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宜兰 当吃货遇到罗东小镇

2015年02月10日11:47  旅游专栏  作者:一柄锈剑  

  宜兰位于台湾岛东北部,三面环山,一面朝海,主体为兰阳平原,东面紧邻浩瀚的太平洋,北面、南面、西南均由雪山山脉及中央山脉所阻隔,向来以山水胜景取胜。这是我第一次来宜兰,因时间有限,就没有在宜兰的行政中心宜兰市停留,而是只直接到了宜兰的商业中心罗东镇。罗东镇虽然规模不大,是全台湾乡镇级面积第一小,却拥有怀旧复古的林场景色和充满民俗文化的传统艺术中心。人气旺盛的罗东夜市更是汇聚了最具宜兰特色的地方美食,成为台湾十大夜市之一。慢节奏的宜兰少了许多都市里的繁华与喧嚣,多了田园乡村的宁静和柔美,所接触到的宜兰人,更是充满着浓厚的人情味。很后悔把在宜兰的时间安排的太过短暂,不过下次一定还会再来,好山好水的宜兰,还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值得一去。

  抵达罗东火车站已是午后时分,先去提前预定好的民宿办理入住,放好行李后直奔罗东林业文化园区,先尝尝文化园对面的“林场肉羹”。店里生意火爆,点了肉羹面吃,肉羹能吃到猪肉的鲜甜味,加上勾芡过红薯粉的汤头,吃起来外滑内嫩、货真价实。

  开业已超过50年的林场肉羹,店址对面就是从前林场办公室及宿舍所在,想当年这里可是车水马龙,前来买办上等木材的官员和商人络绎不绝。即使如今林场式微,街道繁华不再,林场肉羹门前人潮未曾稍减。

  日治时代,台湾有三大林场: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其中以太平山的产量最大,从太平山运下来的木材都在罗东集散。随着蒸汽集材机的建成以及罗东森林铁路的开通,林场带动罗东的发展,成为集散重镇,直至民国71年太平山林场才结束了砍伐作业。

 

  如今林场文化园里的这个大水池,就是当年的储木池

  运送木材的蒸汽火车展示

  整个文化园区荫荫鬱鬱的环境,非常舒适宁静。散布在园区里的森林铁路、临水木栈道、蒸汽火车展示区、日式木制建筑等设施,重现了太平山林业及罗东镇发展的林业历史。如果时间充足,可以环湖游览一圈,风景还不错。

  下一站去了宜兰当地人很喜爱的“梅花湖风景区”,这是一个天然蓄水池,湖面约20公顷,三面环山,湖形状似一朵五瓣花,湖中浮岛有如花蕊,因而得名。青山翠峦云影天光倒映,湖面波光潾洵,景色绮丽。湖边设有环湖道路,全长约4公里,可供游客骑乘自行车,清幽便捷,行走其间,清风徐来,令人敞怀。

  当天是周末,所以在梅花湖游玩的台湾人特别多,除了秀美的风景外,长长的商店街上还有很多美味小吃。这家“柠檬爱玉”是三十多年的老店,“爱玉”是一种桑科榕属植物,爱玉子先制成胶质食品“爱玉冻”,再将爱玉冻加入碎冰跟柠檬汁就制作出了“柠檬爱玉”,这种冰饮富含维生素C,清凉解渴,口感很不错。

  “花生卷冰淇淋”,是用花生碎、冰淇淋、香菜配在一起做成的卷,冰淇淋的柔滑加上花生的咸香,还有香菜锦上添花,再用润饼皮一同卷起,奇妙滋味只有尝过才知道。

  梅花湖畔的“小熊书房”,是台湾名作家吴淡如所开设的咖啡店,据说店里的松饼很不错,我们只在外面看了下没有入内。

  在梅花湖旁半山腰的三清宫前,可以鸟瞰整个梅花湖及远处的兰阳平原景致,视野极佳。

  三清宫为道教总庙,主要供奉着三位道教无极界的最高神祇。宫内香火旺盛,香客们虔诚顶礼膜拜。

  返回这次入住的“RainHouse-小雨的家”民宿已是傍晚时分,这是一幢新建的民宅,五层高的小洋楼还备有电梯,这在民宿里可是不多见的。预订的“渴口渴乐精致双人房”,可以说是此行所有民宿中最有特色的房间,室内空间宽敞,设施很新,很干净。

