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休闲计划”亦有负面 慎防公款旅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40  中国经济网

  金融危机已经使中国入境游人数出现明显下滑,国家旅游局将出台相关措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除了将在海内外推广促销力度外,为了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国民休闲计划”,该计划包括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

  以刺激国内消费的方式应对金融危机,不是坏事,而且也有历史经验表明,刺激消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就当前的全球环境看来,国家旅游局因应国际国内金融形势以及国务院相关政策,提出“国民休闲计划”,以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方式,刺激国内旅游市场,应该说是具有积极的意义。

  长期以来,外出旅游观光,似乎更多地是高官和白领们专有特权,对占据人口比例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而言,节假日甚至平时到处游游走走,只是一个揣在怀里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已。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国民休闲计划”得以通过并付诸实施,那么,以奖励和福利的方式,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到应有的休闲权利,其意义显然不至于刺激旅游市场那么单一。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地享受应有的休闲权利,使他们与高收入人群和政府官员一样,也能够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得以放松休闲,显然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必须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也可以被看作是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务实举措。

  因此无论是从宏观的经济调控本身,还是社会福利的发展普及,旅游局提出的“国民休闲计划”都值得期待。但在考虑其积极意义的同时,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消极因素也不可小觑。显而易见的是,作为隐形腐败的一种形式,尽管政府高层三令五申严抓狠打,但公款旅游近年来是屡禁不止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而所谓的公款旅游,又往往假以考察工作和单位福利的面目出现,带有很强的隐蔽性,这也是其屡禁不止的现实困难之一。

  公款旅游假以福利和考察工作的面目出现,使其成为纪检和侦查的棘手难题。而一旦“国民旅游计划”通过并付诸实施,那么,一些惯于公款旅游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势必会得到了一种政策上的默许和暗示,而这种默许和暗示,无疑是给更多的公款旅游提供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口实。考察工作,单位福利,再加上响应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大帽子,如果缺乏相应的详细约束规则和防范,那么,借着“国民休闲计划”的旗号,打公民休闲的便车,势必会使公款旅行之风更加猖獗,并且更有隐蔽性和欺瞒性。

  国民休闲可以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客观上也可使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享受到应有的休闲权利,当然无可厚非。但必须注意的是,作为一向临时性政策,必须要考虑到其潜在的负面影响,并制定出相应的因应措施。比如对政府公务人员的观光考察进行更多的更详尽的审批和约束等,以制度性的防控,保证“国民休闲计划”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同时也可防止公款旅游搭便车,避免“国民休闲计划”本身的变味和走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公款 旅游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