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力劲 你不知道的土耳其(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2:10  时尚旅游


称为“蓝眼睛”的土耳其首饰

“蓝眼睛”乃是土耳其的LOGO

  满城尽是蓝眼睛

  尽管红色堪称土耳其的“国色”,国父凯末儿·阿塔图尔克的画像总是伴随着鲜红的国旗出现在居家和公共场所,但“蓝色土耳其”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流行词汇。这里的蓝指的不是大海的蓝,而是“蓝眼睛”。

  如果不能理解蓝眼睛在土耳其人心目中的位置,就无法彻底洞彻土耳其人的精神世界。蓝眼睛的标准称呼是“美杜莎之眼”,这位希腊神话中的女妖传说中能将任何直视她眼睛的人变成石像。在伊斯坦布尔距离圣索菲亚教堂不远的地下水宫的深处,就能见到两个高达1米多的美杜莎头像。

  更多的时候,“美杜莎之眼”被抽象成圆形鱼眼状的装饰物。它们无处不在,出现在餐盘上、珠宝上、房门上、包装袋上、服装上、司机的后视镜上,镶嵌在人行道上、建筑外立面上,甚至成为很多企业的品牌Logo,土耳其第二大手机运营商Avea的企业形象,就是一只飘逸灵动的眼睛。

  土耳其人对蓝眼睛的追崇,源于他们相信“邪恶之眼”的窥看。那些隐藏在幽暗处的邪眼会给人带来厄运,此时美杜莎之眼就是照妖镜,抵挡和反射邪眼侵扰。在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回忆》中,就曾描述过贵族阶层对邪恶之眼的恐慌。正因如此,我在土耳其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美杜莎之眼的挂坠,乖乖地挂在包上,入乡随俗求得一路平安。

  如今的蓝眼睛已经成为最流行的旅游纪念品,各地巴扎集市上,时常能瞥见一望无际的蓝色,万千双辟邪的蓝眼睛在向你敬注目礼。至于蓝眼睛的手工制作中心,则在伊兹密尔省一处偏僻的小村。不过在爱琴海岸边的博德鲁姆(Bodrum)的海边集市,也可以看到头上缠着头布的土耳其大叔端坐在火炉前现场制作,那一件件看似平淡无奇、可以简单拷贝的工艺品,其实都经历了火的历练,足以敬畏人心。

土耳其的美食

土耳其的美食

  冰淇淋行为艺术

  卖冰淇淋的小伙子穿民族服装,手拿长勺,因为冰淇淋极黏,可以变戏法似得翻转腾挪,而且一次次和你玩老鹰捉小鸡游戏,让你拿不着那个本该属于你的蛋筒。口味很重,因为黏,称得上是“可以嚼的冰淇淋”、“用刀才能砍断的冰淇淋”。在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和商业街上都能看到这样的小摊。

  郁金香原产地

  开遍荷兰的郁金香,最早的土壤是在土耳其。如今在土耳其各个巴扎、商店里所能买到的彩绘盘子、挂毯、挂坠上,以至于托普卡帕皇宫里的瓷砖上,依旧可以见到各种图案的郁金香,而土耳其人喝恰伊茶的杯子,也都无一例外地运用了郁金香的造型。

  圣诞老人的故乡德姆雷(Demre)

  圣诞老人的故乡被公认为是芬兰的罗凡涅米,不过在历史学家眼里,土耳其地中海边的小镇德姆雷才是圣诞老人真正的故乡,所有证据也都可以证实这个结论。圣诞老人的原型为圣·尼古拉斯,这是土耳其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一位主教。相传有一次他在小镇上听到有间屋内传来哭声,原来这家人家空困潦倒,没钱给待嫁的三个女儿办嫁妆。圣·尼古拉斯决定帮助这家人,但窗户一直紧闭,于是他爬上烟囱,将钱袋扔了进去,结果正好落在小女儿壁炉里烘烤的裤袜里。圣·尼古拉斯去世后,当地人集资为他修建了教堂,这就是今天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到了11世纪,意大利人将圣·尼古拉斯的遗体带到意大利,并在港口城市巴里(Bari)建造了一座教堂来纪念他,从此尼古拉斯的传奇故事开始传遍欧洲。逐渐,尼古拉斯成为小朋友心目中最和蔼可亲的庇护者,圣·尼古拉斯的名字也就改成了圣诞老人。

  带肉的甜点——Kazan Dibi

  这种奇异的甜品或许翻译成“鸡胸布丁”比较恰当,在主营奥斯曼传统餐点的餐厅大多都能点到(推荐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的Saray餐厅,创立于1935年的老字号)。外形酷似肘子或红烧蹄花,外层像肉皮,内部呈白色,主要成分是米粉、捣成酱的鸡胸和糖,整体味道接近布丁,但比布丁粘稠许多。

与众不同的中东美食

“晕倒牧师”其实是一种用茄舟焖制的食品,可咸可甜,可荤可素。

  “晕倒牧师”——Imam bayaldi

  Imam bayaldi 直译为“晕倒牧师”,被誉为“土耳其佛跳墙”,两者的含义也巧合地相似。其实是茄舟里塞进各种食材炖出来的,分荤素两种,荤版加入鸡肉或牛肉,素版加入西红柿、韭菜、橄榄、甜椒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土耳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