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东西方文明交融的花花世界(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1:10  21CN旅游

  日本人

  凡是走马观花的游览,多半只能看到当地风俗的皮毛,透过现象看不到本质,若要深度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风土人情,最好是在那里呆上一年半载。我在日本行色匆匆,对日本人的印象仅限于粗浅的认知。

  日本的历史较久远,岁月沧桑留给日本很多名胜古迹,也留下古老的文化传统习俗,同时,日本又是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现代文明昌盛和社会弊端突出共存,日本就是这样一个把古今东西文明融会贯通的国家。

  在日本的短短六天,我看到了京都的歌舞伎女子,风光的背后是她们辛酸的奋斗史;我看到了箱根的留守老人,年轻人迁往外面的花花世界,留下老人守护祖租辈辈、生生不息的家园;我看到了新宿的“黄毛鸭子”,那是畸形社会的产物,染黄发、着黑衣,这些在路边招客的男妓,前途在何方?!我看到了横滨中华街的日本食客,穿戴整齐合家出动宛如出席盛大的宴会,为的是享受中华料理的精髓;我看到大阪的的士老人,好象那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伯伯爷爷辈上了一定年纪的人,也许年轻人不屑于这种辛苦的活;我看到了地铁里晚上八九点才匆匆回家的下班人潮,据说他们的下班时间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五六点钟,可是为了更有利地在公司生存发展下去,为了使家中的老婆知道男人在外奋斗的成就,他们宁可挨到八九点才回家;我看到了友善文明的日本人士,他们会主动客气地给你让道、请你先走,我放在宾馆大堂的行李箱根本不用人看管,因为这里很少梁上君子。

  与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不同,日本就一个大和民族,团结力凝聚力很强,尽管日本社会有很多糟粕,但同样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长处,据一份对世界各地游客文明素质的调查报告,日本人高居首位,而中国人排在很后面,这从一定程度上能真实反映出国民的文化修养,作为中国人,应急起直追,还中国礼仪之邦的本来面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