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洗肺西江晨 闻声而寻苗寨歌

2015年02月10日11:43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一直很想去贵州,多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一直吸引着我。然而由于时间和交通的关系,一直未能成行。2014年12月底,贵广高铁的开通,给无数上班族和旅行者带来了福音,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各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广州到贵阳的列车由原来的22个小时缩短至现在几个小时,从来没有想过,贵州竟然成了珠三角以及港澳地区的“后花园”。

  都说贵州是多彩的,而它在我心里是神秘的,带着各种期盼和兴奋,坐上了开往贵阳的列车,一路饱览风景。此行的目的地是都匀东,那里聚集着众多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也就成了我在黔地慢游的第一站。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所以也被称之为“苗都”。

  听着清晨窗外清脆的鸟鸣声声,享受一丝丝清凉的空气。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任何困难都不成阻碍,而我努力地想成为一名早起者。我想去寻找我知道或者不知道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于是拿起相机,趁着清晨的美好时光去寨子里走上一遭。

  走到了观景台,整个西江苗寨的晨景一览无遗。古老的苗寨笼罩在一片淡淡的薄雾中。

  此刻,奔涌的内心随着苗寨蜿蜒的小路延伸,慢慢走向宁静。

  从现在开始,将会是一条心灵回归的旅程。

  一条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在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依山傍水而建。

  吊脚楼层层叠叠。

  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苗寨村落间,几缕炊烟升起,挥散在苗岭上空,整个苗寨渐渐地苏醒过来。

  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了大片的梯田,形成了浓郁的农耕文化与优美的田园风光,实为秀美。

  以整个苗寨为背景,留下最美的笑容,最美的地方遇见最美的自己。

  这个季节是苗家的农闲时节,村寨之中叮当之声不绝于耳,苗族村民们烧起炭火取暖。而我也微笑走近他们,听他们聊天,虽然听不懂,但是我也很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仿佛光阴也在诉说着故事一样。

  依稀听到一阵轻声悦耳的歌声随风飘来,穿过寨子,闻声而寻。

  河边浣衣人是永远的风景,每每看到这一幕都会被感动。

  风雨桥下的溪水里,鸭子慢悠悠地撒欢。

  原来,悦耳动听的歌声是寨子里的老者们所唱,他们用歌声开启了一天的生活,悠然自得。

  高音能入云,低音如沉吟。声声何所似,千年水边响。驻足岸边看,彼唱复三叹。

  木板楼上凭栏倚坐,弥漫着自由的空气,静静的你什么也不用去想,便是一种都市里难得找到内心宁静。

  有部微电影叫《游方之旅·缘分西江》,故事就是发生在西江千户苗寨。一对都市青年男女,一个是每天为工作而奔波忘记了生活本来的意义,一个则是坚持自己宁缺毋滥的剩女,他们分别来到了西江,在这里邂逅,而后产生了一段美好的情愫。

  “来西江,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找到最爱的你。”这部电影的结束语出现的时候,耐人寻味。电影中展现了西江千户苗寨最美的风景,淳朴的民风以及现代都市人所倡导的慢生活旅游。

  虽然听不懂他们歌词所表达的意思,但是从旋律里就听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记得有位作家曾经这样描绘西江,“去年见你稻抽穗,牛角米酒人初醉。桥上飞歌鱼玩水,牧童牛背踩月归。今年寻你雨晨晖,半山人家轻烟炊。暖阳木窗鸟倚偎,石梯不语在等谁。西江深处绿绕围,我愿化着花儿给春在暖一回。小斜窗外苗歌飞,我愿意化着笔墨让你来描绘”。

  自由地走走停停,不用烦恼,远离尘嚣,静心洗肺,洗涤心灵。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着一种安逸、静谧、悠闲的生活,不管什么时候停下来,都可以喝喝茶聊聊天发发呆地享受这样的慢生活。对于都市人来说,在享受城市现代文明的同时,又想感受山山水水的自由与快乐,总有一种生活让自己满意,就算暂且忘记了工作的繁忙、生活的压力,任性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次在旅途中不断审视自己,寻找自己,追问自己,而心中留下的最美风景,是你不断前行的动力。

  有故事的人,应该去趟西江千户苗寨,记得带上和你有故事的人;没有故事的人,更应该去趟西江千户苗寨,那里,正在发生故事。

文章关键词: 西江 苗族 苗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