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奥运主题设计:中华文化的精彩呈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36  中央美院

  地铁奥运主题设计:中华文化的精彩呈现

  葛士恒

  经过不断努力,中央美术学院最终拿下了北京地铁奥运支线和机场支线7个室内设计工程项目。作为奥运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央美院的师生通过地铁奥运设计为北京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新鲜活力。

  设计理念获认可

  2007年3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邀请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市城建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华东院、深圳广田集团等十几家设计实体单位参与北京市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路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机场支线(T2站、三元桥站、东直门站)室内设计工程项目的设计,最初拟确定中央美院设计其中的两个车站,但经过5轮方案的筛选和评议,最终组委会将7个车站的室内设计任务全部委托给了中央美院。

  中央美院设计团队在院长潘公凯的指导下,综合分析了国内外优秀地铁站设计和先前两线地铁站设计方案,提出了"空间艺术化,艺术空间化"的设计概念,中标后,先后对7站设计方案进行了11轮修改与调整,最终设计方案获得了北京市领导、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管领导的认可。

  在所有接受委托的单位中,中央美院资历较浅,之所以能够获得全部设计任务,在于学院的人才优势和独特而卓越的专业设计优势,学院以设计艺术取胜,其核心理念定位"空间艺术化、艺术空间化"逐渐赢得了评审专家、组委会领导的青睐。

  教学实践相辅相成

  为了完成好这个项目,中央美院在建筑学院成立了奥运地铁设计研究中心,整合学院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组织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和数码媒体专业、城市设计学院的公共艺术专业、建筑学院的建筑学和景观专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项目由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担任总指挥,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协伟任设计总监,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任项目负责人。可以说,整个项目的完成是中央美院各个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创作的结晶。"奥运艺术设计是一项极其庞大、艰深的工作,它承载着巨大而深厚的意象,不是单单任何一个个体或是单位能够独立完成的。中央美院作为一个团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又是一个更大的整体团队中有机的一部分。在这个整体性的团队里,为数众多的参与者们在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才智,取得了巨大的工作成果。"潘公凯表示。

  面对设计行业专业队伍的挑战,中央美院设计团队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体会和新颖的创意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意平台。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学院始终认为设计学科是一门交叉学科。设计学院与建筑学院不同,但它们都注重理论思考及设计实践锻炼,强调有利于培育创新能力、具备文化个性的教学方式,强调原创性、艺术性和科学性,注重加强与社会的合作及与国内国际院校的交流和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潘公凯说。

  作为地铁奥运的设计总监,宋协伟认为,整个项目,是中央美院学科优势的体现,项目的最终完成依赖于平面设计、动画设计、景观设计等学科的综合优势。

  在设计奥运项目的过程中,实践与教学的相辅相成,成为中央美院的一大特色。"具体项目中,讲究尺度、材料、空间等因素,教学上,我们会以实际案例,融入到课堂当中。"宋协伟表示。

  独特艺术教育得到充分展现

  中央美院独特的艺术教育,使得设计团队在此项工程的设计中,突现了两个独特的方面。一是艺术思维,也就是说中央美院的方案具有不同于其他设计单位的鲜明的艺术特色。奥运地铁7站室内设计方案体现出了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特色:以"空间艺术化"为设计主题,强调在有限的空间土建基础之上,最大化地设计出艺术化的空间感受和空间体验,并最终设计出能完整地体现出奥运支线与机场支线地理特征与人文特色的方案。二是技术思维。地铁的设计工程对美院来说,不仅仅是艺术创作,也强调材料和落实工程施工上的技术保证。

  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宋协伟深感公共空间艺术化处理的重要性,"对于公共空间的建筑,这两条地铁有很强的代表性,一条是奥运线,一条是直接通入北京心脏的,这两条线在将来的人流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人是带着目的去的,这个目的是属于居住目的以外的,是去北京看奥运,因此它的重要性就更突出,人员组成更丰富,综合功能就更高,所以公共空间的艺术化处理就更为显著。"

  据常志刚介绍,本次项目的特殊要求--"奥运地铁支线"和"机场快线"这一特殊性给予了项目组以充分发挥的空间。团队直接把地铁站作为艺术装置进行创作,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室内设计。

  常志刚还表示,设计中的最大亮点是把平面艺术融入空间设计进行大胆尝试--一组组形象鲜明又具震撼力的图形元素,涵盖了整个奥运支线和机场快线全线,从北土城路站(熊猫环岛站)的城墙砖到青花瓷,从森林公园的树林到三元桥(机场线)的飞鸟,诸多设计前卫又不失传统元素特征的平面图形与空间有机结合,成为一个完整而丰富的整体。

  地铁空间的设计艺术化实现了公共空间艺术化的可能性,这一切和美院及各个单位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与美院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教育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令人欣喜的景象:这些地铁的设计深深地打上美院的烙印,打上了艺术教育的烙印,打上了中央美院艺术教育的烙印。奥运地铁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站口,而且还可以成为一个能够容纳中国文化内涵和奥运精神的艺术天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