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廊桥王国”里的“小王国”

2015年03月27日11:00  旅游专栏  作者:鹿慧儿  

  今年《中国国家地理》第三期刊登了一篇“廊桥王国”的文章,介绍的是浙南庆元县的廊桥,其中有一小节说的是庆元县的举水乡月山村的廊桥,称那里为“廊桥王国”里的“小王国”。

  去年11月在松阳走访古村落时,听人说起过庆元县的廊桥,说是庆元才是中国的“廊桥王国”。有着“廊桥之乡”美誉的泰顺,廊桥的数量其实只有庆元的三分之一(在去松阳之前就听说过庆元廊桥,也知道月山村,但不知廊桥数比泰顺多这么多,想着如果时间允许,交通方便的话,就过去看看)。当听到“廊桥王国”这个说法时,我更动心了,决定去庆元看看。因只有一天时间,只能选择离县城很近的兰溪桥和以及离县城57公里的月山村。想看看在不足一公里的溪水上,分布着不同样式、不同年代的五座廊桥到底啥样。

  去往月山村的路有些艰难。因为松阳县城没有开往庆元县城的长途车,必须先从松阳到南山,再在南山转上从丽水开往庆元的大巴。到达庆元县城后,再乘坐开往月山村的中巴车。

  那天运气不错,松阳的朋友正好去丽水办事,我得以搭便车到南山,赶上了丽水开往庆元县城的第一班班车。十点我到达了庆元县城。找到售票处,想买月山村的车票。售票员告诉我月山村的车票售票处不卖,要去站台询问几点有车。找到去月山村的站台说是现在没有车,可能下午一点半有车。正说着,人家指着刚从一辆车上下来师傅说,你问他,他是司机。我赶紧凑过去打听,师傅告诉我,下午一点半才有车去月山村,问回程车,说是要第二天早上才有车回县城。师傅建议我在月山村住一晚,他帮我找旅馆,并告诉我现在可以到庆元县其他景点玩,一点半前赶到这里就成,行李也帮我放在了车站的小卖部里。

  出了车站,看到路边有几个趴活的出租车正在打牌,谁也没想拉我。看到另一辆车上的司机正在打电话,我就一步上了车,让他拉我去离县城11公里的兰溪桥。几分钟后,我就站在了兰溪桥边。

  我没有放出租车师傅回去,而是让他一直等着我。在兰溪桥待了一个小时后,回到县城,想着把县城里的双门桥和大济村看了,就让出租车师傅直接带我去了那里。司机师傅人特好,一直陪着我,否则在大济村里我可能会迷路。原以为断然赶不上吃中午饭了,准备买个面包在车上吃。出租车师傅带我到了一个小饭馆,也就十分钟饭菜就上桌了。庆元的新鲜香菇油菜炒肉片香极了。出租车司机师傅还跟我解释说,为了赶时间,把两个菜合在一起炒了。吃罢饭,出租车司机师傅一把轮将我送到了车站。我取了行李上车,才发现车上不仅有很多人,还有各种大包小包,小板凳也塞满了过道。让我想起了08年在贵州坐长途大巴去寨子里的情景。不过车票价格真心便宜,57公里19元。

  车在山路上行驶了近两个小时才到月山村。我下车后,绕到驾驶员车门,问司机师傅,旅馆怎么去。师傅丢下一车人带我去了旅馆,可能因为是淡季,加之不是周末,旅馆老板娘下地干活去了。司机师傅让我把行李放到旅馆隔壁人家,先去看廊桥。然后让我上车,将我送到如龙桥前,说是这座桥年代最久,最值得看,还说是等他把车停到终点站后,再回来一起吃饭。

  当我站在这座国宝级的明代廊桥时,惊讶得不仅是那些斑驳桥身,而是那集桥、廊、楼、亭、阁、屋于一身的造型。不长的桥身上有三个拱起的檐,最奇的是桥头的那个居然有三重檐。

  (来自网络的资料:如龙桥位于浙江省庆元县东南举水乡月山村南侧,横跨举溪,为明代木拱廊桥。始建年代不详,明天启五年(1625年)重修。如龙桥由木拱架和廊屋两部分组成。木拱架为单孔,净跨19.5米,外观呈八字形,内由数十根粗大圆木纵合卯接,形成架设廊屋的拱架平面,其上横铺桥面板,建造桥屋。此桥有廊屋九间,全长28.2米,宽5.09米。)

