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岐阜 世外桃源般童话雪国

2015年02月10日11:56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岐阜县位于日本的正中央,拥有世界遗产白川乡,高山市的老街道,大量的优质温泉和知名的飞驒牛肉和鳗鱼等美食。岐阜县北部的飞驒地区是个四面环山的区域,留存着江户时代风貌的历史与文化城市的高山市和世界遗产的村落。一说到冬天的日本,可能很多人都会第一个想到北海道,虽然没在冬天去过北海道,却也在夏季旺季时去过一次,交通、住宿都是非常昂贵的,更别说是最旺的冬天去了。这次在冬天去了岐阜,发现这里的性价比是真的很高,人均几百就可以住到优质的温泉酒店,交通其实也很方便,我个人觉得性价比是在北海道之上的。

  说到岐阜,就不得不说大名鼎鼎的白川乡,白川乡是以豪雪地带特有的合掌造建筑闻名的,至今保留着传统文化与传承下来的日本美,1995年白川乡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高山市是飞驒地区的中心都市,有江户时代一直传承至今的建筑和老店,匠人的文化与工艺,传承着日本情怀和华丽感。悠闲漫步在古老街区代表的三町街头,能感受到这个怀旧的高山。

  从中国前往岐阜县的交通:由于岐阜县境内没有机场,从中国前往岐阜县最方便的路线是经由名古屋前往岐阜县。如果从东京、大阪前往岐阜县,可以乘坐新干线到名古屋,然后再乘坐名古屋铁道(名铁)前往岐阜县。 

  只要一脚踏进白川乡这个世界遗产小镇,就像是进入了梦幻的童话世界,古老美好的日本原风景依旧。“合掌造”这一特色的屋顶结构主要是出于冬季大雪让积雪能尽快从屋顶上滑落以免重叠压垮屋顶,坡度达60度,屋顶的茅草每隔30年更换一次。

  今年的积雪比往年厚很多,两个时亮灯结束后游客尽散,白川乡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梦幻般的世界,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白川乡。如果提早半年以上做旅行计划最好住在世界遗产里,这样才是最完美的体验。白川乡大约有20家合掌造结构的民宿,可以通过网站预约,或是写邮件到info.@shirakawa-go-gr.jp预约,如果想在亮灯的时候住在白川乡,民宿是越早预约越好,一般都是需要提前半年以上预定,有的民宿甚至一年前就被预订了。

  这片银白色的土地上,有着自古以来一直未曾改变的东西,那就是让大家忘却严寒,心灵的温馨和温暖的生活。

  一年中只有7天亮灯的白川乡可以说是最美的,很多人为了一睹亮灯时的白川乡,有的甚至提前半年就预定了从高山市往返的一日游和民宿。每年从1月下旬到2月中旬的不定时周六周日,共亮灯7次,每年的亮灯日期都不一样,具体日期可在提前一年的7月在官网查询。

  冬天的高山阵屋万籁俱静,白雪深厚。三百多年前,德川幕府把飞驒作为幕府的直辖领地。从此之后,一直到明治维新的177年中间,总共有25代官吏受江户政权的派遣在这里主持政务。高山阵屋是全日本唯一一座现存的郡代官府。

  大厅共分三间,用于召开会议和会见官方来客。书院式造型的这个房间分为官厅办公间和榻榻米走廊,透过门窗,庭院景色一览无余,冬天的积雪可真是够深的。

  整个高山阵屋里一共有152个这样的兔子,是为了掩盖柱子上的钉子的装饰,被称为“钉藏”,兔子在日本代表的是“幸福”的含义。

  可以根据火候任意升降的古烧水壶,可以亲手把玩一下。

  高山阵屋的门口有个早市,冬天的话相对不是很热闹,高山地区蔬菜水果不多,但是在早市上都能买到。江户时期的高山地区已经有米市和花市,这是高山早市的开始。之后,农民们经常把自家栽种的熟菜等带到市场上贩卖,早市也就逐渐成形并逐渐发展起来。

  正要离开高山阵屋时看到了这只巨大的龙猫。

  高山的老街是从上町到下町之间的三条街道的总称,从JR高山站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交通十分便利。篇幅的关系今天先发几张老街外的雪景,下一篇详细写老街的文化与美食。

  中桥的红色栏杆是高山的象征,樱花季节时红色的桥的粉色的樱十分协调。

  高山市是飞驒地区的中心都市,町家造建筑连绵的街区和历史名胜,很适合散步和购物。

  动漫《冰菓》中的咖啡店场景,其实这部动漫很多场景都是按照高山市的街景画的。

 

  新穗高缆车是日本首座双层缆车,全长3200米,分为第一段和第二段,我们去的时候第一段还在维修,第二段刚刚修缮完毕。缆车运行的信息(中文):http://www.okuhi.jp/Rop/chinese.pdf。

 

  从缆车上眺望,风景绝佳,波澜壮阔的雪景非常震撼。

  海拔2156米的观景台可以360度全景眺望西穗高岳、枪岳、笠岳等北阿尔卑斯群山的壮丽风景。这里还有一个全日本海拔最高的常设邮筒,童鞋们可要抓紧时间寄张明信片啊,我时间没留好只够时间写了个地址。

 

  冬天缆车的班次比较少,当我们赶上最后一班缆车回到地面时已经基本上没什么游客了,只剩下清场的工作人员。

  不知道是谁眼尖发现了一个免费泡足汤的地方,就在下缆车的不远处。

 

  不要问本楼主一会儿泡足汤,一会儿踩雪是神马赶脚,试试看就知道了。

  从第二段缆车下山时我们遇到了很美的日落,果断停车拍照,这么美的光线打在雪山上美轮美奂。

  距离高山市1小时车程的地方有5处温泉地构成的奥飞驒温泉乡,在北阿尔卑斯的大自然、名汤、新鲜空气下,身心都能获得疗愈。

  这家穗高莊山酒店的性价比去年8月和小家长在北海道住的洞爷湖的温泉酒店高的多,这样一个私汤,包30分钟的价格是1000日元(合50人民币),在北海道洞爷湖温泉街是3000日元而且还没这个好也是醉了。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公共男女混汤(你们懂得),酒店室内也有男女分开的温泉。

  吃完晚饭去了新穗高温泉中尾雪屋祭,满天的星光下,只有雪国才有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雪屋纷纷出现。还有当地流传至今的乡村艺能“夫妇狮子”、捣年糕等活动上演,而且每天活动都不一样。

  雪屋里的酒吧。

  星空、雪山、村落、就这样完美的定格在一副画面里。

文章关键词: 高山 日本 童话 世外桃源 岐阜 雪国 北海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