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酷仙境 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0:57  中华网

冻土层的石墙
 
冻土层的石墙

  斯塔法岛上的玄武悬崖,夏日野花丛生,这为附近海域觅食的海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息点。2001年这座小岛已被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海底洞穴的玄武岩石柱依次排列,灯光来自摄影师。芬戈尔洞穴由于石柱排列的自然精度和波浪拍打海岸的回音,自18世纪后期吸引了无数的游人。晚春的暮光定格在间夹着无数碎贝壳的白色沙滩上,细沙徐徐,芳草萋萋,沿伯纳雷大西洋海岸延绵数英里。东北方向六英里之外的哈里斯山脉,山路崎岖不平,在暮色映衬下,天之尽头,唯见蓝色轮廓。

  爱奥那岛的斜坡上成片的茂盛海草,吸引了放牧的羊群,在这里,他们能够补到充必须的微量矿物元素。盖尔人将这种延伸的海岸称为“Camas Cùil an t-Sàimh”,意即“海洋回流湾”。圣基尔达群岛上的文明遗址让游人魂牵梦绕。杂草丛生,高低不平的斜坡曾是当地人主要定居点,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围着冻土层的石墙。被圈起来的一小片土地,种上燕麦和大麦农作物,既能免受海风侵蚀以能防止放养家畜偷吃。

  蜂箱状的石屋不但可保存食物,也可用存放岛民赖以为生的生活燃料—干煤块。岛上现存数百个石屋,很多石屋上的草皮屋顶还完好无缺。80年前,最后一个圣基尔达人撤离海湾村时的石屋。据考古学家考证4000—5000年前,人类就登陆这座与世隔绝,饱受风暴袭击的岛屿。

  1800年,地质学家罗伯特·詹姆森(Robert Jameson,后来成为达尔文在爱丁堡大学的教授)出版了两卷的《苏格兰群岛矿物学》,对赫布里底群岛的数百个岛屿作了详细描述。在艾莱岛,詹姆森指出贝壳沉积物离潮汐所能达到的地方非常远:他写道:“这是海水从陆地退却的证据。”科学家们现在已经知道,这些比现在的水面高出至少115英尺的化石海滩,记录了最后一次大冰期时代的经历。

  1.5万年前,包裹着岛屿的冰川开始融化,岛屿从冰的巨大的重量中解脱,陆地开始反弹,最终升高了海岸线。在斯凯岛,詹姆森表示:“此岛似乎曾遭受过剧烈的灾变。” 黑翠廉一带的尖弧,超过海拔3000英尺,实际上是一座火山的遗迹。其外部结构早已消失,暴露了深处岩浆房光秃秃的旋绕形状;6千万年它们前曾在这里翻滚沸腾。

  詹姆森突然止步于最西端的岛屿,没能将构成外赫布里群岛的条纹和斑驳状的岩石编入目录。因刘易斯岛而得名的刘易斯片麻岩来自于地壳深处3亿多年前的火山活动;它曾被剧烈、反复地改变性质,因复杂的地壳构造转变而被抬升,然后又因大规模侵蚀而暴露出来。刘易斯片麻岩是不列颠群岛最古老的岩石,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岩石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岛屿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