  我在如龙桥上拍了些照片后,又惦记着其他几座桥。一打听说是不远,只是有的在村头,有的在村尾。如龙桥在村中间。我选择向村尾走去,到了步蟾桥。

  步蟾桥的外观比如龙桥要新些,桥身下方与如龙桥的木拱架廊屋结构不同,是大跨度石拱廊屋桥,半圆形单孔。桥身上也是有三个拱起的檐,可惜桥下树木杂草丛生,想拍个全景都找不到可以站立的地方。走进桥里,两边的木头柱子排列整齐地撑住廊檐,桥中间有一神龛,神龛上是八字形顶,上面依稀可见彩绘的图案,旁边高悬着步蟾桥的匾。最有趣的是桥身上的窗户花样繁多,虽是对着同一片景色,但因为花窗的不同,景色也变得丰富起来。

  看完了步蟾桥,正沿着公路往村中走。一辆车开了过来,我正犹豫要不要搭个便车呢,车在我身边停了下来,让我上车。原来中巴车的司机师傅把车开到终点后,开着自己的小车回来了。

  到了师傅的家,师傅问我要不要进去喝口水,我惦记着村头的那两座桥,不肯停留。司机师傅要了我的电话,说是到了饭点给我打电话。

  我快步向村口走去,先到达白云桥,很小的一座桥,桥上的檐上翘交错得很漂亮。白云桥的可人的地方是可以见到泉水从山上流下来,虽然水量很小,但那潺潺的流水声很美妙。

  (来自网络资料:白云桥也是一座木拱廊桥,全长8.35米,宽3.75米,三间庑廊,中设佛龛,供奉送子观音菩萨,上悬“白云桥”匾额)(《中国国家地理》介绍说白云桥是斜撑式平梁木廊桥)。

  离开了白云桥,又向锁住村口的来凤桥走去。来凤桥的外观与其他桥比起来相对简单质朴。也是石拱廊屋桥,桥身上没有拱起的单个檐。桥旁边堆了不少石料,看来刚修缮完。回来查资料才知道,相传来凤桥与如龙桥同等构造,后遭焚毁,现存建筑为清道光年间重建。据说这里面还有一段爱情故事的传说。

  不到五点师傅的电话进来了,问我在哪里?我说在来凤桥,师傅说要吃饭了,让我过去,并问我认识不认识路,要不要用车接我。我赶紧回绝了,快步往他家里走去。快到时,又接到电话,让我直接去餐馆。匆匆赶到餐馆时,师傅已经等在门前了,原来还有几位客人一起在等我。我问师傅,不是说有五座廊桥吗?怎么我才看到了四座。师傅说以前有一座廊桥失火被烧了,并向前一指,对我说,那里还有座小的,没有名字的廊桥(看了三月的《中国国家地理》才知道,其实这座桥是有名字的,叫秆坑桥,它属于伸臂式平梁木廊桥),算上它也是五座廊桥。

  我赶紧对师傅说,你们先吃饭,我去看看。师傅劝我说,吃完饭再看,我说吃完饭天就黑了,拍不了照片了。

  秆坑桥很小,小到我完全没注意到它是座廊桥(看国家地理里介绍长度只有6.87米,净跨只有3米长)。离步蟾桥不远,匆匆地拍了几张照片,天就黑了下来。

  晚饭很美味,又是鱼又是肉。老板听说我从北京来,拿出了自家淹得野菰给我吃,说是高山上採的,完全没有污染,还送了我一盒自家的茶树加工的红茶。饭桌上才知道,原来司机师傅是月山村前任村支部书记,饭馆的老板是前任村长,两人是老搭档。问起为啥不干了,司机师傅说,现在太不好干了,不如开车省心。

  吃罢饭,想留些饭钱,师傅和老板都谢绝。司机师傅又开着车,把我送到村口的旅馆,此时老板娘已经回来了,正在吃晚饭。司机师傅交代了几句就离开了。

  旅馆是一栋新盖的二层小楼,很干净,比松阳县城里住的宾馆还好,房间里居然还有路由器。山里有些冷,不过厚厚的被子一盖在身上,马上就暖和了。

  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就六点半多了。惦记着再去看一眼廊桥赶紧收拾停当,与老板娘约好七点半回来吃早饭后,就往外走。因住在村头,最先来到来凤桥。此时的桥边安静极了,潺潺的流水声中,时不时夹杂着鸭子的叫声。廊桥在水中的倒影美极了。我寻找位置时,不小心一脚踩进了水里,好在我反应比较快,只沾湿了裤脚。

