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双城记:深入阿尔贝罗贝洛(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0:51  《文明》杂志

  作者:撰文/马晓东 摄影/郑云峰

  阿尔贝罗贝洛被称之为“天堂小镇”。在这里保存着1000多座石顶屋,是世界上真正的“石顶屋之家”,它因造型奇特的建筑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备受世人瞩目。


白色圆锥顶的房子

白色圆锥顶的房子

有几百年历史的石顶屋

有几百年历史的石顶屋

  石板筑就的天堂

  意大利的国土形状俨然像是一只高跟长靴,普利亚大区(Puglia)正是“高跟儿”的部分。整个大区广植橄榄树,在地中海强烈的阳光下,大片橄榄树林随着普里亚起伏的丘陵地形高低延展,莽莽苍苍的绿色融进了东边的亚得里亚海,融进了南边的地中海……在这样一幅写意画的背景上,点缀着一些白色圆锥顶的房子,那就是石顶屋(Trulli)。

  意大利语“Trulli”是“单个、圆顶房子”的意思,整个普利亚地区总计有10000多座石顶屋,主要集中在三个地区:阿尔贝罗贝洛(Alberobello)、普蒂尼亚诺(Putignano)和马丁纳弗兰卡(Martina Franca)。这种用石灰石板层层铺就的圆锥顶房子是普利亚地区独有的风貌。

  阿尔贝罗贝洛位于布林迪西西北72公里,巴里东南60公里,塔兰托以北45公里处,这里被称为“天堂小镇”。1996年,阿尔贝罗贝洛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这里保存着1000多座石顶屋,是真正的“石顶屋之家”。

  阿尔贝罗贝洛的意思是美丽的橡树,此地15世纪已有人居住,直到1635年才开始发展,目前小镇有人口19000人,属于塔兰托省。阿尔贝罗贝洛被称为“天堂”确实名副其实,地中海的气候似乎总是使天非常地蓝,而石顶屋又特别地白,在单纯的蓝白之下,走在小镇的街道上,往往会产生一种“非真实”的感觉,很像是在一个童话的世界里,满眼所见就是灰白色石顶屋。整个镇子分新旧两部分,旧镇主要密集了1000多座石顶屋,已经彻底变成了一处旅游胜地,起伏的街道徜徉着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许多石顶屋做了旅游商品店,有的卖明信片,有的卖书,还有卖食品、小工艺品、艺术品的,种类齐全,都跟石顶屋沾边。

  走进一间石顶屋改装的小店,里面大概也就十几平米,顶部可以见到一块块的石板垒上去,样子古朴,免费拍照是不可以的。我碰到的这位店主兰蒂诺先生说,他每天都会穿得衣冠楚楚地站在小巧的柜台后,恭敬地等待游客的光临,天天都忙碌不堪。他的石顶屋内部四周粉刷雪白的石灰石墙壁上,挂满了描绘这个天堂小镇的水彩画明信片。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光顾小店,他不会讲英语,当有人用英语和他交谈时,他苍老但洁净的面庞总是堆出一丝愧疚的微笑。

  简单的工作使他无须讲英语,他只是在自家石顶屋改装的小店里卖有关石顶屋的明信片,他不接受讨价还价,因为阿尔贝罗贝洛的地位独特,兰蒂诺的石顶屋水彩画明信片是不愁卖的。我通过翻译了解到,童年时代的兰蒂诺从来没有想过日子可以这样舒服地度过——只需待在祖上留给他的这么一个简单狭小的石头房子里,接受世界各地人们朝拜式的访问。

  几百年前,兰蒂诺的先祖来到阿尔贝罗贝洛,只是为了获得当地一个地主施舍的一小片土地的“耕种权”,有了“耕种权”,老兰蒂诺才可以获得“公民”的身份。在普利亚这片干旱炎热的旷野,红土地上只有零星的橄榄树可以庇荫。老兰蒂诺不得不像其他可怜的农民一样用随处可以找到的石灰石建造石顶屋,在墙壁上开一个窗户。现在不同了,阿尔贝罗贝洛名列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石顶屋也都成无价之宝,有人曾出高价要买兰蒂诺的石顶屋,他当然不会卖了。

  漫步在阿尔贝罗贝洛,随处可见有几百年历史的石顶屋,里面依然有人居住。一般越古老,顶部的石板码放得越不规整。建造石顶屋的石材都有清晰的普利亚地区气候的烙印——由于常年受偶然一见的雨水冲击,这里的石灰石分层明显,层次分明的石灰岩即成为石顶屋的方便建材。进入19世纪,尽管有的石顶屋也采用了类似水泥的黏合剂,但总的风貌和建筑手法没变。所有石顶屋的顶部周边都做了一个流水槽,地面上也设有“导渠”,稀少的雨水由流水槽收集,落入“导渠”,“导渠”的末端是自家挖好的井,这个井专门用来储存雨水。

  每天,阿尔贝罗贝洛小镇的停车场总会有各种旅游车来,尽管在阿尔贝罗贝洛东南方也有一处聚集了400多座石顶屋的小镇里奥内·艾·皮卡奥拉(Rione Aia Piccola),但阿尔贝罗贝洛人并不担心,因为他们的名气太大了。

    当地旅游攻略:

如何办理意大利旅游签证

如何办理意大利旅游签证

意大利旅游行程

品质至上的意大利美食(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