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奥地利 4月为海顿疯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我背着笨重的行李包走下车,青涩中夹杂着爽淡甜香的气息迎面扑来,那是来自不远处葡萄园里果实的香气。下奥地利州是奥地利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地,这里自罗马时代就开始酿酒。277年前的3月31日(也有人认为是4月1日),古典音乐大师约瑟夫-海顿(Ranz Joseph Haydn)便出生在这片田园上的一间农舍中。这个诞生于罗劳(Rohrau)村的乡野小子,后来成为弦乐四重奏和交响乐之父。在那个时代,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称他“海顿爸爸”,而路德维希-冯-贝多芬则尊他为老师。

  我选择于3月底踏入奥地利,从而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中欧之行,皆因今年是海顿逝世200周年。从4月开始,整个奥地利都将为这位仙逝者疯狂。一千多场展览、演出等纪念活动,将精制的奥地利打造成中欧文艺的乐土。

  遗音环绕的罗劳和艾森施塔特

  我此次音乐之旅的起点正是下奥地利州的罗劳。虽然只是一块弹丸之地,我还是在村郊迷失了方向。为我指路的村民骄傲地说,贝多芬也曾专程到访此地。他带着几分惊喜地称赞这座房子“绝不是一间糟糕的农舍”。事实上,海顿的父亲是一个手工艺匠人,他为自己家人搭建的这座长方形房子当时颇让村民们钦佩。如今,旧房子的遗址处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纪念地。我在傍晚的夕阳下走入那座有稻草屋顶的纪念馆。阳光透过窗洒在室内陈列着的乐谱、钢琴和宫廷歌剧演出模型上。那是海顿生前亲笔书写或亲手触摸过的东西,房内的家具摆设都与两个多世纪前相同。那时,小海顿和他的父母及数位兄弟姐妹便是在间房子的起居室里一同演奏,每晚都不间断。

  从罗劳乘车一路南下,我在一路颠簸中到达艾森施塔特(Eisenstadt)。在这座老城的街道上前行,19世纪的古老建筑从我的两肩开始往身后一路延伸。作为奥地利东南部布尔艮兰州(Burgenland)的首府,艾森施塔特记载了海顿人生中最辉煌的30年,也是海顿的安息之地。步行不久后,前方那座黄色墙壁红色屋顶、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便提醒我,目的地即将到达。这座赫赫有名的爱斯特哈泽宫,曾是海顿的恩主、匈牙利贵族爱斯特哈泽侯爵的住所。如果海顿当年没能成为这个贵族家庭的乐师,也许只能落魄潦倒地凄苦离世。


巴洛克宫殿

巴洛克宫殿

  这座宫殿造于13世纪,14世纪末期它已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城堡。1649年,这座城堡为爱斯特哈泽家族所有,侯爵保尔一世邀请了一位意大利建筑师对它大兴土木,用近10年的时间建造出一座几乎全新的巴洛克宫殿。如今,这座宫殿中最著名的演奏厅——“海顿厅”就是那时建造的。

  迈入海顿厅,高大的穹顶让我顿生敬意。那些具有中世纪宗教画风格的壁画,如盘云般笼罩在头顶上方,通道两侧辉煌的壁灯照亮了墙壁上的肖像。舞台上的猩红帷幕,让人联想起海顿在此演奏的情景:在他正前方的红色丝绒座椅上应该坐满了高朋。那一段戏谑的“惊诧”乐章,不知道吓醒了多少位正在打瞌睡的贵族听众。

    线路推荐:

奥德法瑞意梵6国11天

  当地旅游攻略指南:

奥地利物价及生活水平

奥地利旅游医疗保险小帖士

奥地利治安状况

奥地利风光一瞥

奥地利购物

奥地利时差及电话服务

在奥地利如何给小费

在奥地利如何礼貌问候

在奥地利做客的礼仪

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地利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