  从来凤桥下来,我又去了白云桥和如龙桥。在如龙桥边碰到了前一天中巴车上的售票员。他开着小面包车要上山,问我去不去,说上面可以看到全景,山上还有几个景点,景色也特别漂亮。可惜我今天早上八点就要返回庆元了,没时间跟他去(看了三月的国家地理上的全景照片,油菜花下的月山村真是太漂亮了。我真后悔当时没有在月山村多待一天,上山看看)。

  原还想去步蟾桥看看,可一看时间来不及了,就返回宾馆吃早饭。吃罢早饭,老板娘跟我说,你接着去转廊桥吧,把行李放在路口不会有人拿的,司机师傅看见行李知道有人上车,就会等你的。我将行李扔在路边,匆匆往步蟾桥赶。刚走到如龙桥,车已经来了。司机师傅看见我就停了车。我告诉司机师傅行李在村头,司机师傅说没事,人先上来,到村头再拿行李。车在村里行驶,不停地有人上来,还有大包小包的东西,比来的时候还挤。终于到村口了,我正准备下车拿行李。结果看到老板娘正守在我的行李旁着急呢。看到我在车上,一边笑着一边把行李递给了我。车开动了,隔着窗子老板娘向我挥手告别,那一刻的温暖就定格在了心里。

  车行到半路,看见司机下车拿着桶将许多溪水倒入他座位后面的大桶里。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售票员告诉我马上要下坡了,车轮太热,要浇水降温。

  九点四十五分,车到达庆元车站。我拉着行李向司机师傅道别,并感谢他的照顾,他说不用谢,再来的话就给他打电话。

  在车站的门口,又碰到了前一天拉我的出租车师傅。问我不多待几天呀,我说要回去上班了,马上坐车回南山。他说,再来的话,给我电话呀。十点,我坐上了开往丽水的长途大巴,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了庆元。

  早上的月山村,除了潺潺的流水声       

  就是鸭子的扑腾声了

  如龙桥倒影如画

  桥由木拱架和廊屋两部分组成。木拱架为单孔,净跨19.5米,外观呈八字形,内由数十根粗大圆木纵合卯接,形成架设廊屋的拱架平面,其上横铺桥面板,建造桥屋。此桥有廊屋九间,全长28.2米,宽5.09米。

  从桥屋里望向外面

  从旁边的石桥下望向如龙桥

  桥头的另一边有一马氏行宫

  此桥集桥、廊、楼、亭、阁、屋于一身。

  我想那个楼就是指这个三层的檐吧(其实我想拍一个正面全身照,可惜下面堆满了石料)。

  举溪穿村而过

  溪中也可见这样简单的石道

  锁住村尾的步蟾桥。这座桥边树木杂草最为茂盛,想拍个全身照都找不到角度。

  此桥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现存建筑为民国六年(1916年)重建,系大跨度石拱廊屋桥。石拱券,半圆形单孔,中跨度16.8米,矢高8米,全长52米,面阔5.5米,有廊屋十八间,廊屋当心间和东西桥头各一间为重檐歇山顶。

  廊桥里面

  当心间设神龛,上额书“步蟾桥”古匾。

  桥的花窗各式各样

  外面的景色各不同

  桥内的梁上写满了字

  桥中间的那个檐

  月山村最小的廊桥——秆坑桥,它属于伸臂式平梁木廊桥。可见它不在举溪主干道上。

  它架在一条很窄的小溪上。小到长度只有6.87米,净跨只有3米长。

  从秆坑桥望向步蟾桥非常漂亮。可惜天快黑了。我惦记着第二天早上过来,可惜村头过来太远了,时间来不及,留下了遗憾。

  秆坑桥旁有一架水车

  白云桥是一座木拱廊桥,全长8.35米,宽3.75米,三间庑廊,中设佛龛,供奉送子观音菩萨,上悬“白云桥”匾额。

  我特别喜欢这座桥的檐

  它是斜撑式平梁木廊桥。

  花窗也很漂亮

  泉水从山上流下来,虽然水量很小,但那潺潺的流水声很美妙。

  锁在村口的来凤桥。倒影很美,但旁边的民居有些碍眼((为拍这张照片,我一脚滑进水里)。

  桥的另一个方向依然有很多民居

  来凤桥全长30米,桥宽5.5米,是一座石拱卷廊桥,一共十一间,中设佛龛,上额挂“来凤桥”匾。

  桥身很朴实,台阶很有时代感。

  桥身高出地面十余米

  我把时间都花在看廊桥上了,村中的照片只拍了这么一张

文章关键词: 廊桥 山村 师傅 庆元 县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