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石拱公园 科幻蒙太奇的现实还原(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1:00  时尚网

石拱国家公园

石拱国家公园

  位于犹他州,以数以千计的天然石拱闻名于世。镇园之宝包括世界第一长跨石拱、精致拱、双零拱、派克大道,形态宏伟,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好莱坞大片《圣战奇兵》开始的场景是一处近乎魔幻的地方,横空而过的石拱,形态奇特、场面宏大,让一直觉得这只可能是好莱坞大师们用计算机构建而出。直到走进石拱国家公园才发现,这场景不仅是真的,而且比银幕上所见更能震撼人心。

  走近魔鬼花园(Devil Garden)时,脑子里转着一个问题:魔鬼的花园,该有个什么样的门?果然眼前的一切没让我失望。花园的大门是一排石梁,鲤鱼背鳍般竖起,一扇扇紧紧挤着,只中间一道窄窄的缝隙容人进出。日出时分,尚有一丝光线从缝中透过,再往前走几步就走进了“门”的阴影,两侧石梁参天,压得人透不过气来。沿着砂石的小路往魔鬼花园深处走,远近路旁,石峰千奇百怪,此起彼伏。这位魔鬼显然不爱花草,说是花园,种的却都是巨大的怪石,间或有几枝枯松焦柏,许久不见雨水,蒙一身随风飞舞的尘土在乱石缝隙中苦苦挣扎。

  魔鬼花园是石拱国家公园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穿出地表的山岩因为风化或流水作用,岩体上有时会形成穿透空穴。日久天长,空洞越来越大,洞顶上岩石就成了一道横空出世的石拱。桂林月亮山就是国内著名石拱之一。石拱国家公园里汇集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自然石拱,从已然风化得摇摇欲坠的石桥,到那些石壁刚刚洞穿,还没有得到正式命名的石拱婴儿。这里记载在案的石拱竟然达1500处,更不要说奇峰异谷数不胜数、形态各异,匪夷所思。见过大自然的奇妙,却从来没见过如此的奇妙。

  后面走着几个带着孩子的同胞,孩子天真地问:“这些石头怎么会变成这样呢?”年轻的父母顺口编出一堆故事。我不信鬼神,更不喜欢把自然的神奇归于荒诞的神话传说。大自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部时空大手笔的长卷,不着边际的神鬼故事太过委屈这些石拱。石拱国家公园所在的Moab地区在史前曾经反复为海水淹没,一次次消退的海水在这里留下厚厚一片盐层。盐层的不稳定,地表岩石重压下此凹彼凸,使得一部分覆盖在上面的沉积砂岩被顶裂并且突出了地面。之后千万年的冰封和化冻,水流和风沙的冲击,形成了今天的独特地貌。  

远眺精致拱在渐沉的夕阳中从金黄一点点变成血红。

远眺精致拱在渐沉的夕阳中从金黄一点点变成血红。

  和其他国家公园相比,石拱公园相当慷慨,还没有进大门,壮丽的风光就已经呈现在眼前。也许是游客不需要走很远就能享受这里的美景,也许是公园里极度缺水,石拱国家公园内没有正规的酒店,也没有必要有酒店。科罗拉多河从石拱公园大门外流过,河边小镇Moab就成了来石拱公园游览的住宿大本营,这里离公园的大门开车才几分钟。当年逃避宗教迫害来到这里的摩门教徒建立起来的这个镇子今非昔比,宗教色彩和往日西部特色早已被鳞次栉比的旅馆和餐厅所替代。四轮驱动的车辆来往街头,运载一批批客人去附近的山谷中探险。对野外生活的发烧友,公园里允许野营,只要在管理处拿一张许可。公园里有可停车的宿营地,但如果真想野营,最好还是去园内找一个能独自安静躺着看星空的荒野,支自己的帐篷。

  这里值得一游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景色只是一部分,更有意思的是可以去想象,甚至观察大自然在这里演变的过程。走着,路又一次转入石梁阵中。人可以沿着两侧的巨石攀上石顶,也可以扶着两侧的石壁往石缝中蹭。前两年来过这里,记得这条小路穿过一个叫石墙的拱洞。待到了记忆中的位置,却发现石墙拱已经不复存在。眼前是一堆硕大的石块,横七竖八散乱着堵住了去路。刚断裂不久的石块边缘很锋锐,如刀削出一般。千万年的风化,大自然用鬼斧神工演绎出来的石拱,竟然在几个月前被大自然用无形的巨手轰然摧毁。

  《圣战奇兵》中的场景拍摄于双拱。造物实在太照顾游客们,环绕着平坦的停车场,一圈排列着双零拱、南北窗等规模巨大的石拱。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是如一个巨型露天剧场的双零拱。方圆百米的一块巨岩竟然同时形成了两道石拱,拱顶和石壁石柱是自然的画框,将蓝天和四野切割成各种形状。  

《圣战奇兵》海报

《圣战奇兵》海报

  精致拱是石拱国家公园的镇园之宝,也是犹他州的地标,印在每一块犹他州的机动车牌上。这座高达20米,其下足够建一栋6层楼房的石拱确实长得太精致了,拱弯粗细有致:一侧拱柱渐渐变宽,稳稳“站”在下面的巨大石坡上;拱另一侧优雅垂下,似乎轻不着力地点在一块巨大的石基上。攀上了正对着精致拱的另一侧山坡,安静坐着,看太阳一点点沉向地平线,阴影从山谷中升起吞噬夕阳照耀下的砂岩。拱身的色泽愈发血红,拱下一点点的都是游人,和高大的拱身比着,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Tips:

  交通:石拱国家公园紧邻横贯美国的I-70号高速公路,距离盐湖城5小时,丹佛8小时车程。最近的民航机场是科罗拉多州的Grand Junction,从那里租车沿着风景秀丽的科罗拉多河谷两小时就能抵达Moab。和其他著名国家公园相比,石拱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相对小些,自驾车通常在一天内能将公园内的主要景点看个大概。公园里没有正规的酒店,在园内有公用设施的宿营地供野外爱好者使用。

  注意事项:石拱国家公园夏季炎热,在园内远足,需要带足饮用水。最佳的参观季节是春秋。大部分地方地势相对平缓。 常去的景点中比较难走的从Wolfe Ranch出发去精致拱下的小路,该路大部分在裸露的岩体之上,虽然不需要攀岩,但坡度依然相当大。如果你不怕累,也不在乎和很多人一起挤在拱下,那儿的视角确实会让人惊叹。如果体力不足,建议你别停在Wolfe Ranch, 再往前开一段路, 有个相对容易就能看到精致拱的观景点,可以从这里远眺落日时分的精致拱。

  住宿:石拱国家公园和其他公园有一个显著不同, 在这里,游客不需要开很久的车就能找到公园中的精华所在。石拱国家公园里遍布千奇百怪的巨石,不等进入大门,游客们就已经会被这里的天然景观震撼无语。作为主要住宿地的小镇Moab距离石拱国家公园大门只有8公里,比进入大部分国家公园后的引路还短了许多。小镇旅游服务业极其发达,镇上有各种档次的旅馆和餐饮服务可供选择。Moab虽然不在公园管辖区内,但它介于石拱国家公园和临近的峡谷地国家公园之间(后者和石拱国家公园有着完全不同的地貌,距离Moab仅70公里)。两座公园间虽然不属于国家公园管辖,但其自然景色却毫不逊色,住Moab,自然可以一箭双雕。

  查询:石拱国家公园:www.nps.gov/arch Moab 旅行:www.discovermoab.com

    图文/RedRock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美国 出境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