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赏梅 探春寻梅正当时

2015年03月27日11:11  旅游专栏  作者:圣女莫尼卡  

  三月,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百花中最先绽放的是梅花。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梅园与历史悠久的苏州邓尉、杭州超山一起并称江南三大赏梅胜地。

  雨中的梅花更是娇艳

  “银妆千里西风冽,独有梅花不胜寒”。梅花自古至今一直颇受文人骚客的青睐,原因在于梅花的美艳和脱俗。每年二三月间的江南一带,都是梅花怒放的季节,自然也是赏花踏青的最佳时刻。漫步在花海中,呼吸着脉脉浮动的幽香,领略春天的风采的确是一件赏心乐事。   

  无锡的梅园以梅花驰名。园中有梅树5000多株,盆梅2000多盆,品种近40个。早春季节,梅花盛开,香气馥郁,沁人心脾。

  景区内几千株梅花一起开放,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花海,芳香扑鼻沁人心扉。真不愧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无锡梅园始建于1912年,是著名民族工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以“为天下布芳香”的宗旨而建。此园遥临太湖烟波,背倚龙山翠屏,倚山建园,以梅饰山,近山远水,虚实相映,构成一幅天然图画。1923年始建“宗敬别墅”,荣宗敬为荣毅仁的伯父。

  1927年荣家在豁然洞旁开办读书处,又名“经畬堂”。

  1930年建念劬[qú]塔,这是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为纪念母亲石氏八十冥寿而建塔。建塔曰念劬,谓不敢忘父母之大泽而永念之。

  梅花是无锡市的市花之一,无锡人民爱梅、赏梅的历史由来已久,早春时节到梅园赏梅、品梅的传统早已是无锡的民俗。

  俗话说赏梅情趣有两种:一是放眼梅林香海的壮美盛况;二是细品琼枝擅韵的丰神极致。

  步入古梅奇石圃,梅花那独有的暗香早已乘着春风弥漫在空气之中。素洁的白梅,清艳的红梅,一株挨着一株,一丛连着一丛,那花便一朵朵一点点迷住了人的眼睛。

  古梅圃内的建筑和设置格局不凡,恬静幽雅。岁寒草堂、冷香亭、春风轩点布于红梅绿树中。石中奇葩“大华石”、“太湖石”、“灵壁石”等怪石嶙峋,神态生动,把古梅奇石圃园景衬托得更加多姿多彩。

  嫣红似火的石榴花跃上枝头,夺人眼目。

  当下梅开时节竞相吐艳,白玉如雪,红晕似杏,犹如置身于“若无香风吹,疑是白云绕”的玉泽香国之中。

文章关键词: 无锡 梅花 梅园 古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