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全球 细数慢城12钗(5)

喜欢
大字
小字
《ACROSS穿越》 微博 | 2014年04月16日10:32

  10英国拉德洛 大英帝国的后厨

拉德洛拉德洛

  蒂姆河上方的一座小山上,有着见证拉德洛(Ludlow)历史的诺曼城堡,城堡修建于11世纪,早被历史风雨洗刷成一片废墟,留下古老巨石骄傲地矗立山头,观望着脚下这个不紧不慢的城池。都铎王朝、工业革命、维多利亚时期、二战、撒切尔保守经济时代……1000年都这么与世无争地过来了,又何必紧随21世纪去赛跑呢?2003年伊丽莎白女皇莅临的照片镶上相框,悬于城墙上,再隐居的城池,都愿意昭示自己与名人相关的那一面。

  周六的热闹属于集市和露天戏剧,市场上码满各种前所未见的食物和饮料,想必都是闲得蛋疼的当地人自行研发的,与其说买卖,不如说是邻里间的食物竞技。在美食声誉并不怎么样的英伦,拉德洛竟有着7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可谓是这个昔日帝国的后厨。不得不提小镇里家家户户大相径庭的房门,蓝色长方体顶着个白色三角帽的、红色门框加上弧形门楣的、干脆就弄成和灰墙一样保护色的……共同叠加成代表城市形象的明信片。午后4点,趁着太阳落山,广场上开演了露天话剧,莎翁的《冬天的故事》。传统,就这么不经意地传承着。

  11中国和顺 边陲桃源

和顺和顺

  有着6000人口的云南腾冲和顺镇,还没被“世界慢城联盟”瞄中,但无论从哪一方面它都具备了一座边疆慢城的气质,而且已经很出名好几百年了。“一路沿溪花复水,几家深树碧藏楼”,清末文人袁嘉谷眼中的风景,成为陈可辛镜头下绝世高手隐居避世的天堂(《武侠》)。供高人们飞檐走壁的宅子和巷道,是结合着汉族与边陲少数民族共同智慧的建筑和规划精品,其中位于镇里最中心位置的那一套,是国内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从双虹桥弥漫到野鸭湖的美味,是热腾腾的煮饵丝,被切成年糕状那种大块并用来炒的,因传说中挽救明末永历皇帝性命有功,被美誉为“大救驾”。我曾在六十多年前作为198师师部的必美大院住过些时日,就睡在原先师长叶佩高中将的房间,目之所及的寻常巷陌现在一片鸟语花香,而并不遥远的当年,这里烽火连天。腾冲一度也是抗日时滇西浴血的主战场,相距和顺不远的国殇墓园,永歇着为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年轻忠魂,以及十多名永不能归乡的盟军勇士。

  12 中国桠溪 一不留神“被慢城”了

桠溪桠溪

  如若不是被选为中国第一座慢城,注定没人会关注到江苏高淳县的桠溪——这个工业经济地带边缘的苏南乡村。那些平淡到只剩“农家乐”的大字,以及别无风景名胜的“生态之旅”,反倒有可能让来客踏踏实实睡大觉,压根不用想第二天要去干嘛,反正也没什么非看不可的景点,也就没什么计划行程表。吸引来“慢城”名片的,或许是居民与自然的高融合度。农活的机械化,让一个季度的活计可以一周搞定,没啥可忙时就搞点小运输,有机农业中长熟的草莓、油菜和红薯以翻好几番的价格让村民获得了比以往殷实的日子。慢城联盟所要求的支持绿色能源、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在这里也完全满足。

  这种满足很大程度上也实属无奈,处于长三角边缘的高淳,是苏南惟一两个建制县之一,没走上工业化道路反倒在错位发展中“被慢”了。当然,桠溪老乡也很清醒地知道“穷美不是真的美”,要不柬埔寨、乌干达将涌现多少慢城啊。生活上的悠闲,耽误不了老乡追求快速发达的欲望,只不过,诱惑始终在外面,眼前这块土地,还是山间林地鲜水果,依然老婆孩子热炕头,千百年亘古不变。

1 2 3 4 5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