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周边游 莎士比亚故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4:34  中青在线

  到英国旅游,除去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主要看三样,一是古城堡(多数已辟为博物馆),二是教堂,三是名人故居。

  教堂平时在剑桥已经看过好几个了(剑桥大学每个古老的学院都会有一座巍峨的教堂),规模大小不一,但内部建制大致相同,所以,如果不是搞研究,再多看也就是那么回事了。

  所以,当第二周得知学校要组织去莎士比亚故居和沃瑞克城堡参观时,我们就都兴奋起来。

  车从剑桥开出两个小时左右,便到了莎士比亚故居所在地——斯特拉福。据说英国叫这个名字的地方很多,所以全称叫“亚温河上游的斯特拉福”。这个城镇很小,但却很美,也很繁华,主要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柱。城边有一个面积很大的运河公园,公园主要以水和绿地组成,那大片大片的绿地,那蜿蜒的河水,又一次让我们的心荡漾起来,英国人真是世界上最会享受自然的民族——游人或躺或卧,或坐在长椅上读书或乘船在河中游弋,一派祥和、安逸的气氛。这种浪漫之地怎么能阻挡它不出诗人呢?据说,这里是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旅游景点。

  小镇与莎士比亚有关的地方有三处——

  一是莎士比亚出生地。这是一座二层木架构小楼,整座建筑在19世纪时几乎整个重建过,不过仍依原先的都铎风格兴建。宅内陈列着莎翁之父,手套制造商及羊毛商约翰的文物。莎翁出生的房间有扇窗户雕刻着来访者的手迹。

  莎士比亚于1564年4月23日出生于斯特拉福,1616年他去世之后,景仰其作品的人便开始造访此镇。1847年政府通过公共募款活动,买下了莎翁出生时的这座宅邸,从此这里便成为献给这位英国最伟大剧作家的文学圣地。

  二是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剧院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所有,因设在莎士比亚故居而享有盛名。该剧团自1961年成立以来,便将莎士比亚所有的剧本都搬上了舞台,每台莎士比亚的剧目都是在此地首演后才在伦敦演出。

  三是圣三一教堂。此处有莎士比亚之墓及记载他的出生与死亡资料的教区记录簿副本。

  莎士比亚故居位于小镇的市中心,也是游人最多、停留时间最常的地方。每个游人到这里都要在故居前留一个影,所以,也就能听到来自祖国的乡音。“咱们大老远地跑到这儿来,就为了拍这么一张照片。”听到这句话,我们也不尽哑然失笑。旅游其实不就是这样吗?其实,很多景色早在图片上和影视片里见过,但是大家还是要亲自一番。因为旅游的目的不在最后的结果,而在旅游的整个过程,其实一路上的风景民俗观赏都是旅游的应有之义。

  从莎士比亚故居出来,开上十几分钟的路程,便到了沃瑞克堡。英国的故城堡大多大同小异,厚厚的石头围砌起来的高墙,小小的窗户,幽深的塔楼,给人以厚重、阴森和神秘之感。

  沃瑞克这座非常壮观的中世纪堡垒最早也是用于防御,后来改为伯爵宅邸。至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现在,这座古堡是一个博物馆,里面以主题蜡像展的方式,再现了几百年前沃里克伯爵的生活和社交场景,富豪、华丽、逼真。

  登上古堡的塔楼最高处,你会发现它的周围又是一大片空旷的绿色田园。它建在亚温河的边上,周围是深深的沟壑,估计当时这沟壑里应该都是水,有点像咱们国内的护城河。如今,这里是供人们休闲的公园,远处有游人在射箭,还不时传来欢呼声。这声音在英国的公园里实不多见。

  说起田园风光,不仅仅出现在旅游点的周围。在英国。你几乎这一走出城市,马上就会置身于田园景色之中。英国南部的土地,既不是丘陵,也不是平原,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缓坡地带。大地在你的眼前向往绿色的海浪一样绵延起伏,一望无际。田园被树丛和灌木划分成一片一片的,有的种麦子,有的放牧。不时还能见到一群群的牛羊在牧场上悠闲地吃草。人们居住的房舍大致风格相同,城里乡村几无区别。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都没有过高的建筑,一般全是两三层的小楼,红瓦红墙白窗棂,格外洁净。

  地里的麦子有的收了,有的没收。收了的,秸杆被一种机器打成圆桶状或方块状,地里见不到手工耕作的人,都是用的机器,从翻耕土地到收割、秸秆打包。有些打好包的秸秆还裹上了塑料布,估计是怕雨水淋湿所采取的措施。

  看着眼前这种田园风光,你实在无法把这种景致与世界工业革命的先驱联系起来。只有在古堡里,你才会了解到,早在几百年前,这些骁勇善战的英格兰将士就已经披挂着全身金属的铠甲去冲锋陷阵了。那满墙的精致金属铠甲和精美的锋利刀剑,在向你展示这个国家精湛的金属冶炼和工艺制造水平。

  也许是被这种田园风格陶冶得久了,英国人的生活节奏显得很慢,什么事情都不着急。沃瑞克古堡里有一个展示中世纪刑具的展室,里面只有几个刑具,但参观的人,却一个一个看的异常仔细,浑然不知门外还有几十人在排队等待;而外面排队的人也不急不恼,显得异常有耐心。为了进去看两三分钟,可以在外面排队等上大半个小时。

  我们有时开玩笑说,如果照这个节奏发展,中国追上英国还有戏。

  这种节奏对于我来说,还有一个意外的好处,那就是心态变得平和了许多。不管是在开车时,还是处理公司业务,都一板一眼,别人急自己不急。思前想后,有条不紊。

  如果说,那些前来学习英语的中小学生的收获是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英语听说能力的话,那么我的三周“游学”收获,则是平和了浮躁的心态,学会了如何欣赏和享受生活。当然,也增加了对英国及剑桥的了解与兴趣。

  中青在线专稿

  旅游攻略:

英国旅游局为胡主席伦敦之旅支7个妙招

省时攻略之伦敦旅游指南(图)

东伦敦主场有条贝克汉姆旅游线路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酒店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戏剧&电影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酒吧&餐馆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活动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展览

伦敦最新旅游信息快报——热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伦敦 莎士比亚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