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暴力不合作——中欧航空碳税斗法哥本哈根(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36  南方都市报


交通运输业是中国碳减排重点

交通运输业是中国碳减排重点

  作为没有被纳入《京都议定书》的行业之一,高速成长的航空业不单被视作全球新气候框架的必要组成部分,更成为发达国家突破联合国气候公约“共同但有区别原则”问题的突破口。

  北京时间昨日傍晚,哥本哈根会议召开民航业专题讨论会,探讨全球统一的行业减排解决方案。欧盟是这一计划的主导者,中国并没有退让的打算。

  博弈不仅在圆桌上。本周一,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就“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首次做出公开表态,称这一计划忽略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民航局已敦促欧盟重新考虑其计划。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的国内航空公司一面戏称“大不了退出欧洲”,一面继续将这一地区作为明年国际航线拓展的重点。

世界主要经济体累计新增投资分行业情况,2021-2030年低碳情景对比参考情景

世界主要经济体累计新增投资分行业情况,2021-2030年低碳情景对比参考情景

  民航局喊话

  在民航局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反复警示下,国内航空公司对于EUETS已经不再一无所知。“我们支持节能减排,但坚决反对不合理收费”,海航总裁王英明本月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不是航空公司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民航局的指导下对此问题表示强烈关注,并会按照国家要求严格达标”,作为中国唯一载旗航空,国航董事长孔栋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周一也就EUETS表态,“欧盟征收碳排放税的计划,忽略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呼吁的是一个对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区别的政策。它应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发达国家在一百多年的工业化时间里有更多的碳排放,而发展中国家刚刚进入到开始发展的阶段。因此,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据了解,中国民航局此前曾两次以民航局局长的名义致信欧委会,郑重表明中方立场和严重关切。明确表明反对欧盟的这种单边行动,并保留进一步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

  根据EUETS规定,2012年1月起飞抵或经停欧盟的航空公司将完全纳入该系统,航空公司可在今年底前申报排放额以争取免费排放标准,该标准将参考2004年至2006年期间评价排放量。

  IATA向记者提供了一组参考数据。对一个有着30架日益老化的飞机和固定航线网络的航空公司来说,2004-2006年期间的碳排放总成本应为1.25亿欧元。假定航油的平均成本在800欧元/吨,其排放的成本将约占航空公司整体航油支出的7.5%。

  而对一个快速成长的航空公司来说,如果在2005年有15架新飞机,到2012年机队增长到30架,到2020年增加到60架以上的飞机,其整体碳排放成本将可高达2.3亿欧元。这意味着,机队结构越新,市场增长越快,航空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继续增开欧洲航线

  IATA测算指出,欧盟碳排放征税将导致全球民航业成本增加24欧元,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航空公司开拓欧洲航线的步伐。

  记者从民航局网站了解到,海航已经计划于明年3月开通上海-布鲁塞尔往返航线,每周五班。4月还将开通每周七班上海-维也纳往返航线。目前拥有9条欧洲航线的国内航空公司国航也表示,在明年春季航空时刻表中,欧洲航班还会继续增加。

  国内航空公司坚决拓展欧洲航线的理由,是这部分航线的出色经济回报。国航财报显示,2007年公司欧洲地区收入73.98亿元,增幅14.87%,列全球地区航线第二位;即便是在市场环境极度恶劣的2008年,欧洲业务收入依然不降反升,达到90.97亿元,增幅23.55%。

  海航总裁王英明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开欧洲航线对中国航空公司具有战略意义。“2007年搭乘航班进出中国的旅客中,由中国承运人运输的只有44%,绝大部分被汉莎航空、英国航空、美国大陆航空等外国承运人抢占。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四大旅游目的地,亚太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作为中国的承运人当然不能放弃。”

  另一项原因则是航权的考虑。目前,中美两国的第五航权(即市场准入权,授权国允许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在授权国下载来自第三国的客、货,或从授权国装载客、货飞往第三国。第五航权在各种航权中属于比较复杂的,也是内容最丰富的航权)尚局限在货运领域,这也令开放天空欧洲获得了较低的航线成本。

  但国际航协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张保建对媒体表示,中国航空业发展得越快,就需要支付越多的碳排放税,到2012年中国民航业的市场规模几乎可较2004年翻一倍。

  “这就需要每个公司自己算算经济账,究竟是碳排放税成本高,还是错失市场布局机会的成本高”,国航董秘黄斌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航空 哥本哈根 碳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