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印度 “挂”在车上去旅行

2015年03月20日14:32  旅游专栏  作者:长腿叔叔  

  提起印度的火车,肯定很多人会想起那几张网络上热传的热图!成百上千的印度人坐在高速行驶的火车车顶,还有些手脚并用把身体悬挂在车厢之外,被网友们戏称为购买了“挂票”。这到底是网络讹传还是现实中印度交通的常态?这次印度旅行尝试了包括火车在内的多种交通工具,虽然没有亲眼看到火车上的“挂票”现象,在路上却见识了各种“奇葩”。相比而言,印度的快速火车还是比较靠谱的,火车上并非象传说那样人山人海,出发到达很准时,火车站也没有网传那样不堪。我特意向一个列车员求证“挂票”的传说,哥们说这种现象肯定是存在的,但只是发生在类似中国春运的时间,大量人口集中返乡或参加宗教活动都会选择廉价的火车,导致一票难求,于是很多人就不得不“挂”在车厢外了。而且并没有所谓“挂票”这个档次的车票,车内车外一个价!那些“开挂”的火车都是车速很慢,行驶距离比较短的,如果真像咱们高铁那样的速度,恐怕人早就吹飞了。

  不过,走了一圈我认为印度人民是完全有能力“开挂”的,群众基础实在太好了!不仅火车可以挂,汽车、tutu都能挂,男女老少武功高强,练得一身好武艺,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不流血!当然本文并没有贬低印度的意思,都是旅途随拍,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存在就是合理。不可思议的印度,去了不会让你后悔。

  印度交通状况不佳,城里各种交通工具混杂,基本没什么秩序可言,但也没看到什么严重事故,小刮蹭是经常的,他们好像都不当回事。所谓“高速路”也是坑坑洼洼,200公里路程跑6,7个小时是常事儿。不过在路上一点没觉得无聊,车窗外不时会掠过各种有趣的人和车,一路豪不寂寞。

  车顶坐人在东南亚国家不稀奇,但像印度这样普遍密集的真不多,一是说每辆车上人的密度最高,还一个就是这种现象太常见了,车上不超载都不好意思出门。

  飞驰的小吉普上挂着两个哥们,我感觉这个比火车危险多了,还穿着拖鞋!还有心思跟我隔空相望挥手打招呼!这样的“挂票”,恐怕大多数国人即使免费都会望而却步。

  为什么挂?因为车里已经满员,车顶也已经满员!如果按其他国家的标准,这辆小车算司机也就乘最多六人,人家车外面就挂了至少9人,车里不知塞了多少。

  坐车顶上的其实技术含量更高,车辆飞驰时还能长时间保持平衡正襟危坐,腰力不凡!

  各种公交车也藏龙卧虎,不能小视。印度德里的公交还不错,有些基本跟中国大城市的公交类似。到其他小地方就光怪陆离了,无空调无车门无车窗是常态,一是为了省钱省油,二是因为实在太热,关上门窗会中暑。

  公交车“挂票”也很普遍,斋浦尔公交经常塞得跟沙丁鱼罐头一样,放学回家的中学生就这样挂在车门外,真担心车里有人挤一下就真“挂”了几个。

  好像车里没这么挤的时候印度人也喜欢挂在门口,是因为凉快还是下车方便就不得而知了。

  碰到的印度人都挺友善,可能因为我是男的,并没感觉到任何QJ大国的杀气。人们普遍都挺淳朴开朗,特别喜欢被拍照和与外国人特别是东亚人合影。即使在拥挤不堪的公交车上,也会对你的镜头露出最热情的笑容。中间这位白衫哥就是冲破艰难险阻越过好几个竞争对手才抢到这个位置的,真是蛮拼的!

