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向意大利归还14件文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10:29  新京报

  意大利官方2日向公众展示了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归还的14件意大利文物。这批文物曾遭遇掠夺、偷盗、走私,其中历史最久的一件文物可上溯至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

  当天归还的文物属于意大利多个文明时期。其中有一尊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的意大利撒丁岛长角弓箭手塑像、两只公元前6世纪的锡耶纳银手镯、一件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的陶器、一个14世纪的镀金十字架等。

  这些文物是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购买或接受捐赠获得。博物馆强调,得到这批文物时并不知道它们为赃物。

  经过协商,意大利政府与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去年11月签署协议,博物馆同意归还文物,意大利则允诺长期将其他一些文物借给博物馆展览,双方还将联办展览。

  意政府称这批文物将分送至它们的“故乡”,由当地博物馆负责保管。通过签署类似协议,意大利成功地从美国加州J·保罗·格蒂博物馆及纽约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索回数十件流失文物。(吴妮)

  互惠协议助文物追讨

  新京报讯 (记者吴妮)3日晚,意文化部“资产和行动”组新闻发言人卡罗表示,意政府与博物馆签署互惠互利的协议,因而能顺利追讨流失文物。

  卡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意大利和几家美国博物馆的谈判过程比较顺利,迄今没有真正上法庭打官司的。“因为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协议,我们收回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遗产,他们的博物馆也有机会展出更多意大利大师的杰作,这对于这些私人博物馆来说很有吸引力。如果上法庭,博物馆有可能失去藏品而没有任何回报。我们提供展品的同时推广了意大利的文化。”

  卡罗说,意大利寻回众多文物的关键是有一支“文物宪兵队”,“意大利有许多人发现了文物并不报告给国家,而是通过黑市高价卖出,导致文物流失。”文物宪兵队甚至会远赴国外博物馆,查看其文物来源。

    相关推荐:

    《时代》周刊:追踪全球十大被掠夺文物(组图)

    欧洲十大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组图)

    探访中国各类趣味博物馆(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意大利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