俊年轻男子则穿皮装,挂珠宝,持枪佩刀,神彩奕奕,迈着大步,领着族人绕寺而行,现实力,展魅力,追忆往昔尚武英雄的时光。

  庙前的憎侣们则在地上用白粉划出“跳神”的圆圈,在念经确定时辰后,开始了规模盛大的法事活动。

  法舞场上,可爱的小神们在维持秩序。

  由附近三个村寨选出的最有身份之人,在身上挂满珍宝后沿寺庙游行。经过选举,确定了最富之人,回到庙前,开始跳神。最后,在寺庙憎侣的带领下,来到广场燃放烟花,场面热烈壮观。

文章关键词: 部落 西仓寺 藏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