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扎尕那 世外桃源般藏寨风情

2015年03月23日11:55  旅游专栏  作者:南麂土著  

  距甘南迭部县城约40公里的山坳里,有一个名气不大,名字却很神秘的村寨——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延绵起伏的石头大山,将这个藏族村寨怀抱其中,山间时常云雾飘渺,村寨炊烟弥漫,宛若一座巨型宫殿。肃穆的白塔守护着一方信徒,安静祥和、与世无争。

  这个暖冬一直持续过农历新年后的十五,山涧隐约的残雪耀着寒光,进村的道路出乎意料外的平缓。

  当年探险家洛克从云南丽江经大凉山到达扎尕那时,曾在这里居住数日,称这里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村寨南面两山对峙的一道石门,高山流水的益哇河从这里溢出,这里也是扎尕那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

  山间说来就来的雾岚,扑面迷离,瞬间幻若仙境。

  高原的冬季万物萧瑟,藏民们劈柴生火,过着依然原始的守牧生活。

  古朴的村道蜿蜒在山脊,渡步过往,没有一丝外来的喧嚣。

  大山的源流是村民生活和信仰的力量,可以水磨粮食,可以转动经筒,古老而实用的农耕方式,生生不息。

  有藏民生活的地方,就有寺院。村寨制高点的拉桑寺是扎尕那藏民的心灵寄托处。

  大小节日他们会聚集在一起,祈福,诵经,让灵魂更加的纯净。

  世代的传承,造就坚定的信念,哪怕行走天涯,内心依然沉静。

文章关键词: 天涯 世外桃源 甘南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