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那座适合你的球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57  《高尔夫周刊》

  “如果我的生命中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我会选择圆石滩。从看到这个球场的第一眼开始,我就爱上了它。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

                                  ——杰克-尼克劳斯

  每个高尔夫球手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球场。尼克劳斯的最爱是圆石滩,他用“可能”二字来定义“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因为他其实很清楚,世界上从来没有最好的球场,但一定有最爱,或者最适合自己的球场,尼克劳斯对圆石滩的喜爱,属于一见钟情式的赞叹。但圆石滩可能并不完全适合尼克劳斯。

  很多高尔夫爱好者在谈论自己喜爱的球场时,往往首先谈及那些光环闪耀的著名球场,但当他们真正带着朝圣的心态身临其境时,心中往往装满顶礼膜拜,却在打完18洞后被阵阵懊恼与失落吞没。有球友去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打了一场球后,非常不解,他认为自己完全找不出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值得称道的地方,荒草遍地、沙坑密布、球场距离太短,还有很多共用果岭,简直可以用布局粗糙、设计不合理来形容。

  这位球友可能并不了解,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更多时候是作为高尔夫历史发展的一个标志物存在,就像我们常说的,名球场是永恒的。事实上,以现代的评判标准来看,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对很多球友来说并不适合,在体验过18洞之后,产生困惑不足为奇,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它在高球爱好者心目中的麦加圣地形象。

  那么,具备怎样的条件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球场呢?

  在这方面,“世界第一”泰格-伍兹的标准就像他的球技一样令人称道。“老虎”表达过对Bay Hill俱乐部球场、奥古斯塔国家球场、Muirfield乡村高尔夫俱乐部、Medinah乡村俱乐部等球场的偏爱,因为他在这些球场均取得过十分耀眼的成绩,其中尤以在奥古斯塔的4次胜利为代表。表面上看,老虎对球场的喜爱衡量标准是成绩,但仔细研究这几个球场,不难发现它们其实具备一些共同的特点。这些球场的球道都比较长,大多拥有波浪起伏的快速果岭,而且都拥有4个五杆洞。众所周知,“老虎”在五杆洞的表现总是得心应手、傲视群雄。

  “老虎”对球场是否适合自己的评判标准无疑值得借鉴,那就是与自己的球风相吻合,有利于打出更好的成绩,能更充分地体验到征服的快感。而要做到这些,必须了解球场的设计风格、可打性、难度指数等,并结合自身的球技特点进行评估。比如距离不足而短杆技术较好的球手比较适合球道较短而富于变化的球场;低差点球手比较适合挑战性较大的球场;高差点球手适合那些球道宽阔,能为之提供成就感的球场,甚至习惯用铁杆开球的初学者,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球场,譬如拥有4个三杆洞,而且三杆洞难度较低的球场。

  不过,你必须清楚,适合你的球场也许不止一个,可能有很多,甚至适合与否将随着球技的进步而改变。而唯一不变的是,适合你的球场,一定可以令你在打完18洞后,感觉到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评估球场

  无论是世界百佳球场还是中国十佳球场的评选,均有详细而规范的球场评估标准细则,这些细则往往包括球场的专业性、可打性、设计风格、审美指数、球场养护等等。但作为一名普通的高尔夫球爱好者,在选择适合自己的球场时,并不需要从专业化的角度去全面评估一座球场,你要做的其实并不麻烦,却非常有必要。

  球场风格

  一座适合你的球场,永远不会给你带来强烈的挫败感,也不会让渴望挑战的你觉得无聊,甚至不会让你在打完十八洞丢掉十几个球。分析球场风格应该以设计风格(比如山地球场或林克斯球场等)、难度(包括沙坑和水障碍等)、球道距离、球道坡度、果岭速度等为基础。很难想象,一个球风粗放的球手在一座设计精致的球场上的不自在,或者一个高差点球手在一座杀机重重的球场上的举步维艰。所以,选择球场的时候应当考虑到以下因素:

  打球费用

  你愿意花费多少钱打一场球?不同球场的打球费用有时相差甚远,在球场风格适合你的基础上,你还可以根据费用来决定去哪一个球场更令你心情愉快。

  交通状况

  交通是否便利往往影响一个球手前往球场打球的心情和欲望,当然,如果你愿意驾车驰骋两个小时以上,或者在路上遭遇堵车,则另当别论。

  球场风景

  美好的球场风景在你打球过程中是一种调剂,如果你是一个注重球场外观的球手,那么,选择球场时考虑到球场风景是必要的。在风景优美的球场打球,哪怕是偶尔驻足在球道上的飞鸟,都能令人豁然一笑。

  球会管理模式

  在一座封闭式会员制球场里,你将不会受到任何打扰,但前提是你需要购买该球会的会籍,或者与该球会的会员结伴打球。而如果是去一个半封闭会员制球会,则需要注意平日与假日的区别。

  打球成绩

  太好的成绩或者太差的成绩都足以说明这座球场并不适合你。因为你可能在这座球场里很快就找不到任何乐趣。

  回味指数

  打完18洞后,你会不会为刚才的击球感到兴奋,或者对其中某一洞的表现记忆犹新,会不会产生马上再打一场的念头……这一切都说明,这座球场已经十分接近适合你的标准。

  (周文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