  高速收费站口遇到的两个少女,很羞涩但也渴很望入镜。她们应该家境不错,小车没外挂,里面只坐了6,7个人。

  tutu车是印度城里主要的交通工具,上车前谈好价钱或者有的也可以打表,这个表很有意思,居然就是根杆子接触到车轮,通过机械装置计算车轮转了多少圈。印度人乘tutu也是能塞多少人就塞多少,不认识的人拼车是常态,图中这辆车里已经坐了一大家子,还要再拉一家三口。

  小tutu恨不得靠一个人就能搬起来,能拉5、6个人真是奇迹,还好印度交通堵塞严重,车速不会太快。印度人总会吹他们的塔塔汽车,什么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才6000多人民币。

  估计那汽车也就是tutu的水平吧。这辆里可以数得出来的就已经7个人了,虽然有几个是小孩。

  tutu也是城市货运主力,经常看到拉各种奇形怪状的东西,大哥您是准备去修庙吧

  印度路上另一大特点就是车畜同行,经常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动物出现让我惊艳一下。

  这个大块头出现在闹市也是醉了,还打扮的这么妖艳,在上面挂一下挺酷的。

  大爷莫非是刚从撒哈拉归来吗?骆驼拉车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大概是牛车的替代品。

  牛在印度很多地方都是神,在大街上为所欲为,每天悠闲穿梭于闹市,不必受劳力之苦。

  路边孤独的牧羊人,主人和他的宠物张得怎么那么像。

  风驰电掣的人力车,穿过人潮汹涌的瓦拉纳西老城,恍如隔世。

  自行车在某些地方也不少,不过印度基础设施实在不敢恭维,天天过河的感觉。

  摩托车好像是普通人家最常备的交通工具,中长途旅行就靠它了,大部分是日本牌子偶见国货。3人是标配,男女,男男任意组合,但好像从没看到过女人开摩托,不仅是摩托,任何交通工具的驾驶员好像都没有女性!

  大妈的定力真强啊,看得我揪心,还看到有些一车4人5人的,只是没有拍到。

  路上艳丽的风景

  超豪华双人商务舱!

  接媳妇回家的暖男

  乡间公路上常见载着各种稀奇古怪货物的摩托,看起来很滑稽。这个不是卖桶的就是收牛奶的,从后面根本看不到驾驶员。

  这个你知道是啥吗?难道是装修队上街路演?

  印度大篷车,以前电影里都看到过吧,吹吹打打很热闹,白天这是去赶场,一般都是晚上开始。

  大卡车上这位您弄个蚊帐做什么?真心没搞懂。

  “高速路”上浩浩荡荡的“变形金刚”,是不是有点大黄蜂的赶脚!

  这车应该是所谓“联合收割机”,经过仔细察看,发现摩托车和扫把是标配,收割机厂商多种经营服务百姓。

  我猜这些车队大概是一路开过各地农田帮农民收割,中国好像也有类似的车队。

  在阿格拉郊区还赶上一次大塞车,真心体验到印度交通之苦。几百辆车把一个主要的十字路口塞得严严实实,每个车都不顾一切想钻缝跑前面去,也不管逆行不逆行。最后谁也别想移动半步,几百个不知从哪钻出来的印度人像过节一样兴奋,手舞足蹈都成了交警,大声呼喊指挥,其实只有很少几个是车上下去的,大部分都是路边闲人。

  鸣笛的,拍玻璃的,吵架的,乱成一锅粥。他们就是毫无秩序和规则,自己怎么方便怎么来,甚至有人直接把车开到农田里试图另辟蹊径。但印度民族性格真的比较温和,只见动嘴不见动手,这要在天朝早打起来了,不过这种混乱可能也要归于他们的性格。能遇到这种情况也算是旅行中的一种收获。

  看了这些你怕了吗?其实印度乡村很多地方交通还是挺不错的,一片田园风光。

  宁静的山村,早晨穿戴整整齐齐骑车上学的孩子。

  一个神奇的国家,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充满着各种不可思议,做好准备去探访吧

文章关键词: 火车 印度 斋浦尔 火车站 老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