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日本人为何爱吃纳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14  环球网
纳豆 纳豆

  据日本媒体报道,纳豆是日本自古以来就有的食品,把纳豆菌加到煮好的大豆中使之发酵制作而成。纳豆具有独特的风味,能够扯出黏黏的丝也是其特点。纳豆分为“咸纳豆”和“拉丝纳豆”,但我们平常说的纳豆指“拉丝纳豆”。纳豆的营养价值很高,作为大豆发酵健康食品为世界所认可。

  神秘的食物

  可以说以独特的风味、黏黏的丝为特征的纳豆是日本食品中喜欢厌恶最为分明的食品。但是,其营养价值很高,甚至有“纳豆季节一脸怒气的医生”的格言。这是因为,以前从秋入冬时有吃纳豆的习惯。那段时期每天饭桌上都会摆上纳豆,所以人体力充实,抵抗力也变强,找医生看病的人也变少了。纳豆中所含成分可以预防・抑制胃癌、O-157等杂菌,起着各种各样的作用。另外,纳豆所独含的“纳豆激酶”能够溶解血栓,对脑中风、动脉硬化有着很好的作用。此外纳豆是种还有很多没被弄清楚的食品,因此,也被称为神秘的食物。

  是偶然的产物?

  大豆栽培于绳文时代末到弥生时代被传入日本,据说纳豆在那时产生。当时,把稻草扎成捆作为保存食物的容器。稻草上附有很多纳豆菌,大豆在里面自然发酵,纳豆就产生了。另外像“圣德太子喂马吃煮过的大豆,用稻草把煮过的豆子包起来就成了纳豆”等,纳豆的起源说各种各样,但哪个都不是流传下来的史实,都只不过是推测。进入江湖时代之后纳豆作为食物为平民所喜爱,日本早饭套餐“米饭、味增、酱菜、纳豆”产生。之后,专家推进了发酵技术研究的现在,纳豆在全国流行开来,并且作为为世界注目的健康食品而存在。

更多关于 日本 纳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