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暴力不合作——中欧航空碳税斗法哥本哈根(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36  南方都市报

  重构全球航空网络

  也许欧盟也该仔细算算账。在国航的办公室里,黄斌指着一张世界地图向记者描述碳税带来的全球航空网络重塑可能。

  目前国航飞往欧洲的航线主要经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和伦敦中转,这些城市全部位于欧盟范围内,这意味着飞机从中国境内一起飞就要开始计收碳排放税。而如果改由中东的迪拜或沙迦中转,碳排放税便可以只从飞机由迪拜或沙迦起飞算起。另一条路线是往北飞,经俄罗斯乌拉尔山后,进入莫斯科再飞往伦敦,也可以减少一部分碳排放计费里程。

  “但问题在于,这些都只是理论假设,现实的航线设计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迪拜和沙迦能不能短时间接受由亚洲各国飞来的大量航班。如果不能的话,其他经停点就显得不够经济,飞机可能需要飞过喜马拉雅山,中亚地区则商务及旅游市场不发达,局势也不稳定。往北的俄罗斯空中管理系统及民航基建都比较落后,承载不了大量航班起降。”

  另一方面,考虑到地球是两头尖中间圆的形状,越往北纬度圈越小,则先飞往与北京、上海等纬度接近的迪拜,再飞往欧洲的飞行距离,比起直接飞往法兰克福等地要更长,单程需多飞2个小时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燃油及航材消耗,成本未必比支付碳排放税小,并且亦无法达到减少全球航空碳排放的目的。

  而从欧盟自身成员国的利益来看,如果大量国际航班改由欧盟成员国外的地区经停,直接负面影响便是起降费等机场收费下降,同时原有主要经停点的客流也受到负面影响,并可能进一步导致旅游市场的萎缩。

  航空公司的减排努力

  中国航空公司对EUETS的“非暴力不合作”态度,并不意味着他们置环境保护于不顾。早在2008年,中国民航局便颁布了《民航行业节能减排规划》。目前,全行业各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部门都已行动起来,积极采取包括优化空域和航线航路、实施缩小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RVSM)、使用机场桥载设备代替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淘汰老旧机型等措施,大力推进航空节能减排工作。

  记者从多家国内航空公司了解到,其均已成立了专门的应对碳排放税小组,每月向民航局提交减排措施报告。

  孔栋告诉记者,国航已经加快了对老旧飞机的淘汰速度;同时采取了各种措施尽量减少能源浪费,包括精确计算载油量、起飞滑行时间等。南方航空提供的一份减排报告则显示,优化航线结构将明显有利于消减碳足迹。以北京-迪拜航线结构优化工作为例,经航线分析表明,新航线往返共缩短距离632海里,缩短飞行时间79分钟,可减少燃油消耗8.6吨。

  海航的节能减排小组则由公司总裁王英明亲自挂帅,形成了重量控制、速度管理、机务维修、飞行运行等四大模块。2008年7月份海航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与国际航协合作开展燃油效率差距分析的航空公司。截止到2008年底,海航节能减排项目累计节约总运营成本1.44亿元。2009年节能减排指标为1.0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0.65亿。

  国际航协主席比西尼亚尼选择可持续生物燃料,作为对未来减排表示乐观的例子。“用荠蓝、麻风树和藻类等生物燃料替代传统航空燃料在三年前还是一个梦。而现在,我们预计最晚到2011年即可通过认证。这些生物燃料具有可使碳足迹减少高达80%的潜力,并且不会与粮食作物争夺土地和水。”比西尼亚尼表示。

  “但节省成本解决不了航空公司的发展问题,只能解决生存问题,解决发展的只有市场,其余的都是锦上添花”。黄斌强调。

  也许一位不愿具名航空高管的态度代表了中国民航业的整体期待,“国家对于发展航空业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应该会有统一办法解决发达国家不合理收费的问题。比如,如果欧盟态度强硬,我们是不是可以反征欧盟承运人呢?”

  链接

  “我们支持碳排放税,但欧盟需减少重复收费”

  ———本报独家对话英国航空行政总裁Willie Walsh

  在对欧盟通过ETS实施敛财计划的质疑和指责声中,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 PLC,简称“英航”)却坚定地在各个场合表达对这一体系的支持,并成为整个民航业节能减排的领先企业之一。哥本哈根会议前夕,记者独家采访了英航行政总裁Willie Walsh。

  记者:EUETS也将给英航带来成本上升,但英航一直是欧盟ETS的积极倡导者,原因是什么?

  Walsh:一个全球内适用的方法必须建立在完整和开放的排放交易上,以最环保和最经济有效的方式来保证航空业在减少庞大的排放量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避免恶性竞争。我们支持ET S原则,并相信这个计划应该以直接的贸易系统为基础。

  当然,我们也强烈呼吁欧盟取消重复收费。不合理的税收不利于环保,且严重低估了相关机构投资在减排技术上的能力。

  记者:英航是否认为ETS实施会减弱消费者搭乘飞机的意愿?

  Walsh:我们相信乘客理解航空公司处境,我们不仅提供便利服务,也要尽力减少环境污染。2008年,我们重新评估了英航碳足迹,估计有17741897吨,这有助于帮助我们更有效减少碳足迹,但最终决定权取决于乘客个人。

  记者:英航的部分减排额将通过清洁发展机制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能源项目,目前中国便有两处,英航是如何选择这些项目的?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Walsh:在中国我们有两个项目,分别是甘肃省晓河水力发电站项目和位于内蒙古的巴音敖包风场。目前它们都进展顺利,2008年11月,晓河水力发电站全部投入使用。第一份年度监察报告预计在2010年初公布,核证减排量将于不久以后公布。

  巴音敖包风场则将实现每年二氧化碳排放抵消121757吨,拥有33个风力涡轮机,目前所有的风力涡轮机已经安装。最后一步就是建立一个分站,用于连接输电网。第一份年度监察报告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公布,核证减排量将于不久以后公布。

  记者:您认为,航空公司是否在碳减排的问题上承担了太多责任和压力,毕竟航空业的碳排放额只占全球的2%?

  Walsh:国际航空排放量在12年前并不在京都议定书的范围内,现在我们有机会纠正这个漏洞。我们的提议是能以最环保和实用的方式减少碳足迹,他们是有利于这个星球的最佳选择,我们盼望联合国采用这些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航空 哥本哈根 碳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