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实中的魔戒世界 芬兰奥兰卡(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01  《华夏地理》

  下次造访芬兰北部的奥兰卡国家公园时,我愿变作三尺高的小矮人。那样的话,秋天里的蘑菇就会没过膝盖,我也可以在长满欧石楠、越橘、岩高兰和苔藓的齐腰深的丛林中徜徉。如果我只有那么高,树蚁筑的巢就会高过我的头顶。当然,那样的话我还得警惕周围是否有驯鹿和驼鹿出没。


在芬兰最受欢迎的一座国家公园里,巨烛般的云杉银装素裹,静静矗立。

在芬兰最受欢迎的一座国家公园里,巨烛般的云杉银装素裹,静静矗立。

  北方的熠熠极光如大幕般垂下,在芬兰最受欢迎的一座国家公园里,巨烛般的云杉银装素裹,静静矗立。 倒不是说以我的正常身高来看奥兰卡有什么不妥。年轻的欧洲赤松树布满山坡,就像紧凑地扎在地里的长矛;高大的老树则在头顶招摇,红色的树皮里不断发出新的枝条;漫长的寒冬和厚厚的积雪把云杉修剪成纤细的柱子;夏秋时节,静谧的北极光在桦树的枝叶和树干上闪烁。这就是北方针叶林的风光,芬兰全境几乎都被这种林地覆盖。 走在奥兰卡国家公园里,脚下的地面有一种异常的丰饶景象,它的生物多样性对这片位于北极圈以南仅仅几公里的地域来说,实在是非同凡响。这主要是由于这里存在着突出地面的处于早期阶段的石灰岩(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石灰岩层之下是年头更久一些的花岗岩和片麻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其他地区的基岩大多是由这两类岩石构成。碳酸盐的中和作用抑制了酸性土壤的形成,同时也为土地添加了必需的营养成分。“要是没有石灰岩层,奥兰卡就跟芬兰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区别了。”奥卢大学奥兰卡研究站站长皮尔科·西卡迈基站在园内中心地带说道。

奥兰卡国家公园

奥兰卡国家公园

  而事实上,奥兰卡国家公园几乎与芬兰其他任何地方的风景都毫无雷同之处。数目多得惊人的生物带在这里交会。由于地形复杂多变(有高高隆起的丘陵、低洼的河谷、泥潭、沼泽、冲积草原等等),通常不会并存于同一区域内的物种却会在这里相遇。欧洲、北极甚至西伯利亚的各种生物都来到了这里,在各自分布范围的最边缘地带与其他物种汇聚一堂,这种奇异的地理环境是世间少有的。

  和多数游客一样,我来奥兰卡的初衷是为了见识这里的冰川地貌,尤其是被奥兰卡河(自西向东穿过公园区,向几公里外的俄罗斯边境流去)雕刻出来的那些峡谷。然而当我沿着园中最著名的徒步路线——卡尔洪基罗(意为“熊之环”)小径一路走去,却发现自己渐渐对这里的大景观失去了兴趣:锅穴——冰川遗留下的大冰块融化后形成的水洼,奥兰卡河冲刷而成的深杳沟壑,甚或是头顶茂密的松树和云杉枝叶,都不再能吸引我的注意,我却盯着森林地面的景象出了神。

清晨的雾霭之中,一只大天鹅在奥兰卡河的浅滩上舒展双翅。

清晨的雾霭之中,一只大天鹅在奥兰卡河的浅滩上舒展双翅。

  清晨的雾霭之中,一只大天鹅在奥兰卡河的浅滩上舒展双翅。这座公园之内栖息着一百多种鸟类。 “地面”这个词根本概括不了这片土地的错综精巧。这样措辞未免太平面化,太抹煞真相。这可不是美国西部针叶林中满地针刺铺成的那种平坦坦、干巴巴的地毯。奥兰卡地上的针叶被冒出来的蘑菇推到一旁,或是夹杂在丛丛越橘的枝叶之间,就像是茅草顶棚般覆盖着一座自成体系的地下城。此处的年成可用野鼠来衡量,尤其是在低矮灌木覆盖的地表钻来凿去的欧鼠和黑田鼠。有的年头上食物充足,灾病也少,野鼠数量就会激增。“丰野鼠年”(到处都活跃着大量野鼠)可以给食物链上的任何一种食肉动物带来裨益,包括狐狸、鼬、猫头鹰及其他鸟类捕食者。“荒野鼠年”(过去的几年就挺不尽人意)里,捕食者的日子过得都不怎么舒心。 从某种意义来说,奥兰卡的森林并非由树木组成,树木只是被编织、连缀到森林里去的。有了生长于树根部的生物群落,有了种类繁多的甲虫、草木、苔藓和蘑菇,才形成了森林。上方的枝叶荫蔽着下面的物种,而下面的生物则通过分解和循环土壤里的营养物质来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芬兰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