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撒欢 林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2015年02月11日14:16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寒假生活过去一半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是什么样呢?这是我在地处小兴安岭的伊春看到的美丽“冻人”的寒假生活,冰天雪地成了孩子们冬日里欢快的娱乐场,看到他们享受着天寒地冻里的快乐,把我也带回了童年里的快乐时光。

  寒假生活,如释重负,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洋溢着快乐与淳朴;童年回忆,如影相随,一幅幅冰雪世界的图片流淌着清纯与岁月。

  ----以物论理

  看着这些孩子们玩的那么快乐,我的记忆便像电影一样回放起来。我的童年是在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的牙克石度过的,记得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旗里举行滑冰比赛,别看我不会滑但我爱看滑冰,就跟着小伙伴们跑到一道街的冰场去看速滑比赛。天气非常冷,我在棉袄外套着姐姐的大棉袄,脚下穿着胶皮乌勒,在冰上站得时间长了,脚冻得生疼,然后就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脚拌”来活动取暖,即使是这样冷但还不肯回家。

  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冰灯

  那时候冬天玩的最多的是踢键子,但那键子是自己做的,键子的毛是羊皮毛,毛越长越好,键子的坠地是用铅做的。当时物资匮乏,铅坠是牙膏皮作的,我们需要攒好久才凑成几个牙膏皮作铅坠。得先把牙膏皮放在火铲子上在炉里融化,事先用个土豆挖好一个圆形状的小坑要与皮毛的大小相同,然后上面弯好一个铁丝插在上面,这是以后要穿皮子用的。等到牙膏融化开了就倒进做好的土豆模子里,慢慢的凝固就成了键子的坠,穿进毛皮就做成了键子。这键子的坠太轻太重都不好,这就要看掌握的技术了。别看俺这小姑娘家家的,也学着哥哥的样子实践过,记得我当时的技术在同伴里还算是不错的,而且我的叔叔在设计院里能给我淘到质地比较好的皮毛,所以做出来的键子既好看又好踢,我好像一口气能踢近百个,而且还会编花,用孩子们的话叫“大将”。

  这组寒假里孩子们在冰雪中快乐玩耍的情景,这些游戏都是俺孩提时代曾经玩过的,实在是太熟悉了。那时我们没有能力让自己的童年定格,就让这些欢快的气氛带给我们美好的回忆吧。

  在人生知天命的季节里回望童年,是那么的遥远,又是那么的亲近;是那么的寒冷,又那么的温馨;是那么的感慨,又是那么的感动。林区人把寒冷当成资源,演绎出了寒冷中的趣味,冰上飞舞,冰上爬犁,抽冰尜,雪上滚动,打雪仗,我不知道这个日子在这些孩子的记忆里能够是否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相信,在林区成长起来的童年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中难忘的回忆。

文章关键词: 生活 童年 林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