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酷仙境 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0:57  中华网


黑白相间的达佩尔尖嘴海雀
 
黑白相间的达佩尔尖嘴海雀

  卡拉尼什的大石圈俯瞰着刘易斯岛的罗阿格湖,这里也许是与刘易斯片麻岩相遇的最佳地点。这些石头被竖立起来的时间约在4500到4900年前,可能比巨石阵的中心圈更早建成。我们对其建立者所知甚少,能看到的只有他们留下的这些工程杰作,但赫布里底群岛最早居住者的纪念碑之一就应该由这样巨大的古老岩石制作而成。点缀着的岛屿的其他立石,青铜时代墓葬石冢,和铁器时代结实的堡垒,都是用刘易斯片麻岩制成。岩块剥落的遗迹彰显了战士的勇猛、村民对海浪袭击的恐惧,以及农民、牧民和渔民在世界边缘安家的决心。

  这些遗址带有的浪漫色彩对迈克尔·罗布森影响甚大。他说,旧的故事“不管多么夸张,有时甚至显得天马行空,但却常常有其真实的一面。”英国强大的发明能力加速了新兴的工业革命,也带来了噪音、污染和拥挤。世界日益机械化和城市化,大自然成为了人们一处新的寄托,化为思想的源泉和情感的归宿。沃尔特·斯科特爵士在小说和诗歌中描绘了苏格兰的荒野,他说:“战斗遍布山谷,乐章随溪流绵延”。

  即便是以理性著称的罗伯特·詹姆森也向读者表示,“壮阔之景令他难以释怀”。在所有岛屿中,被公认为最美的景色是由英国博物学家约瑟夫·班克斯在1772年发现——他在斯塔岛西南部发现了的“最为非同凡响的石柱”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那是约60亿年前巨大火山爆发的遗迹。

  沿着海岸,高耸的玄武岩柱组成的壮观景象此起彼伏,其中最壮美的是一个巨大的海穴,班克斯称之为芬戈尔洞穴(Cave of Fingal)。芬戈尔是史诗中的一位英雄;苏格兰人詹姆斯·麦克弗森称他从英国的荷马、古代吟游诗人奥西安的作品中翻译整理出了这部史诗。史诗,唤起神话般的往昔,用英国北部的薄雾风情点燃了浪漫的魅力。

  芬戈尔洞穴的入口处超过6层楼高,而圆柱状中空长约230英尺,海洋的声音在其间回荡。班克斯写到:“与之相比,大教堂和人类建造的宫殿算得了什么?虽然班克斯并没发现什么具有实际意义的东西,但他的名望让他的报告获得了广泛关注;通过将地质奇观与流行的奥西安诗歌相联系,班克斯让这个洞窟成为了人们的必到之地。时机悄然到来:耐用钢版雕刻板替代了较软的铜制雕刻版,大规模印刷成为可能,旅游书籍画报的价格得以下降;新的公路和汽船服务也让行程变得更加容易;在拿破仑征战的那些年间,英国人放弃了前往欧洲大陆旅行的计划,赫布里底群岛的异国情调与冒险之旅成为了人们的时髦选择。

  但是,即便是意志最为刚毅的人,也难以忍受群岛中的一些蛮荒之地。圣基尔达是北大西洋以西40英里的北尤伊斯特的一串小岛屿和海栈,人类在这里居住已有4000多年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岛屿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