  民宿主人小雨有收藏可口可乐的嗜好,用多年的收藏品布置出了这个房间的主题。除了收藏品外,最赞的是右侧这个用瓶盖拼起来的大幅可乐瓶图案画,由小雨自己设计制作完成。

  室内设施齐备,大屏液晶电视、冰箱、空调、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每个房间都放置有不同气味的香薰精油,很舒服。

  各种限量版的可口可乐,连抱枕都与可口可乐有关

  民宿离罗东夜市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周末的夜市人头攒动,很多人气小吃都要排队才能买到。

  七巧味三星葱多饼。宜兰三星乡出产的青葱以葱白较长、纤维幼嫩多汁而闻名。葱多饼的形状有点像包子,面皮里包着五香卤肉和大把大把的三星葱葱花,再经油炸而成。

  在罗东夜市里卖葱油饼的摊头很多,这家“七巧味”是宜兰当地朋友推荐的,很多人排队,好在速度还算快。金黄的外皮,因为高温油炸的关系变得很酥脆,里头热气冲天的内馅要小心烫口,胡椒味与青葱的甜味综合在一块儿,真是好吃。

  老字号“味佳香广东卤味”,价廉物美,卤的豆干、海帶、甜不辣,鸭脖、鸡爪等都很好吃,据说此店有别于其他卤味店标榜陈年老卤汁,他们的食材都是用当天现熬的新鲜卤汁,不同的材料就用不同的卤汁下去熬煮,强调“新鲜”。

  罗东夜市人气最旺、排队最久的“阿灶伯当归羊肉汤”

  满满的羊肉配以当归熬煮而成,羊肉没有很重的羊膻味,加上当归,喝起来很清甜,回味无穷。

  在夜市开了好几家店铺的“魏姐包心粉圆”,老板娘魏姐坚持使用百分百纯天然的木薯粉和产自屏东的整颗大红豆。天然制造的包心粉圆香Q有劲,因不添加任何的化学添加剂及防腐剂,所以遇冷会变硬,因此会将包心粉圆与冰品分开盛装,想吃时再分好几次加入,让您吃进嘴里的每一口粉圆,都能掌握最黄金的享用时机。

  前一天还是阴雨绵绵,第二天居然意外的放晴了,早上起来就前往“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传艺中心位于宜兰县五结乡冬山河畔,占地24公顷,主要任务为统筹、规划、推动传统艺术的调查、保存、传习及推广工作;园区开放参观,已成为宜兰县重要的观光景点。门票在台湾景点中算是偏贵的,150台币每人。

  刚进入园区就听到锣鼓喧天的声音,原来是“歌仔戏”开始了

  歌仔戏《廖添丁传奇》是传术中心的驻园大戏,以台湾民间故事中的抗日传奇人物廖添丁的故事为蓝本创作而成。演员都讲的是台语,虽然完全听不懂,但他们卖力、搞笑的表演,还是能让大陆游客融入其中。

 

  见我在拍照,直呼“大单电”并很配合地摆出造型让我拍。台湾把单反称为单电

 

  这场戏以踩街游行的形式演出,集歌舞、魔术、杂技、喜剧等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据说还分为“晴天版”、“雨天定点版”两个版本。因时间有限,只看了一部分就逛园区啦。

  传艺中心园区很大,除了展示展演场所,还包括民艺街坊、传统小吃坊等等

  7-11门前可爱的小汽车

  允许拍摄的艺术展厅

  民艺街坊内共有三十多间工艺店舖林立,包括早期的电影院、戏偶馆、木屐馆、民俗美食馆、陶艺馆、玻璃馆等,各有其不同风华。

  金好屐,展销各种木屐型工艺品,购买后可以免费在木屐上刻字

  园区里一些有趣的雕像

  时间关系只在传艺中心匆匆逛了圈,如果时间充足,仔细逛的话得花上大半天时间。园区码头与冬山河亲水公园间另辟有无污染环保电动船来往,单程15分钟,票价50台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两处一起游玩。

  返回罗东镇沿途的田园风光

 

  宜兰饼是当地的特色手信,必须是要带些回国的。超级薄的饼体,入口香脆,还有多种口味可选。

  打包一份美味的“诺贝尔奶冻卷”,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台铁上消灭。草莓味奶冻里面包着诱人的大颗草莓,在台湾人气超旺的。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林场 宜兰 吃货 罗东 小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